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00-65 媽媽們必備!讓媽媽好省力的米家掃地機器人(小米)

卸貨100-65a7.jpg

之前住上海,家裡一到五都有請阿姨下午來四小時打掃、洗衣和煮飯,所以我只有六日要做家事。

回到台灣不一樣了,自己要下海當阿姨,什麼事情都得自己來。

其實我相信很多媽媽光是備菜煮飯洗碗和陪玩,就已經耗掉一天絕大多數的時間,

像衣服不能不洗,所以大概家裡掃地、拖地、和擦拭家具等這些部分,就不一定有空天天做。

 

可是,媽媽們也受不了讓小孩在髒亂的環境下玩耍啊!

甚麼事情都要做,就是累累累,然後沒有自己的時間。

一天就24小時,媽媽清醒時要把時間拿來陪伴小孩vs.做家事?

這會牽扯到媽媽內心自我拉扯、小孩的個性與陪伴需求,媽媽必須時時微調取得平衡點。

 

在上海,阿姨是兩天吸拖一次地板。

在台北,以前我都是有空、兩三天用dyson吸塵器吸地板,拖地差不多一個禮拜一兩次就很了不起。

後來懷孕回台灣待產,這次要long stay留在台灣,

我除了把整個家大整理改造一番之外,也採購不少能讓我省力、實用的小家電,

讓我不需要花很多力氣和時間,也能把家裡環境整潔顧好,同時也有陪伴翰翰閱讀及玩樂的時間。

 

掃地機器人就是我很早入手的一項。

至於品牌,我沒做啥比較。

我弟買了這台小米機器人以後覺得c/p值很高,我在中國住兩年也很習慣小米他們家的產品,

所以沒有多想,就直接在官網下訂。

從官網購買大約台幣$8895,很快就能收到,相當方便!

官網:http://www.mi.com/tw/mi-robot-vacuum/

未命名.png

 

 

不專業開箱照:

小米他們家的產品及包裝設計都跟蘋果有那麼一點”類似”,反正就是走精簡路線。

我覺得白白淨淨,畫面簡單很好。

卸貨100-65a1.JPG

卸貨100-65a2.JPG

卸貨100-65a3.JPG

 

配件內容就是主機一台、充電座一個、說明書一本和一把小刷子可清潔刷頭用。

卸貨100-65a4.JPG

卸貨100-65a5.JPG

 

集塵盒在裡面,整個機器簡單到兩歲小孩也能操作開、關、拿起集塵盒倒掉垃圾也沒問題

卸貨100-65a6.JPG

 

平時沒事時,他就在餐桌旁邊的充電插座充電。

只是兒子很愛找他麻煩,每天照三餐叫他工作、踢他、推他、搬他,還有救他…

因為家裡幾乎每個房間都有手機充電線可能垂落在地上,或是一些有的沒的小東西會困住它XD

當然翰翰剛認識它時,簡直是嚇到不行,整個人跳到沙發上非常驚恐!

要嘛叫我關掉、不然就是要奪門而出說要離開家裡,到底有多害怕XDDDDDD

剛開始我都是趁帶翰翰出門時叫它在家打掃,回來也就掃乾淨了。

不過大概三五天後,他就沒有那麼害怕,只是還是很不喜歡掃地機器人說話,

也會常問我:他不會掃到我嗎?他不會把我吸走嗎?(小孩的童言童語真是可愛極了♥)

卸貨100-65a7.jpg

 

打開後就是已經黑黑的塵盒,和兩個按鍵。

以我家每天開他兩次以上的使用量,大概兩三天他會提醒:長時間未清理塵盒,請我們倒掉垃圾。

卸貨100-65a8.jpg

 

兒子每次都搶著要拿出塵盒XD

取出很簡單,然後左邊紅色箭頭那條用力扳開,就能把垃圾倒進垃圾桶。(我沒在洗的哈哈)

卸貨100-67a6.jpg

 

簡單的鍵讓翰翰也操作自如。

“來叫他掃地吧!”"來叫他工作吧!”是翰翰每天的口頭禪。

剛開始最好笑的事會以"我覺得地上好髒喔~”想要去按(假肖,明明照三餐虐待它,簡直過勞的血汗工廠)

