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65-17 突如其來的網課

上海最近疫情微開展,所以許多學校都提早放寒假,而我們學校因為表定是1/28才放,所以上週五早上突然發布遵照教育局建議本日為到學校上課最後一天,接下來是為期二週的遠距教學,也就是俗稱的「網課」。

登~愣~ 本人就是最討厭給孩子看平板和手機的媽媽,網課就是整天盯著螢幕,這根本就踩到我地雷啊!想當初2020年疫情剛開始時,當時翰翰的國際學校也採取網課,因為當時還在幼兒園階段,我就直接辦了休學。週五我恰巧到學校接翰去打籃球時,碰到班導師就順便問一下是否能不參加上課,如果課表是一整天都要盯著螢幕的話,那我會選擇請假。老師說他們週末會加班開會討論,但原則上他們也不希望小孩一直待在電腦前。

昨天收到課表,看起來還不錯,基本上就是每上一個小時課,就能休息一小時(體育課,能線上參加,也能像我一樣直接帶出門運動),一天只有三到四門課一定要上線,午餐前後是兩堂選擇性可不上線的分組課,要上不上都可以,有問題可以在那段時間提問請老師輔導,我覺得設計相當合理,頓時間又更愛我們學校了!

網課需要媽媽一些心思與時間配合,提前列印講義、作業練習紙、設定連線,課後還要拍照上傳作業等,也是要花額外的時間。但在家網課最棒的就是不用趕校車,所以非常悠閒地七點多才起床吃早餐,感覺孩子睡眠更加充足,缺點就是太悠閒了慌慌忙忙早餐還沒吃完就已經8點鐘,進教室後發現只有我們一個人還沒到(掩面)

在家上網課也是一個很容易造成親子關係衝突的時刻,以前在學校眼不見為淨就算了,現在在家裡想故意不聽見不看見都很難,從坐姿有沒有駝背、身體有沒有坐直,腳有沒有踩在椅子上,乃至上課是否積極參與舉手發言、上課時是否專心聽講、現在講到哪裡了等,都能讓媽媽隨時「血脈噴張」。

避免網課造成親子衝突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比他更忙,所以我的做法是直接讓他自己在房間裡關上房門,我到客廳做我自己的事,就當作他出門去上學了,我完全不聞不問、不要參與更是樂得輕鬆,與龍鳳在外面各做各事,結果他自己在裡面上得很好,我的書讀完了,龍鳳的書也讀完了,在他下午上網課時,我還插好一盆新年花禮擺在家呢!

接下來還有九天網課,我們會繼續加油和平相處 💪 也希望台灣和上海的疫情都能趕快控制下來,讓大家好好過個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