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媽媽也請好好說話!姐(媽) 有的不是耐心,是毅力。

WechatIMG19.jpeg

(今晚睡前的溫馨時光,瘋狂看書的三寶)

好久沒有寫文章,又是過年、又是新冠肺炎、又是自己無限期滯留台灣的身心疲憊與沮喪感,

還有被延至3/13才開KidsRead點讀筆書團,和3/16禾流文化書團追著趕的文章們,

今天晚上卻是想來為今天的教養題,做一個紀錄。

 

這個幾月以來,快要五歲的翰翰對我跟老吳來說,常常陷入「人畜共嫌」的程度。

說謊隱瞞、以欺負弟妹為樂、惡作劇、對大人沒大沒小沒禮貌、各種偷吃步偷雞摸狗小動作等。

有時候長時間面對他,真的會讓人很疲憊,很厭煩。

厭煩的不只是他,也厭煩要一直為同樣事情爭執和一直生氣的自己,真的,好厭煩。

不要說我了,老吳才接觸他多久,就已經會說「真的完全不想理他」或「你沒發現我最近很少抱他」的話。

可是,自己的孩子能不教、能不理嗎?

不行,再煩再痛苦還是要面對。

 

好吧!這些可能都是成長必經之路或什麼現階段小孩正常的行為(?)

但真的好討厭!(或許我們都曾是這樣討厭的孩子,爸媽真是辛苦了)

回臺灣久了,或是因為沒去上學放電不夠,或有阿公阿嬤在恃寵而驕,或是朝夕相處太久了,

感覺有幾天就會呈現很常在罵小孩的場面。

每一天晚上我睡前都告訴自己明天一定要當一個溫柔的媽媽,

但通常起床的第一刻開始就要破功。(大笑)

然後我在反省自己時,常常會起孩子的種種行為,是否也是我造成的?

就像王宏哲教養育兒寶典粉絲團的這張圖:(圖片來源為王宏哲粉絲團

86970025_1484519705049103_789998829679149056_n.jpg

 

雖然我在粉絲團轉文的時候也說了,偶爾我也會覺得某些教養文也是在情緒勒索媽媽,

但其實我還蠻感念王宏哲先生在此文安慰媽媽的話語,以及他的作法:

截圖 2020-02-21 下午11.13.01.png

 

 

於是乎,我這幾天也積極改正我自己。

還是可以嚴格,但不要嚴厲。

我盡量好好說,也盡可能多帶他放電(最近每天都出門)或陪他想玩的(奧特曼),

然後讓他以自我負責的方式來承擔(把防蚊液都噴在三寶水杯上,就請他自己洗水杯)。

我還是會生氣,還是會講話大聲一點(通常我會說:你們比較喜歡我大聲說話,是嗎!)

但我盡量控制自己,盡量朝向王宏哲說的:

不帶情緒字眼攻擊、不勒索怒罵,不要常嚴厲的責罵,

還有要反覆提醒他正確的方式,請他回憶之前錯誤的做法及結局,給他機會再次修正自己的言行。

偶爾也要放水一下,當個天使媽媽(去動物園給他喝巧克力鮮奶+薯條雞塊),

不要好事都讓別人做盡,媽媽自己總是撿壞的來做,明明媽媽才是對他最好的!

 

 

今天,下午有大事件發生。

翰翰跟小龍不好好睡覺,在床上滾了一個多小時還沒睡。(另一位太太打呼許久)

我進去三四次制止與警告,後來終於都睡著了,

但問題來了,哥哥起床氣不肯起來,在那邊拳打腳踢發大火,踢到我和小鳳還推小龍。

我也沒什麼跟他生氣,不過可能跟小鳳在旁邊嬉皮笑臉講話讓他更不爽,

總之他就是一直口出惡言跟拳腳相向(中間要打小鳳被我惡眼怒瞪制止,敢動我女兒!)

 

後來,我跟他說5:30要吃飯,中間這段時間他可以選擇繼續在床上休息或去玩,

但不要到時候跟我說什麼都沒玩到不要吃,因為現在就是玩樂的時間。

生氣王子當然又是撂一大堆話,一下說他不要吃,一下說他6:30才要吃,

我已不想理他,說你自己決定就好,反正我跟龍鳳5:30開飯。

 

由於台灣的小車子只有幾台實在不夠玩,

離開主臥房後,我就到隔壁房拿出兩台新車給車子比較少的龍鳳玩。(好車都被哥哥霸佔)

過一陣子,哥哥發現他們都有新車也吵著要,

我說我:「覺得你今天下午的行為並不合適,所以可能沒有辦法給你。

但如果你明天下午好好睡覺,且起來不要這樣發脾氣還對媽媽及弟妹不友善,我就可以給你。」

於是他就接受了。

 

怎!麼!可!能!

