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很多時候,對事情的看法和最後做的決策,都在一念之間。這個一念之間,就如同風中殘燭一樣,其實非常微弱且飄忽不定,人做決策的機制很奇妙,在短短幾秒中思緒就能產生巨大的變化,有時候最後選擇的結果,跟一開始的想法根本完全不同(應該是常常吧 )

怎麼樣看待生活中的大小事,也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例如,面對孩子死皮賴臉哭鬧,是要大吼或巴蕊、還是暫時離場冷靜下來,等一下再好好說?又或是,當覺得自己今天狀況不好表現不佳的時候(有可能身分是媽媽/員工)檢討完以後是就放下它,還是繼續沈浸在後悔、懊惱,鞭打自己?

其實你能不能過得快樂,都和你的念頭有關。如果能有個開關,咖—的一聲,能夠直接跳脫切換這個一念之間,那我們的情緒和生活就會平穩快樂很多。只要你想快樂,這世上沒有人事物可以阻止你開心。

我最近遇到二個一念之間的時機點。一個是昨天的姐妹會,另一個是今天的運動。

眾所皆知你知我知的就是我們這週阿姨請假沒來上班,我們姐妹會的組長大人也知道,所以上週就已經說好本週不要在我家,不然來我們家我事前事後都要整理非常勞累,但沒洗頭她突然又忘記了,所以把聚會地點定在我們家。

我那時候看到聚會公告是在我們家時,其實是有傻了一二秒,考慮在底下回這週我不行,但很快地我就改變我的想法,我決定接受這「美意」,告訴自己不過就是阿姨沒來,整理一下家裡或多洗一些菜沒什麼,不要小題大作!我把跟姐妹們能開心聚會看得更重要,是我自己願意做的,所以就不去想也不會抱怨多出來的勞累,開開心心歡喜做。

第二個一念之間的點就是今天的運動。雖然我早上就把運動服裝都穿好了,但早上跟朋友討論龍鳳教育的事,又處理一下旅遊的細節,結束後望著餐桌杯盤狼藉地上滿目瘡痍,真的產生了今天不去運動的念頭。

但我看到自己身上明明就穿了運動服卻不去,這不是太枉費、太恥辱了嗎?所以趕緊把剛才那個不去運動的念頭泡泡戳破,拿了水杯就往門外走!就是戰勝這一念之間,我在本週還是完成了一週二次運動的目標。

所以有,如果你常會「想去」運動但最後沒去,建議你一開始就把運動服換好,這樣可以幫助你克服想偷懶的念頭。

如果你是在做決策時會有很多念頭影響決策,記得在那一念之間,選擇以後你會覺得比較快樂的那一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