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那個渣女:孩子在意的偏心問題

很多雙寶、三寶媽都會遇到一個難題就是「偏心」問題。

偏心問題不是說媽媽偏愛誰,而是小孩心裡有沒有覺得媽媽對誰比較好,而在心裡產生不平衡的感受和想法。其實是人,就很難做到對每一位孩子在情緒感受、應對、陪伴時間、陪伴精力都完全相等,就好比通常老大都是最費盡媽媽心思和時間的人,因為老大面臨的挑戰,媽媽永遠是第一次遇到,所以都要花更多時間研究摸索與試錯,就連老大的興趣課嘗試過的數量、老大去過的親子餐廳和樂園,通常都遠大於老二老三。

可是,有時候最奇妙的是,有時候媽媽心裡明明覺得自己花最多時間在老大身上,連出去玩的地點選擇都常以老大會覺得好玩為優先考量,但老大還是覺得媽媽好像對弟弟妹妹比較好,媽媽陪弟弟妹妹玩、抱弟弟妹妹的時間比較多。(這我想某部分層面來說也是事實,但這無關偏愛,而是不同年紀做不同年紀的事,老大在弟弟妹妹的年紀,我相信媽媽也是這樣陪過來的)我有好幾個朋友都有這種經驗,特別「老大是女兒」的時候,媽媽幾乎都有被控訴過偏愛弟弟或妹妹,這也許也是女生天生感受比較明顯,觀察力與忌妒心也比較強,所以會注意到很多的小細節,並把感受說出來。

不過,因為我們家老大是兒子,雖然他也是個中高敏兒,但男生頭腦還是比較簡單一點。以前他也曾經質疑我對弟弟比較疼愛,可是我請他再仔細思考一下我陪他去上興趣課、寫作業和下棋的時間,再和弟弟比較起來,我陪誰比較多?他又覺得自己佔了上風,所以沒有繼續苦苦相逼。

孩子就和情人一樣,有時候會問一些陷阱題。例如,媽媽,你比較愛哥哥還是愛我?媽媽你最愛的是誰?這時候我只有標準答案:我全都都愛,因為都是我的小孩啊~怎麼能分呢?雖然媽媽陪著你們做的事情和時間不一定相同,但絕對是一樣愛的。

可是如果不是當著所有人的面,而是私底下一對一問我的話,我就會順著他們的話說,例如翰翰問我是不是最愛他?我就會說當然啊!因為你是我的大寶貝。如果是龍寶,我就會說,當然啊!因為你是我的小可愛。

我這種渣女的行為非常有效,因為結果就是他們都認為自己是媽媽最愛的人,所以完全沒有人想過什麼媽媽偏心的問題,要,也是偏心自己,對吧!

媽媽是個渣女,暫時避掉了被孩子質疑偏心問題的難題。事實上,也是要他們都有感受到媽媽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也才能不找渣女麻煩啦~不然他們起疑心之後,下一步不就是蒐證,然後跟渣女攤牌了嗎?哈哈哈哈!

本來我渣女行徑兩邊都安撫地穩穩當當,上週閨蜜突然來我們家吃飯,翰翰講到最近龍寶很壞,每天都被媽媽罵,她居然挑撥離間跟翰翰說:「怎麼可能?你媽不是最愛龍寶了嗎?」翰翰斬釘截鐵說:「哪有~她最愛的是我!」然後轉過頭來問我:「妳上次有說,對吧?」渣女趕緊點頭「嗯嗯嗯」帶過,好在龍寶沒啥反應,大概也是因為最近每天都有很多問題,自知讓媽媽每天都很容易發脾氣,沒啥好說的。渣女也算是逃過一劫,差點被閨蜜衝康。

這時候你們可能會問,那小鳳呢?小鳳不太會問我這種問題,因為他可能預設自己是跟爸爸兩人一組的,他們彼此才是愛人XD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