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學習接受自己當一個不完美的媽媽

LIFE20180413-4.jpg

相信有二寶的媽媽都很清楚,自己帶孩子跟第一胎時的心境、態度和作法多少有些不同。

“第二胎照豬養”這句話,不是說二寶三寶真的隨便餵隨便怎樣帶都行、媽媽都無所謂,

而是媽媽有第一胎經驗了,知道自己希望寶寶怎麼帶比較好(親密vs.百歲)、明白寶寶哭鬧的原因、

嫩嬰放哭一下也不心疼、寶寶想吃不必照小時才給吃、他想多睡就多睡、

不會去想東想西是不是吃太少睡太多會不會怎樣還是哪裡不好、

知道每一階段寶寶的發展不用急,反而慢慢來更好…

這些都是我現在體會真實體會到的。

 

回到上海後,雖然平日白天有阿姨幫忙家務和餵龍鳳,我真的非常輕鬆!

但老吳工作很忙,現在不時會有週末一天或平日晚上好幾天都不在家,需要我自己照顧三個小孩。

大家聽到我有時候要自己一打三都常誇我是超人媽媽或神人,但其實我沒那麼厲害!

因為,我只是學會接受自己當一個【不完美的媽媽】

以前只有翰翰,有時候不曉得為什麼或不捨得他哭,又太全心全意陪玩,所以搞得自己很累;

(但我還是發瘋寫了365每天發文,我想應該也沒那麼累吧哈哈哈哈)

現在多了龍鳳,三個小孩卻只有一個媽,總是會有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時刻。

幫翰翰洗澡或帶翰翰睡覺時,無法抱著安撫龍鳳;

帶龍鳳去睡覺或是突然驚醒需要塞奶嘴/拍拍時,無法陪翰翰玩。

這時候只能選擇要讓龍鳳大哭,或是請翰翰等待(有時候是在外面大吼大叫、甚至哭鬧狂喊我)

如果想當個對三個小孩都完美的媽媽,那最後大概就只會搞到媽媽抱著三個小孩一起哭吧!哈哈!

LIFE20180413-7.jpg

 

所以,我學習接受自己不必是一個完美的媽媽。

這個不完美的媽媽有時候很兇,會惡狠狠地瞪著翰翰(只差沒口吐獠牙)請他安靜或聽話,

否則惹媽媽生氣發飆,除了被臭罵一頓,可能還要罰站,必要時屁股也會挨兩下狠揍。

這個不完美的媽媽有時候很狠,會無情放著龍鳳大哭大鬧也不抱,甚至會拍三下屁股跟他說nono!

而且敬酒不吃吃罰酒的話,就是放著大哭冷靜後再安撫,不肯就範就繼續哭吧。

這個不完美媽媽,懶惰的時候就叫外賣、就連餐具都想用免洗碗盤,省得還要洗一堆東西。

這個不完美的媽媽有時候很自我,會放下三個小孩都給別人照顧,專心做一些自己的事,

因為如果把所有時間都獻給了孩子而失去自我,媽媽不快樂,整個家也快樂不起來。

LIFE20180413-3.jpg

 

有了這樣的心態,其實自己照顧三個小孩也不會手忙腳亂的,反而更能把事情做好!

而且也不會心情太容易起起落落,造成情緒不穩定(頂多想揍故意大吼大叫或起歡的大寶而已XD)

什麼時間、誰該做什麼事情,時間到了就去做。

如果時間和狀態對的上,可以一次顧兩個、顧三個;

即使真的不行或行程不順,那就只能先放一兩個在旁邊自己自生自滅(誤)

畢竟家裡三個小孩,大家遲早都要學習:媽媽只有一個,要一起分享媽媽!

就算偶爾亂成一團大亂鬥也就算了!

反正… 不就是這樣嗎?還能更糟嗎?哈哈哈哈哈……

(但還是要說:長期一打三無人救援真的會累到很崩潰的!!!)

LIFE20180413-5.jpg

LIFE20180413-6.jpg

 

朋友跟老吳都會問我:三個小孩,不累嗎?

我都回:還好啦~其實也沒大家想像或說得那麼累!

其實,帶小孩真的很累,這是事實,怎可能不累?

可是這就是必經之路,也是我們不會後悔的決定。

而且,有得累,是緣分也是福份。

小孩能夠平安出生,每天健康長大,就已經是天大的恩賜了。

既然這樣,就撐著點吧!

這真的是我心裡的真心話。

(比起顧小孩的”身體勞累”,不覺得大寶不聽話、拖拖拉拉和故意挑釁更讓人氣散嗎?)

LIFE20180413-1.jpg

 

 

雖然如此,我每天還是很常在檢討和後悔:

如果當下可以怎樣說或怎樣做就好了… 

明天一定要忍住不生氣不怒吼….

是不是應該去更了解孩子的需求,或找出更好的解決辦法?

 

嗯,學習接受自己要當一個不完美的媽媽,也跟學習當一個完美的好媽媽一樣,

需要時間和努力練習的呢!

往後還有好多好多天,大概就是成為媽媽以後的這一生,

都要一直學習,如何當一個夠好卻不必完美的媽媽就好!

LIFE20180413-2.jpg

 

 

最後附上媽媽個人覺得超療癒、每看必笑的龍鳳大哭影片分享給大家XD

(媽媽好壞,都有時間錄影了怎麼不抱一下)(因為三個都要媽媽時,只抱一下是沒用的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