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仙伴侶:跟小孩吃飯我就沒食慾,下班後我就餓了

家裡有幼童的家長,眼前的生活品質與快樂指數,與孩子是否吃好、睡好有極大的關係。我們家孩子睡覺目前還算好吧,至少不須陪睡、能自行入睡而且與大人分房,至少可以早下班和擁有一個清靜的夜晚(well,多數時間是,但我昨夜也被不同孩子進房吵醒兩次,一位還原因不明)但吃飯時好時壞,吃不好的時候,就讓人相當厭世了,偏偏吃不好的時間佔7成,很不幸地最近就是。

今天來談談三寶各自令人髮指的進食模式。

小龍

吃飯的狀態跟以前翰翰小時候很像,非常地摸,非常愛聊天,還很喜歡「淺嚐一口」細細碎碎地一粒一粒一小口一小口吃,偶爾吃一吃會放空,是一個「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孩子,上輩子是法國人,可以跟你一起吃法國餐三小時就聊三小時。

為了保持麻豆身材,他飲食重點為高蛋白飲食而節制澱粉,整場飯局吃了半小時,也許一口飯都還沒吃。他的優點是相對比較不挑食,也算是喜歡吃青菜,連另外二位不吃的蝦子、蛤蠣、絲瓜、菇類也願意吃,而且經常主動加「菜」,最喜歡的食物是蛤蠣與黃瓜,不控制他的話,一個人可以掃盤全部。

和爸爸飲食特別像,不愛喝牛奶但特別會喝湯,大小吴就是大小湯神,一頓飯可以吃40分鐘還剩下半碗,但一讓他吃湯飯,他就會瞬間掃完,還會加湯,可是就是很不好消化,所以不能經常使用。

🔑特殊技能:吃蛋。早餐一餐最高紀錄是吃五顆茶葉蛋,再加上其他水果和一份小澱粉,早餐來碗麵他也是很可以。

 

小鳳

擁有吃貨的資質卻不善用,和這裡的流行語「明明可以靠臉蛋,卻要靠實力」相反,她是「明明可以靠實力,卻要靠臉蛋」,如果她不是女兒還那麼可愛,她應該會被我鞭數十驅之別院,因為她吃飯實在是太髒、坐姿太差了!

如果我完全不催促吃飯(那也是不大可能,所以我還是有催)她可以用30分鐘聊天、發呆、啃筷子(一上桌必先乾啃10分鐘)、喝水、座椅上上下下,飯一口也沒吃,但有時候我發火之後,她只用10分鐘就把所有的飯菜全部KO,證明她還是很有實力的(這是優點),只是她不想出手,你也是沒辦法。然後當她不願意出手時,你就等著想翻桌,因為你一離桌,她就開始無理智、無法溝通地哭鬧,你們的各種交流都像是「修帕電」只會激起更多「火花」而結局還是一樣悲壯。

如果在餐廳吃飯,那肯定是各種癱軟的躺姿、跌坐跪坐到地上、「掃盤」(這此處意指真的把盤子掃在地上打破),在餐廳基本上是不可能吃好,除非妳帶他吃的是牛排、牛小排,這虛華的女人吃牛排的食量可以吃到你破產為止。

還有,他永遠覺得別人的比較好吃,所以他如果點A餐,堅持要點A餐,你怎樣勸說他都要吃A餐,等到別人B餐來了以後,他就會說「好想吃B餐喔~我不想吃A餐」你生氣或不理也沒用,因為他就會一直叫你、一直repeat內容、全身扭動、大聲哭鬧到,你只能同意給他B餐,否則你就要有自己也不要吃飯,直接帶離餐廳玉石俱焚的決心。基本上,她是你完全不會想帶去餐廳的小孩,十次有九次,你會覺得自己是冬天的一把火,可以一個人就燒掉整片森林。

🔑特殊技能:人不落地就能用自身各種身體律動,把安全座椅或餐廳椅子,從餐桌抖動跳動到牆角,然後再哭鬧說椅子好遠,叫你幫他移靠近,來回3次為一小節。還有水果甜點是另一個胃,剛才吃得再飽或說自己有多吃不下,如果你同意,她還是能一個人吃掉至少半顆哈密瓜。

 

翰翰

幼年最惡魔的孩子,吃相算是最乾淨的,吃飯跟小龍比較像,從一歲就能吃一個小時,所以帶去餐廳吃飯很得體,家長能盡情聊天,因為他不會一吃完就要下去走動,因為他根本沒有吃完的一天。好在5歲之後,在台灣一間全美語學校魔鬼要求,30分鐘沒吃完就得捧著碗在走廊吃完(因為老師要在教室裡移動桌椅準備睡袋睡覺),雖然聽到很心疼,但也因此他後來都能盡量在時間內吃完,大大縮短進食所需時間,對我來說是個好事。

