【玩具】翰2Y。風車益智魔豆排排樂(拼豆)

魔豆拼豆14.JPG

入手這個玩具已經好久好久,感覺有快兩年了!

當初是看我朋友給他一歲多的小孩玩地照片,看起來很像有利小肌肉發展和專注力,所以我也買了。

但因為剛入手時可能對翰翰還太小,或是他本身對於這種玩具比較不感興趣?

起初不常玩,等於被冰封起來,所以也就一直沒有分享。

 

買了就不要浪費,可以想出新玩法。

之前大多被拿來當炒菜的料啊,或是假裝是錢(媽媽偷渡教育如何數數或以物易物的概念:P)

不過兩歲前後,他偶爾會想到拿出來玩一下。

加上很多品牌其實都有出這種拼豆型玩具,我覺得還是或多或少可以分享一下!

 

在台灣買的風車圖書:益智魔豆排排樂外盒長這樣~

其實還蠻大一盒!

適玩年齡盒子是寫3歲以上,官網寫2~5歲。

但我覺得主要小孩「不會把拼豆吃下去」就可以開始玩了XD

魔豆拼豆19.JPG

魔豆拼豆21.JPG

 

裡面有一個透明的遊戲拼板、大張動物圖卡、小張排列組合圖卡,以及四種顏色紅、黃、藍、綠,共64顆的拼豆。

魔豆拼豆13.JPG

魔豆拼豆15.JPG

魔豆拼豆17.JPG

 

 

玩法呢~

最直覺地就是可以照著圖卡拼湊出來喜歡的圖樣。

只要把圖卡擺在透明拼板下面,照著上面的圈圈排顏色,就能排出可愛的圖案囉!

圖卡另一面是相同圖案但沒有顏色,小孩可以發輝創造力去排自己想要的配色。

魔豆拼豆6.JPG

 

但翰翰比較小的時候,大概一兩歲吧?

我們都是來比誰堆得比較高(拼豆可以一顆一顆向上堆疊至少20顆以上吧),

然後再把他摧毀!

小孩很愛摧毀的快感翰聲響,所以那時候我們都是這樣玩比較多,照圖案拚則是附加的玩法。

(當時有拍照,但一時之間不知道從何找起,我懶,所以就算了!大家自行想像XD)

魔豆拼豆1.JPG

 

兩歲以後,他有比較多專注力,可以認真連續拚出好幾幅。

魔豆拼豆2.JPG

 

一顆一顆排列,需要辨識顏色、手眼協調能力、手指小肌肉操作能力。

魔豆拼豆3.JPG

 

有時候他也會想要把他排的滿滿滿的。

但我覺得設計不良的一點在於豆子給的不夠多,無法全部排得滿滿的,感覺有點小氣(嘟嘴)

而且對某些圖畫,顏色因為給的剛剛好,只要一少了幾顆就不能用了!

如果能多給一些,萬一小孩不小心弄丟不見幾個,也不至於就不能玩。

另外,像是小孩想要自己創造想要的配色,也不會因為豆子顏色不足而受限。

當初我買的時候,沒有賣補充包的樣子(?) ,還是我當初購買的途徑沒有看到有補充包(?)

但今天寫文時發現也有賣補充包組合,建議大家可以買直接多加64顆補充包的,

就能解決這問題唷!

魔豆拼豆7.JPG

魔豆拼豆8.JPG

 

有些品牌賣的拼豆有分很多大小,依照不同年齡段寶寶的手指操控能力來選擇大小。

風車圖書這款我覺得算是大的豆豆,兩三歲小童正好。

魔豆拼豆9.JPG

 

另外就是有時候圈圈對的位置和顏色區塊感覺有點不夠清楚或完善,小孩偶爾會困惑或排錯。

有時候我覺得他們那樣排也可以,卻受限於同色豆子不夠多,而無法完成他們想要的圖畫。

就這一點,若你們買的是有加購魔豆補充包的就能解決問題!

魔豆拼豆12.JPG

 

有時候豆子歸位會想找顏色分類,有時候只是亂亂丟回去,反正就隨著孩子去,高興就好XD

魔豆拼豆10.JPG

魔豆拼豆11.JPG

 

 

另一種玩法是小圖卡,插在透明板上面立起來。

要照著上面的顏色順序來排列,完成指定圖型。

由於拼豆也能彼此推疊直立,因此視覺上也有不同的效果。

拿來算數或練習數數也是一種應用方式。

這種類型翰翰玩的次數不多,我也沒特別再去找照片了!

魔豆拼豆16.JPG

 

 

我覺得以一個喜歡寓教於樂類型媽媽的角度而言,

實在是看到學習型教具就會有點興趣或一點衝動想要投入。

不過要看小孩是否會認真或”沉得住氣”聽從媽媽教導,以及本身對於靜態學習玩具有興趣。

不然有些媽媽可能會覺得投資教具有點浪費錢。

畢竟,常常不是媽媽不願意教或不會教,而是小孩的心態不願意在家學啊!

(所以這種情況只好送去學校給老師教… 哭哭)

 

此外,很多學習型教具就是玩過幾次學會後,可能就沒那麼好玩了(當然有些教具是真愛,會一直很愛)

我自己覺得,這也是為何學校或像蒙式教育親子活動空間那麼值得去的原因:

很多教具,每樣都可以玩幾遍就好。很新奇、很有學習效果,但教具毋需長期擁有。

 

總之,我覺得拼豆玩具本身算是還不錯的玩具,

可以學習辨識顏色、手眼協調能力、手指小肌肉操作能力。

至於買不買單、或媽媽覺得值不值得購入,就看寶寶個性和媽媽怎麼想囉(笑)

魔豆拼豆18.JPG

 

 

★ 風車圖書【益智魔豆排排樂+補充包】哪裡買?

https://shopping.windmill.com.tw/product.php?product_num=Z000077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