卸貨100-65a9.jpg

 

會發出聲音的音響位置:

卸貨100-65a10.jpg

 

有磁性(?)的充電對口連結處

卸貨100-65a11.jpg

 

充電器蠻輕巧的,造型也簡簡單單,放在家裡不會太突兀。

卸貨100-65a12.jpg

 

下面輪子和刷頭:

卸貨100-65a13.jpg

 

基本上就是有個大長調刷毛,旁邊還有三根小刷子可以挖東西進來餵食XD

卸貨100-65a14.jpg

 

現在所有的家電幾乎都會做能與手機APP互通連結的設計,小米當然也不例外。

卸貨100-65a15.jpg

能用手機操控掃地機器人有許多好處,

最多人使用的應該是回家前就能叫它開始打掃,這樣一回家家裡就很乾淨。

但我有一次發現到能手機連結有一個超大的功用!!!!

掃地機器人跑到我的床底下,但其實它吸到我丟在地上翰翰的小內褲還是啥抹布,

總之它就在我床底下困住,叫我把纏繞刷頭的障礙物移開。

可是它的位置是我撈不到的地方,更何況我現在還挺著巨肚,根本完全無法趴著跟它拚了!

就算我拿竿子碰得到它,因為它本身也有將近4公斤重,很難真的把它撈出來啊~

我試撈了老半天不行,後來靈機一動!想到我可以用手機操控它回家充電!

還好它還有電而且沒有一直吵鬧說它被困住動不了(好險),所以就慢慢自己努力移出床下,

解決我的一大危機啊!!!! 所以能夠手機控制真的超有用!

 

點進去APP後,就會看到各種小米的裝置頁面(wifi還有app需要怎麼設定我就不多說了)

卸貨100-65a18.jpg

 

這是我家的區域模擬圖,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好像還蠻接近的!

卸貨100-65a17.jpg

 

點選設定內有許多功能:

卸貨100-65a21.jpg

 

從清掃紀錄就能看出它被翰翰折磨的程度XDDDDD

(話說我一直覺得它的預估坪數應該有問題,我家哪有那麼小!噗)

 

卸貨100-65a16.jpg

卸貨100-65a19.jpg

 

 

另外也可以設立定時清掃,省得要一直掛心這件事情。

卸貨100-65a20.jpg

 

還有耗材紀錄維護呢~

卸貨100-65a22.jpg

 

 

目前使用五個多月我覺得還算滿意!

清掃效果還OK,像頭髮碎屑都能被吸乾淨,看不到的灰塵潔淨度不容易評比(也無法像dyson吸走塵螨)

聲音吵雜度有一定音量,不過朋友來家裡說他們家別的品牌更大聲,小米算不吵的了。

不過我沒聽過和用過其他品牌,所以無法確認。

小坡度約1.2公分左右的帕龍軟墊可以爬上去清掃沒問題,但超過這高度應該就上不去。

所以我家的廚房、浴室中間都多一個磁磚檻,雖然不高,但它就是進不去,我都要手動搬進搬出。

另外我也不覺得它很聰明,只要行程中間發生過問題需要排除或搬動位置,它就可能找不到家回去….

我是不知道是否每家掃地機器人都這樣,不過依它的智商高中應該上不了前三志願(苛薄)

卸貨100-65a23.jpg

 

但總而言之,有了這台掃地機器人真的讓我省力很多!

至少我不用天天吸地板,家裡就能有一定的整潔度,容易掉頭髮的長髮媽媽也不會看到滿地頭髮。

這對一個很忙的全職孕婦媽媽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像dyson吸塵器我都好久沒拿出來用了呢~

而且它的價格八千多其實應該在市場上算便宜?

因為像i-robot、LG掃地機器人也是動輒要一兩萬元,若有預算考量,這台算是挺經濟實惠的!

 

如果媽媽想要再更省力一點,就可以考慮那種還有拖地功能的,濕擦一定更加乾淨~

不過不管是哪一格品牌,我個人認為洗碗機和掃地機器人都是媽媽必備家電!

生日、母親節、結婚紀念日、交往紀念日什麼的重要節日,

與其要老公送些首飾包包,我認為入手這些可以讓媽媽省時省力的家電還比較實際啊!

你們說,是不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