小時候吃得少,但5歲以後食量不算小,只是都不會胖,可能遺傳到媽媽不易胖的體質(甩髮)餐費換肉率很差,投資報酬率最小。因為他現在大部分都能在半小時內吃完,所以把食物內容準備正確是重點,翰翰屬於三寶裡面最挑食的小孩,因為地雷太多,所以是甩不掉的機車奧客。從嬰兒時期就不吃糊狀物,所以至今任何粥或糊狀甜品都不吃、水餃餛飩煎餃這種包餡類的不吃、根莖類不吃(除了白蘿蔔與馬鈴薯,大約4歲以後愛吃)、豆類與菇類不太愛但勉強可以吃、除了魚以外的海鮮不吃。二歲以後才願意吃蒸蛋,在那之前什麼蛋都不吃,三歲以後才慢慢可以吃披薩和義大利麵,基本上以前我們外出就是靠烏龍麵、飯糰、魚/牛排/松板肉+白飯過活,現在我可以逼,而且逼出成效來,除了一碰到就彷彿會中毒的東西之外,其他什麼都得吃一口。

🔑特殊技能:今天覺得好吃的東西,下次一口不吃,因為連相同方式調味方式與心情都有所限制,在他極敏感的味蕾上,料理就是所有元素完美的搭配,一點差池都不能有,不然就會被冠上「裡面感覺有一個味道」、「這家的我不喜歡」、「感覺跟上次吃的不一樣」、「我現在不喜歡了」之污名,接著一口也不吃。

喔,我是不是忘了說,三寶他們常常在吃飯到一半時想大便,上禮拜帶他們去飯店吃早餐buffet,短短一頓飯就帶他們去三次廁所,翰翰還自己去不用我陪喔!小龍能去大兩次便,兩次都有認真大,你說我不心累嗎?

所以呢,跟這三位吃飯,各自挑東挑西、各種望春風和奇異坐姿、各種吃飯的重點不在吃飯而在聊天的心靈交流、再加上吃飯到一半要跑廁所聞香,讓我常常沒有食慾,光看著他們三個我就飽了呢!然後點餐時我經常不點自己的那份,或是只叫些生魚片這類療癒小食,因為我知道等一下我要接收他們因各種原因而剩下需要我負責的食物,如果我又點了自己想吃的就會浪費食物或撐死自己,而好吃的東西如牛排或魚又是吃了個寂寞,因為你一口也分不到,匹乓匹乓就好。

 

家有非吃貨幼童的媽媽,遇到吃飯時間就是糟心,什麼蒙特梭利尊重小孩、時間到了就收飯、餓他一頓兩頓三頓就會吃了這種就不用多說了。不吃的就是不吃,他們的仙氣,是你到不了的境界(搖手指)如果你覺得不可能,只是你沒有遇過,要想是自己人品好運氣好,而不是別人沒有教或不會教。

喔買尬,一天還有三~~餐呢!到底為何要有三餐?才剛結束一場,居然又要準備面對下一場了!如果能改成一天一餐就好了呢?乾脆一餐都不要吃,不是最好嗎?(誤)這是什麼人生?這就是還沒熬過10歲幼童家長的人生啊~(不要告訴我過了10歲還是這樣,我不想聽)

祝福全天下準父母都生到吃貨,生到一個吃貨,少奮鬥十年。

已經當爸媽卻沒生到吃貨的,你不孤單,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你不要求就沒有痛苦,忘記他吃多少、忘記他身高體重百分比、忘記你準備一頓飯要多久時間花多少錢,就當作他是別人家的小孩只是剛好坐同一桌,他不好好吃你也不方便多說什麼,就這樣吧!不要去想,對,不要去想,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一切都會沒事的……(敲木魚)

所以我最喜歡幹嘛?丟去睡覺!現在我已經熬到睡覺是我們的強項,下午1點與晚上8點半,我每天都在等這兩個時間到來。我一整天都為此而活!(但無論平日還週末,無論前一晚是熬到晚上10點還是半夜12點,他們隔天早上也都還是7點就全體起立喔!既然如此,我幹嘛不8點丟去睡?我每天追求8:15熄燈,不是沒道理的)

首圖為擁有天使的臉孔,卻有魔鬼的進食方式的三寶。

當然我要說,其實他們三個還算好的,我知道,我真的知道,人生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嘛!可是該抱怨的還是要抱怨,抱怨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又不是在過什麼神仙生活,對吧!雖然我的確是有三位仙氣飄飄的神仙伴侶就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