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很容易被老師激怒的媽媽

每次突襲考試,就會有一格書寫字跡是否端正的項目,我個人覺得很無聊,但還是情商很弱地,屢次被老師激怒。

上一次翰翰被勾選卷面不整潔、字跡不夠端正,通通是最差的一格,當時翰翰的字比現在稍微再醜一點,我就已經很氣,覺得老師也沒必要都給那麼差的評價吧?所以我就直接寫在考卷和聯絡簿上,問老師要怎麼樣才算是他定義的「字跡端正」?老師回信說什麼要照田字格書寫每一筆畫對應的位置blahblahblah,很「中國公立學校」那種機車的要求,好像想要把所有人都叫去上硬筆字練習寫字那種課的標準化產品。實際上我根本不在乎他的標準,我只覺得這個項目和評比標準,除了打擊小孩之外,一點意義都沒有。

雖然如此,我還是有要求翰翰要書寫整齊,特別是在卷子上橡皮擦要用力擦乾淨,盡量寫得端正。對我來說,他最近肉眼可見地字進步了,我覺得很開心,至少他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這次突然帶著考卷回來(我們不會知道什麼時候考試),又是一個「字跡不夠端正」,我很無語,聽到翰翰說他「這次很認真擦乾淨也寫整齊,想要拿到老師說「字跡端正」但還是沒辦法。」我又更氣了 (明明考試考很爛,我還沒這麼氣)

老師可以對學生有要求,但第一要在真正重要的事,或偏差太大的情況,翰翰的字真的有差到不能接受嗎?第二我認為平時就可以要求這樣,而不是平時作業都不用蓋這個章不這麼要求,而考試時偏要蓋這個章,是要代表什麼和意義在哪?這個欄位和評比真的很有問題,而且蓋完以後也就不了了之,無後續的改善配套。第三老師應該要能看見學生的努力和進步予以鼓勵,而不是只有打擊學生。

剛我太氣,想一想還衝進他們剛熄燈不久的房間,再跟翰翰說一次,我覺得你的字跡非常端正,我看到你的努力,媽媽覺得你做得很棒,我們不需要達到毛老師的標準,我們只要繼續努力好好寫就好,知道嗎?我覺得你非常棒!

老師是影響孩子人生發展很重要的一個角色,但媽媽更是,所以我一定要比老師更能看見孩子的努力和成長,並且保護孩子的自信心。

(照片只是其中一面,其他頁寫得也差不多,頂多越後面再醜一點點)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