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讓孩子接受並願意去做「媽媽認為重要」的學習安排?

在社團裡,有版友看完我排給三寶的每日行程表,留言詢問:「我想請問除了興趣課,家庭學習或精讀英文這些“媽媽”認為小孩該精進的項目,要如何說服孩子也同意呢?另外要如何說服另一半也能接受行程表?」

對於要如何說服「另一半」要如何說服行程表我比較難回答,因為大家都知道最難教的是別人的兒子,而不是自己的兒子(笑)別人的兒子個性、生長背景和價值觀很多元,所以溝通方式百百種,也不一定有效,只能請各位太太自己就過去交手五百萬次總結的心得,來針對先生的弱處痛下毒手,在此就不佔篇幅。

至於要如何說服自己的孩子,那我就有點個人淺見可以提供大家做參考了。
⚠️注意!前方有大量個人淺見!⚠️

只能提供給十分注意學業表現的爸媽看!如果是嚮往華德福自然生活、更重視生活能力等品格的爸媽,請速速繞道,這是前有屈服升學主義見解的超能警告!

⚠️文長警告⚠️

————————

我從小功課就不錯,但我爸媽因為自己學歷有限,很快地就沒辦法支援我任何學習方面的輔助。儘管他們既沒辦法自己輔助我學業的內容,也沒辦法幫我制定什麼學習計畫,但我事後回顧有一點他們做得很好,那就是:要求我保持在全班前幾名。

這當然有點運氣,我恰巧是個頭腦還不錯的孩子,所以才能不靠爸媽手把手教就一直考得很好,可是就是這樣「一開始的成功」,讓我有很高的榮譽心,我不想失敗、我永遠不想從前三名的寶座落下,我媽媽也是一直盯著我維持這樣的成績(只出一張嘴有沒有!哈哈哈),一直到上大學。
#維持在前段(不需要非得前三名)、#讓孩子保持榮譽心,將來必能讓他的學習心自己滾動起來

這是我和老吳對孩子的教育一個共同的看法。

不認同的人,也能說這是我們兩人自己成長歷程的倖存者偏差也說不定,但至少我們夫妻在這觀點達成共識。因此在他們三個幼兒時時期,我們就喜歡讓他們建立榮譽心,讓他們慢慢接觸學習,語文、英文、數學我都教,讓他們覺得自己聰明又優秀,收穫許多大人小孩的讚美,一方面也會認同自己的努力,畢竟他們也是花了自己玩樂的時間來交換做一些學習,才得到今日的成果。

我的認知中,孩子很多的目標與愛好,不見得來自本身天生而來的熱情,而是來自於「他覺得自己什麼做得比較好」、「做什麼事情獲得成就」,而開始喜歡做某些事。例如,足球老是踢不進,即使一開始很感興趣,久了也就不喜歡了;原本很嫌棄籃球,發現自己隨便投都得分,或是游泳居然能游很快,或者老是被稱讚畫畫好,就突然產生了好感,愛上做這些事。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努力幫他們一開始就在學習這部分搶佔一個山頭,讓他們覺得自己在這件事是大有可能成功的,那他們就很有可能會有興趣和目標,想要朝著這方向努力。我想,沒有人想從神壇上跌下來,那並不好受,所以我的第一步驟是幫他們先推向神壇,接著,他會自己小心穩住,盡量不讓自己掉下來,就算不小心摔落,他也會想辦法爬回去!

我從貝佐斯的傳記中,看到裡面引用一句達文西說過的話:「一旦你嘗試過飛行,在地上行走的時候,你的眼睛將永遠向著天空,因為你曾經去過那裡,並且你將永遠重回那裡。」

這句話我印象深刻,特別寫了下來,太美了!太真實了!也剛好可以被我拿來說明剛提到的想法,就是我粗淺認為,幫助孩子在學齡前意識到學習的意義之前,一開始就能享受成績領先,這會幫助他產生內驅力自己想要學習表現良好,那對於媽媽安排她認為小孩該精進的項目,像是精讀英文、假日刷一些數學題、語文的閱讀理解,小孩也會相對比較容易聽從。

不過這裡提醒一下,還是要勞逸結合,並適度休息和放鬆玩樂,你要讓孩子感受到,他在妳這不是只會得到一堆功課和代辦事項,而是妳也有會帶他到處去玩,或陪著他做他也喜歡的事,他才會認可妳的安排對他是最合理、可信賴、充滿愛與期望的安排。

我也認為,人生這賽道是很長的,跑到最後的人才是贏,不管你孩時的光芒有多強,到大學或出社會後隕落了就只是隕石,只能證明你曾經閃亮,但能在最後仍保持耀眼的,才是真正發亮的星星。因此像某國很常在年幼時讓孩子耗費精力,那死命硬磨出來的光,在未來熄滅黯淡只是遲早的事。學業很重要也很有幫助,但它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要相信孩子也要相信自己,每個人本身都是個金子,只要用對方方式好好磨,總有一天到哪都會發光的!

