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孩子自己帶的結果,是我把孩子養膽小了嗎?

diary3.jpg

今天一早上到現在,真是烏煙瘴氣。

而且三個小孩今天下午都沒有好好睡覺,特別是翰翰最近很皮……

好好溝通和提醒約定都不當一回事,午睡敢把睡袋偷偷脫掉,在房間大玩一通被我發現,

這已經是最近第三次類似的情況,讓人火冒三丈,只好直接開扁處理!

 

 

時光到回到早上,我帶翰翰去他未來要上的學校補與園長面談。

原本去年七月就報名好也繳了訂金及一個月的學費保留名額,預計今年七月入學。

這間學校雖然不是國際學校,但70%英文課、10%日文課,

外教+中教+阿姨共三四個人整天共同管理,英文學習的評價很好,

加上我朋友兩個小孩在裡面上得不錯,學校室內外也有一定空間運動,所以我才會報名。

 

結果今天跟園長面談後,發現幾件事情:

1. 園長多次提到翰翰太依賴、我把孩子綁太緊、養膽小了。

翰翰到新環境比較會黏著媽媽,遇到人打招呼也都會躲在我身後或不回應。

秀皮翰在外面玩溜滑梯和爬高爬低會有點害怕,所以想下來的時候就會想找我求救。

學校同學下課時間衝出來玩,不知道是人突然太多還是有些推擠?

翰翰有點哭哭地由一個親切的外教老師帶回旁邊的園長室。

之後就開始吵著想要回家、想要安撫巾,發現無效後,就藉口想睡覺、肚子餓等爛理由吵我。

就算我拿出貼紙書,他也要我幫他撕或坐到我身上,偶爾又再度打斷我要走。

 

對於今天翰翰的表現差強人意,我自然也是有點不高興。

雖然知道他對新環境可能有些陌生、或剛可能在玩時發生一點不快,讓他想離開,

但行前已經跟他說過今天要做什麼事,談話間也再軟硬兼施告訴他媽媽必須跟阿姨談話、不會太久,

他卻比平常外出時表現更加不好,加上又一直被園長說他依賴我、被我養膽小啥的,

害我不禁也懷疑自己….. 是不是我自己帶,真的把他養膽小了?

 

翰翰從小就怕生和比較謹慎小心,我覺得是先天的個性。

他還那麼小,我自己當然是想多給他一點安全感和自信心,讓他未來能勇敢探索世界。

孩子要適性教養、因材施教,不是嗎?

可是不得不承認,現在媽媽們真的都太保護孩子,捨不得孩子挫折,

也許真的待在媽媽身邊時間久了,會更加不願意出門、助長那方面的個性也不一定(?)

 

但是被園長那樣說,我對園長的態度也不是很滿意。

第一次見面就一直批判小孩怎樣怎樣,然後說叫我要更加放手讓他到學校去的口吻,

讓我不太舒服。

翰翰在台灣也上過蒙特梭利學校半年,我主動跟老師提翰翰的狀況,

老師也是會講類似的話,但更注重跟我分享教育、緩慢習慣及訓練方式,

不會只有批判和要強迫孩子成長,讓我覺得園長並沒有對孩子具有教育熱忱。

(話說在上海幼兒園要找到有教育熱忱的少之又少,我家附近就有一個悲劇惡劣至極幼兒園,

還是台灣人開的!好多受害者啊)

 

 

2. 園長提問我兩個問題:

(1) 如果小孩回去身上有小傷,小孩沒說、老師也沒說,這時候我要怎麼處理?

(2) 如果學校有些新政策規章發下來,我有問題或不滿,怎麼處理?

一來一往聊天過程中,園長與我對達強調四個字的方針:理解與溝通。

這些我都明白,可是他只問我這些問題,

沒問翰翰現在會做些甚麼事情、翰翰平常的生活情況、我的育兒理念、學校的育兒理念等,

讓我覺得他只是想要先撇清關係,先彼此理解”有糾紛時該如何處理”。

雖然身為園長,注重在意這些事情無可厚非,但給我的感覺還是沒有很好。

 

3. 最可怕的事情來了…

學費從去年我報名時的一個月10800,一口氣漲到一個月15880。

單位是甚麼?人民幣喔!!!

