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我日常每一個育兒片段的心情

 

一早醒來,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因為我根本沒睡飽,只覺得他們好吵好煩,我只想安靜再躺10分鐘就好。

每次在這個時候,我都暗自發誓,今晚一定要早睡。

 

做早餐趕出門前,是我最煩躁的時候,

因為要讓三寶準時出門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永遠都會有人突然說要大便,然後我們又遲到了。

 

送完哥哥上學,是我心情複雜的時候,因為把孩子交到別人手上,雖然像把燙手山芋給丟出去很爽,

但怎麼知道或能保證一切就會好好的?

太多的意外是我們想像不到的,我們只能祈禱,希望今天全家也要平安健康。

 

一回到家,是我最想喝咖啡的時候,

因為我早上一整開眼睛的那前兩小時,好像沒什麼時間能坐下來,

好好喝一口我需要攝取的咖啡因,不然我感覺好像還沒醒來。

有時候對龍鳳不太好意思,這段時間我需要洗衣服和備菜,偶爾還要處理事情,

我常常就這樣叫他們自己先玩一下,半小時以上。

 

龍鳳午睡的那段時間,是我工作最有效率的時候,

因為鬧哄哄七小時的世界,終於又恢復了靜音,

當媽以後的休閒時刻,有時候連聽歌都不想,能聽到冷氣運轉的聲音才是療癒。

趁著還有精神,收拾桌面、洗奶瓶、寫文、辦事,我一天的精華時段!

 

接哥哥下課回家以後,是我最疲憊的時候,

因為一整天下來大家都有點累了,也會有些情緒,

面對大寶不斷出現不禮貌不合宜的言行舉止,三寶哭哭鬧鬧,媽媽實在很難全部忍下來,

我只能盡量緊閉嘴巴,盡量放低音量,盡量我講話的回應速度,降低互相傷害。

代辦事情一件一件接踵而來,煮飯、吃飯、陪玩、洗澡、唸書、刷牙、睡前儀式,

一打三四個小時以後,就讓人開始精神恍惚。

我最想睡覺的時段也是這個時候,因為故事念到睡著被哄睡的只有我。

 

離開三寶房門,是我最常深呼吸然後嘆一口氣的時候,

因為我終於等到這個時候,有時候是九點半,有時候是十點,以前在上海是八點半呢!

不過,現在還不是休息的時候,

我的餐桌和廚房都還沒有收,更不用說客廳與遊戲室是一片混亂。

原本應該要趕快收拾才能趕緊休息的我,

通常都是選擇坐入失敗者區,決定拿起手機滑一下(=半小時一小時)再說,

也許忙了一整天,最後就是要花一些時間在無意義的事物上,這樣才能讓自己歸零。

(重點是哪有可能歸零,永遠都在負)

 

跟吳先生講視訊電話的那半小時,是我最放鬆的時候,

因為可以跟他分享一整天下來所有喜怒哀樂的雜事,我知道我講什麼他都願意聽。

講電話時,我都躺在冰冰涼涼的地上,

就跟我小時候最愛做的事情一樣,開冷氣然後躺地板,不小心就睡著。

不然,我就是會搬來三四籃衣服,邊摺邊講,只講電話太浪費時間了,一次必須做兩件事才行。

 

洗完澡,是我最有精神的時候,

因為我終於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包括跟老公講電話!),

一天下來,只有這個時間完完全全屬於我,已經沒有工作要做了。

說沒工作好像也不大對,我通常還要寫開團文章、採買家裡缺的物品、查一些需要的資訊、

甚至還想看點書或逛逛網拍,偶爾還流於失去焦點不知道到底在滑什麼?浪費時間和體力。

可惜,原本可以花上三四小時來做的事情,正要做的時候就十二點了,根本沒辦法做完,

所以我總是晚睡,然後還覺得什麼事也沒做,身體還越來越虛,全身濕疹好不了。

 

撐著沈重的眼皮開著手電筒回到床上,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時候,

因為三寶迷人的睡顏,百看不膩!

讓我總是帶著深深的微笑,眼睛笑得眯眯的,心中好像有什麼東西流過,

然後在一片黑暗中一閃一閃,用閃光燈很醜也要拍下他們東倒西歪的睡姿,

再往床上一倒,閉上眼睛,秒睡。

 

 

仔細回想平日日常每一個育兒片段,發現真的很少是快樂、能夠哈哈大笑的,

因為一打三這件事本來就讓人怎麼快樂得起來啊!

一天煮三餐還要陪玩整理家裡,就算我有洗碗機、烘衣機、掃地機器人的三機救婚姻,

也救不了媽媽只有一個人、一雙手的事實。

 

寫下這些心情不是為了要抱怨,只是要記錄人生的這一段經歷,

好讓我老了以後能回味,肯定自己曾經是如此的堅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