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是很難長期兼顧三個(多個)孩子的學習與興趣課的

先說結論:一個人是很難長期兼顧三個(多個)孩子的學習與興趣課的

我知道我在很多媽媽眼中都是屬於強者類型,從龍鳳還是幼兒時,我就能一打三擠奶餵奶、幫他們洗澡、餵副食品、重點是有辦法一打三帶他們出門,從小,帶到大。

老實說,關於這件事,我也是對自己滿引以為傲的,我本身是個老草莓,並沒有比別人能吃苦,我讓自己能勝任這件事的想法很簡單:就是不把它當成是多難、多大不了、多委屈可憐的一件事。它,就只是一件事,一件你想想辦法、一件你撐一下就能過的事。

還有,當你沒有人可以靠的時候,當你認為這件事本來就不應該靠別人的時候,自己來做不是很正常嗎?來!我們就這麼做吧!來!老娘就跟你拼了!就不信我做不到!

很多時候我都是抱持著這個信念在面對困境或生活瑣事的,所以我就撐過去了,可是那是「短期的」,我在多數時間還是能有阿姨幫忙家務和偶爾幫忙照看一下孩子,如果長期下來一直一打三,肯定就是過勞、早衰、身心俱疲。

 

隨著龍鳳長大,一打三變得更加容易和無痛(好啦,跟生產一樣,我們不能說是無痛,而要說是減痛),可是!!興趣課這件事就變得很棘手,而且根本很難一打三完成,至少我覺得我不行
不是不能做到,而是要耗費所有人極大的時間成本。

因為三人的年齡層、性別、個人興趣不同,所以他們想要做的事、喜歡上的課、需要補強的部分都不一樣,若是以孩子的需求考量,肯定會有許多課無法丟在一起上,這樣要如何錯開所有人的時間來接送,是一大考驗。

再來,如果只有媽媽一個人接送,然後每個人的課時間不同錯開,那就要全部打包帶走,AB陪C上課,C上完換BC陪A上這樣,其實會讓每個人都很累,也減少自己學習或休息玩樂的時間;又或者在某些情況,會遊走在法律邊緣(?)把大孩子單獨放在家一下,好讓大家都能輕鬆一點等等。不然就是三個盡量在同一個附近空間上不同的課,啊不然全部不要上了!還是上網課?不然一個人到底要怎麼能顧得來這麼多孩子的興趣課?

要知道,孩子去上課,家長是盡可能不要丟了就跑,我認為在那邊陪伴也是很重要的事,而非丟包給機構。可是如果一個人分身乏術怎麼辦?是不是就得有必要的犧牲?送a去上課,然後再送b去上課,算好完美的時間,回頭接a,再去接b。啊如果再加上c排列組合呢?!

所以一個人真的是很難長期兼顧三個孩子的學習與接送興趣課的,特別是翰翰的課也不少,我真的無法!(他常常還說想增加學什麼,都是我一直在拒絕他 )

像上週六,我帶翰翰9:00上鋼琴課、10:30籃球課,同一時段,老吳在家和龍鳳念小書、偶爾陪玩教具,10:30帶他們去踢足球,然後兩路人馬中午在附近餐廳會合吃飯。下半年等小鳳開始學跳舞,還有可能爸爸要9:00-10:15帶小鳳上芭蕾、10:30-12:00 帶小龍踢足球!下午爸爸騎飛輪運動,我帶哥哥完成學校作業或自學,然後龍鳳午睡醒來玩一會兒又去運動,哥哥練習打鼓,最後才是休息,週日就能出遠門踏青好好休息。

這種行程,如果沒有另一個後援幫忙,孩子們的時間就無法有效利用,媽媽也會極其辛苦,所以真的是深感媽媽一個人之能力有限啊~ 特別是想要做到每位孩子都「身心靈健康」且覺得「公平被愛」的目標,除了要會安排管理時間之外,有另一半或阿姨、家人的幫忙真的很重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