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釋放孩子壓力和多運動:和4、5歲的男孩小怪獸「打架」吧!

life02.jpg

幾年前我還有在看書的時候,有一本好像在教怎樣養男孩的書(笑),裡面提到兩個概念我印象很深:

1. 如果可以的話,讓男孩晚讀一年,他們會更自信、各方面表現更好;

2. 男孩在四歲以後會因為睪固酮上升,而變得喜歡暴力、打架。

 

隨著翰翰長大,如書所言,他在四歲以後就真的開始喜歡各種打架遊戲與打鬥角色,

一個小男孩開始想要打敗壞人、熱衷拳打腳踢、欽羨追隨英雄的心,就這樣照著時程萌芽。

一開始我們偶爾會陪玩打架(大多是爸爸,媽媽實在是對這種活動無法真心投入),

但最近開始變成每一兩天必備,也是翰翰最希望我陪他玩的活動(為什麼是我!!!望向老天)(因為只有我在)

life05.jpg

 

 

起先,我覺得就只是陪他角色扮演一下打打鬧鬧,還要放很多「戲」在裡面。

像是奧特曼(超能力霸王)要有一些莫名其妙火焰啊、十字光波什麼鬼的,任何怪名都可以,

一直在逃跑、假裝打兩下,搔搔癢,假裝死掉之類的。

老吳很不屑我玩的方式,因為他覺得我的內容和招式都很爛,根本不像真正打鬥的樣子(誰知道啊)(誰在乎)

life07.jpg

 

 

最近,我連戲都省略了!

因為我發現我們好像可以來「訓練格鬥」!?(這位媽媽實在是…)

與其在那邊假裝要打不打的,不如來真打吧!

這樣還可以學習防身與進攻,不然翰翰比較瘦弱溫和,在外面欺負有時候都不敢還手,媽媽會又氣又心疼。

原本我就打算五歲以後讓他去學巴西柔術的幼兒防身術,現在被疫情卡住,乾脆在家先隨便打打練一下膽識(?)

 

玩的過程中當然很嗨,有時候有點痛他也會哭一下,

但畢竟我也不是會啥空手道、柔道還是跆拳道,沒辦法教他什麼。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發現這是讓他「釋放壓力」的一種好方法!

 

不要覺得只有大人有壓力,小孩也有。

去外面上課一整天,要遵守學校及老師的規則與要求,要想辦法用英文上課、寫作業、與同學溝通,

回家以後,還有大魔王媽媽,雖然最近已經沒給作業,但還是萬萬不能惹怒這可怕的女人,

這些事情有時候都會有壓力或不滿的情緒!

 

透過跟媽媽打架的方式,因為可以真打(當然不能很大力或造成危險),

反而可以把對媽媽各種要求的怨言(?)或一整天遭遇到所有的憤怒、情緒、壓力,全都發洩出來!

就好像有人會去打拳擊一樣,有些人會把沙包想成是討厭的人事物,打完是不是覺得很爽?

流汗了,心情是不是很爽?又打又跑,流汗了,是不是很健康?

life03.jpg

 

 

另外,打架還有一個好處。

其實大部分的媽媽都不喜歡孩子打打鬧鬧,更懶得陪他們玩這些。

可是他們真的很喜歡

他可能會為了能讓你跟他玩這個遊戲,願意很快把飯吃完,幫你整理東西,或安靜等你十五分鐘收拾桌面或喝湯。

之前我也看過一個親子教養的文章提到一個觀念:

獎勵孩子不要總是靠物質,例如買車、買玩具、去哪裡玩等,因為物慾會不斷提升、物慾永無被滿足的一天。

如果能靠一起進行什麼好玩的事情,例如可以畫媽媽的臉、爸媽跳搞笑的舞蹈等,

反而更能讓心靈滿足,也拉近親子關係。

所以就我的觀點,我認為「陪他們玩打架」就是這類型的親子活動-

一個他們很想要、覺得很好玩,平常卻被我們拒絕或禁止的活動。

如果我們能夠答應陪他們玩,搞不好他們會覺得這是他一天最快樂美好的時光,也願意為此乖乖一陣呢!

(翰翰常在睡前禱告時說,今天最快樂的事情是打架XD)

life06.jpg

 

 

小猛獸需要消耗體力,釋放所有的精力,讓他心裡能得到平衡,而後能冷靜下來。

每次玩完打架以後,他都全身是汗,喝完水後,

我就去幫龍鳳洗澡,而他則是會安安靜靜地在床上玩車,休息一下也沈澱心情。

透過每天這樣一個打鬥的時間,我覺得母子的身心好像都健康了一點了呢(因為我也很想打他嗎?)(大笑)

life08.jpg

 

 

這邊也分享我們打架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1. 用孩子看得懂的「倒數計時器」設定約定好的時間。

我家通常是15分鐘,依照表現或時間是否充裕來增減。

(至於什麼品牌計時器,可以到我的社團去看。我沒有賣,只有分享,很多版友回饋說好用唷)

2. 赤手空拳打,或用軟的物品丟也行,如枕頭、娃娃、毛巾等,重點是要安全。

3. 打架就會多少有點痛,約定好要打就不要一直叫痛或哭,不然就不要玩。(當然倒地哭一下下可以啦哈哈)

4. 最好在軟墊上執行,我家主要是在parklon遊戲墊,這樣跌摔比較安全一點。

(翰翰上次被我用勾腳跌倒頭著地,還好在地墊上,完全沒事哈哈哈)(媽媽完全來真的啊)

5. 過程中不要太讓孩子,訓練挫折力跟激發他們必須得勝跟你拼命的睪固酮,也是打架活動要訓練的一環啊!

6. 結束後鞠躬謝謝對方(培養未來武術比賽禮儀XD),然後詢問對方的感受,喝點水,休息一下。

7. 注意跑跳或鬼叫是否會影響樓下或隔壁鄰居,不要被投訴了嘿。

 

 

總結以上,我認為陪4、5歲的孩子打架,有以下好處

1. 多運動:在家不能太大肢體運動,但在墊上拳打腳踢或壓制對方,都能消耗精力與流點汗。

2. 釋放壓力:經過打鬥可以讓人宣洩壓力,達到心理平衡。

3. 增進親子關係:這是一件你們要一起才能完成的活動!妳願意陪他想玩的遊戲,他會明白妳滿足了他,這是你對他的愛。

4. 訓練防身或格鬥技巧:如果有在學習任何武術或害怕與人肢體碰觸/衝突的孩子,這其實是練習的機會。

5. 動了而後能靜:有些小孩靜不下來或專注力不足,就是沒有動夠。動夠以後,更容易安靜看書或專注從事靜態活動。

life04.jpg

 

 

當然,我不是專家,以上沒有任何科學根據或研究,全是我個人看法與經驗。

在我的部落格,從來沒有專業的介紹,只有不專業的分享啊!哈哈~

育兒觀念方法千百種,如果有錯或不同看法,大家可以互相討論,不要指責或引戰唷!

life01.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