(必須要特別說明一下,我從未要求他們成績必須前三名噢!一來,我們學校不給分也不排名,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排在哪;二來,每個小孩天生的資質都不一樣,他們和我也不一樣,這樣要求沒意義,況且小孩成績一直保持前三名這種事,是你要求得來嗎?求得來的話那我一定也要要求一下XD。三,要頂上去需要拿很多時間來換,興趣課、休息時間都會被犧牲,我們認為不值得)

 

剛說第一是榮譽心,第二是什麼呢?

第二我認為是要傳達給孩子「#必須為自己努力和負責」「#認為學習是自己份內之事」的概念。

身為孩子不是沒有責任要負,撇開洗自己碗、摺衣服、分擔家務這種全家應該都要幫忙的事先不說(在我家也都還沒執行,家裡目前還有阿姨幫忙家務,連媽媽自己都很廢,有什麼資格要求小孩,但等他們長大一點,我會教導的),身為學生的他們就是要把自己學習顧好,這就是他們的工作。我告訴他們:「在我們家,爸爸的工作是賺錢,媽媽的工作是把你們照顧好(每個人家庭情況不同,大家自己個人化調整),而你們的工作是什麼?保持運動讓身體健康,認真學習把成績考好,必須做到誠實有禮貌和良好品行。」

所以在我們家,三寶都知道自己必須為了自己的學習而努力,就算是過去學數學會要他命三千的小鳳也一樣。可以考不好、可以粗心、可以不擅長,但不能不努力、不改進。有問題了沒關係,可是要想辦法並且付出實際努力來試試看有沒有辦法調整,而不是抱怨和放任,更不是自暴自棄。我雖然對他們有所要求,我雖然也會發火發脾氣,但我不會很沒有耐心而放棄教他們,我願意和他們提早磨、慢慢磨,讓他們去學習「態度和付出」才是最重要的事,成果只是水到渠成。

另外,和他們說明「No pain, no gain」、「最可怕的對手是人家比你聰明厲害,還比你更努力」這些觀念也很重要。

回到版友因好奇翰翰為何會聽我行程安排,以及要如何說服孩子也同意的問題,我過去的前置作業:

1. 幫他佔領成績前段班來培養榮譽心。

2. 建立把學習成績顧好是自己份內之事,這兩個觀念已經完成,現在我們面對的是英語退步、語文依然不足的狀況,他也就比較願意為此付出時間和努力來補救挽回。

 

最後再和大家分享我看過的一個故事,是我非常喜歡且認同的比喻,那是一位國外教授用高爾夫球、碎石、沙子和啤酒要裝進一個罐子裡,來講述 #人生時間管理的哲學

罐子代表人生,高爾夫球代表最重要的事,像是健康、家庭、熱情、目標,碎石代表其他次重要的事,也許是房子、工作,沙子是其他生活的小事,啤酒則是享樂、追劇、聊天打屁的生活。

如果要把這些東西全部裝到罐子裡,眼睛目測看起來似乎裝不下,但如果把次序放對,先放高爾夫球、再放小石頭、然後是沙子,你會發現,非常意外地,最後再倒進去一兩罐啤酒都裝得完。

但如果順序錯了呢?先倒進去啤酒,然後凌亂隨意地放進幾顆高爾夫球、沙子、小石頭亂放,那麼是很難把所有東西都全部擺進去蓋上的。

這告訴我們人生中,在時間管理中「把次序放對」的重要性。我們可以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完成或給他最充足的時間,也許是家人,也許是值得的朋友(那些酒肉朋友或無效社交就算了吧,頂多就是一些沙子或啤酒,人活到中年最該學習的就是果斷捨棄無效社交),也許是自我充實,對孩子來說也許是品格教育和課內課業等,把最重要的高爾夫球和小石頭放好,其餘的沙啊酒啊你也別擔心,不管你有多忙,你永遠都能找到時間空隙和朋友把酒言歡或自己耍廢一把,這些娛樂和享樂你不會什麼都沒有的-除非你自己一開始就不打算擁有這些東西。

這個故事我講給了翰翰聽,他十分能聽進去,我很欣慰,所以他現在如果有點反抗時,我就會問他高爾夫球和小石頭擺好了嗎?(笑)他就比較能收斂自己想要玩沙倒酒的心情。我覺得這故事實在太棒了,大人小孩都受用,你們也可以考慮分享給自己的孩子喔!

以上是我個人經驗,也許也是剛好翰翰的個性願意買單我的作法,目前運行暫時還算正常。大家觀念不同,家裡孩子的個性也不相同,大家酌情參考,無法普遍適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