 

當然是無止盡的暴怒與暴哭啊!

鬼打牆的「我就是要」、「我想要」、「我現在就要」,然後氣得腳踹怎樣樣樣來,

哇咧~這種情況,我更不可能給他了。

(溫柔有愛的媽媽也許會覺得是我故意招惹他,或許多少有一點吧?

但行為不合宜,就不應當獎勵是事實啊)

 

總之,就這樣鬧了40分鐘,我都沒有對他大聲或發脾氣,也沒有不理他!

我都說我理解他的情緒跟想法,然後幫他想一些方法(明天乖乖睡不發脾氣就可以拿),

抱也抱了,說也說了,

但他鬼打牆噪音干擾影響龍鳳玩的權益,我只好抱到另一個房間請他稍微冷靜再出來(門開縫也開著燈)

抱他去的路上他就像透抽一樣,腳在空中狂甩XD

就這樣來回兩次,他還是一直說他今天就要,

可是我說這個問題我已經回答他很多次,必須要跟他說沒有辦法,

之後他再繼續講這件事,我可能不會回覆,因為我也要陪龍鳳玩,

但不是不理他,需要我抱他或陪他講話,我都可以。

最後,他大概覺得死心了,這女人是不可能改變心意的,就稍微冷靜下來,

接著雖然情緒還是很激動,但希望跟我們一起同時吃飯。

我摸他頭,讚賞他很努力讓自己冷靜下來了。

他說不想吃很多,要吃很少我也同意,基本上要多吃啥不多吃啥我都放行。

 

奇妙的事情發生。

吃著吃著,他心情越來越好,

快吃完時,開始跟我討論如果他今天晚上表現很好,有可能先拿到車子嗎?

我皺皺眉頭(怎麼還沒結束啊這件事)問他:怎樣叫做表現很好呢?

他:很快洗好澡、很快刷牙、很快睡覺!

我想了想,好吧!如果他都這麼努力了,就是想得到一台車,那沒道理不給他。

答應他,但加上要求:還有不許欺負弟弟妹妹。

最近的家訓:be honest, be polite, be nice! 這三點都要做到。

 

之後的時間,他大多表現很好。

偶有小欺負弟妹的動作,我就提醒他要他收斂自己,

然後還丟下一句不想再提醒他了,請他自律,

因為拿不給他車子當要脅來提醒和約束他行為,並非我的意願,

我只是不希望他睡前又再度崩潰,所以得這樣做,

可是該管好自己的是他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才對。

 

最好笑的事情來了。

才玩到七點而已,他就說他累了,好想睡覺,要趕快去洗澡了!(到底多想拿車)

我說現在太早了吧?他堅持不會,說自己有多累多想洗澡。

接著洗澡、穿衣、整理床鋪、噴氣管保養藥物、刷牙都迅速確實,沒毛病。

 

終於,他拿到心愛的車。

今天下午看到他平復自己的情緒,晚上又為了目標開心努力約束和自律自己的行為,

我們寫完了一個教養題,

我跟他,都更進了一步。

 

 

晚上在家幫忙煮飯洗碗的阿姨直擊整場鬧劇(他沒看到ending,因為他七點下班XD)

誇我耐心好,脾氣好。

我說:你錯了,我最沒耐心、脾氣也非常差……(牡羊座的捏)

 

不過我想想,雖然我沒耐心,但你可以說我有毅力,

因為如果是為了信念、為了目標,我願意改進,必要的話也絕對會垂死堅持。

我不會為了解決眼前的困難,就退讓自己的要求或底線,或是讓自己偷懶就都隨便。

有時候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

應該與不應該,必要與不必要,有時候沒那麼嚴重,卻又何必跨越?

或甚至怎麼有時候可以、有時候不行?

對我來說,「一致」是教養很重要的成分,

原則一致、邏輯一致、要求一致、言行一致、上下一致,

大人就是榜樣,堅不可破,才不會以後被漸漸長大會獨立思考的孩子質疑和挑戰,不攻自破。

 

教養好困難,因為我也不是不打不罵不生氣的路線(我覺得要看小孩個性,這有點不實際);

教養好孤單,因爲你的另一半和你的家庭對教育的那把尺,可能跟你的不一樣;

教養好累人,常常堅持住卻累死自己的身心,還無法立刻看到成效。

但為了孩子好,我們可以,我們也會一直努力,

讓自己罵少一點,跟孩子一起學習:「好好說話」!

 

我們這麼愛他們,這麼為他們未來著想,

別被這樣的「愛之深,責之切」的行為給污名化了。

媽媽真的是全天下最好的!

 

共勉之(愛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