以前舊生可沿用舊的報名費用,現在說全部要一視同仁。

這種金額都差不多可以念國際學校了,我實在無法接受啊…….

(我想這是他們突然要找我特別”補面談”的原因吧!不然之前一整年都沒說要面談阿)

 

 

diary2.jpg

就這樣,離開學校後,我心情超級阿雜!

要幫翰翰換學校的話,最近又要開始重新緊鑼密鼓去參觀。

而且考量到幼升小可能要考試和面試超麻煩,也很怕沒有學校念,

我現在也不排除去找那種有一條龍,可以幼稚園念到高中的學校。

(前兩天問了一間,現在沒名額,明年還有位置。到底未來要如何安排,我頭還有得痛了)

 

考小學要面試或甚至考試很誇張?

其實上海就連”幼兒園”,很多都需要面談,有些甚至要考試。

要在這邊上學,可以選擇的類型有公立、私立民辦、國際學校,每間學校報名及錄取方式不同。

費用價差也非常大,單純學費從一個月500人民幣到一個月20000人民幣都有(還不包含雜費那些)

真的沒有在跟你們開玩笑!

 

幼升小要準備面試和考試,家長還要準備許多備案,不然怕沒學校念。

如果覺得每一間園長都不滿意,大概能念的學校也沒幾間,而且他們也不缺你這學生!

現在想進好一點的學校,沒有提前半年一年前報名繳錢,恐怕你連面試的資格都沒有。

想念家裡附近公立也沒那麼容易,戶籍在哪?有沒有房產證?有沒有優秀人才暫住證?

一個一個對下去,看看你有沒有資格。

名額滿了就對不起,誰叫你資格不夠比別人差呢?很多人都想念,只能這樣排下來呀!

家裡居住地對到的學校要是爛呢?爸媽更頭痛!

如果不考慮考私立或國際學校考試,那就報名統籌,

看你會被分到哪裡去都不知道,有好學校也有壞學校,有近有遠,全看運氣。

而且每個區的小學報名需要資格和要準備的文件都不一樣。

上海那麼大,就算在同一區,搞不好家裡學校一南一北,

通勤時間塞車的話,去上個學要至少花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半也都有可能的。

學校講求玩樂,就不教應試的內容,將來升小學要嘛落後於人、不然就是要一直補習。

說到補東補西,還有比本地人更會、更願意砸錢的嗎?(45分鐘都200~500人民幣)

在這裡的台灣媽媽們,真的是很常在上學群裡面討論有關教育和報名該怎麼處理,

老實說我才剛開始接觸不多,真的只懂皮毛而已。

 

這就是在上海,在魔都的教育啊!

人才競爭力的展現,從小到大的每一處都感到辛苦。

不想讓小孩那麼累?小孩只有一個童年?希望小孩只要玩就好?

別不切實際了!

如果一開始上學就大大落後於人,將來一次爆炸的辛苦趕進度,

要是怎麼趕都趕不上,小孩是不是會更痛苦?更沒自信、更不願意學習?

爸媽怎麼做都是兩難。

 

不行就回台灣?

在台灣就會比較好嗎?全球競爭的時代,台灣的教育以後會有競爭力嗎?

其實我們心裡也是有好多的問號與不安。

 

 

當爸媽,除了把小孩健康養大,要煩心煩惱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了。

知道要隨遇而安、看小孩造化,

爸媽專注培養小孩的獨立思考及生活自理能力,給予正確的價值觀、道德觀、人生觀發展更重要,

不過愛孩子就難免會顧慮更全面,特別是學校教育的部分。

 

然後,我有三個小孩要關心呢…….

(先讓我喘口氣)

還是,乾脆直接放養,自生自滅好了XDDDDDDDDDDD

 

 

其實我還是願意相信自己跟翰翰的。

去年翰翰在台灣上半年的蒙特梭利幼幼班也上得很好。

只不過,媽媽們總是難免對自己孩子的身心和各方面教育發展,有比較多的自我審視,

不能一昧地相信自己都是正確的,偶爾也要聽聽爸爸、家人、朋友、外人及老師怎麼看。

畢竟每個小孩都不同,而媽媽也是第一次處理這種情況。

大家說,是嗎?

 

現在,還暫時沒釐清該怎麼做……

只能看看可愛的小龍包和小鳳爪消消氣♥

diary1.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