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動腦的時候,就動手吧!

剛從澳洲回去台灣,然後隨即又回到上海。翰翰昨天週二才開學,重獲自由與「絕對靜音」的我,呈現一種前所未有的慵懶,那是一種從骨子裏倒出來的需要放空。

週日陪他們去踢球打球興趣課時,我還能看完了不起的蓋茲比(大亨小傳)那本書覺得津津有味,但週一週二我怎麼覺得自己什麼書都看不了,那是一種思緒需要沈澱的強烈需求,在那個時候大腦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在一個人無法最清醒、精神最抖擻的時刻,不要癡心妄想要力圖振作,什麼拿出計劃表,強迫自己有所作為,這就跟要求一個六歲小女孩接下來新的一學期要學做微積分一樣。

於是我放任自己休息一下下,隨心所慾滑了FB短片將近一個小時。等我厭倦被垃圾填滿,或我消散已久的自制力開始覺醒,出面提醒我不要太沈迷短片帶給我的多巴胺刺激之後,我開始倒空玄關的每一個抽屜。

丟掉了那些每次買東西都會附贈備用卻從來沒用的釘子板手,居然還有一堆鞋帶、緞帶、識別證,我肯定曾經想成為生活智慧王卻遲遲沒有機會展開。丟掉了怎麼戴都還是沒多好看的帽子、丟掉了小孩幾乎不用但完全沒壞的圍巾與過小的墨鏡。偷偷清掉了他們總是說喜歡、想要、會玩,但卻從來沒見過他們玩的玩具。扔掉自己總是覺得可能將來能用到且狀況還很不錯的東西,畢竟這麼多年都不用,證明還真的不會去用。重新用收納袋、用箱子去分類歸納那些已經雜亂不堪的舊秩序。

我承認我還是偷偷又留了一點點,我承認有些地方我還是選擇先蓋起來、裝起來,下次再說。我承認自己當時衝動亂買了。我承認自己還是有所不足,還有很多區域、很多事物,我都還不想面對也不知道怎麼面對。

整理的時候,會從這邊,跑到那邊,突然之間,整個家都在整理。一片混亂。

事實上人生也是這樣,你不可能每一次只單純整理一個地方就能整理好,因為所有東西都是互相關聯的。想要整理好一個地方,就必須找到另外一個地方,然後一起整理,越來越混亂,然後又再慢慢地,越來越乾淨,終於有一天,清爽,非常爽。

 

我覺得比較難的,還是在整理到一半的時候,必須把自己抽出來去做別的事情的時候,例如去運動、接小孩回家,那個時候會有極大的抗拒排斥的心理,因為我們還陷在裡面,還沒整理好、還想繼續,那也是一種癮,突然很執著,讓人不想停下來。

癮是一個很微妙的東西,它有強大的驅動力,它可以是任何東西,電玩、追劇、保養、育兒的控制、學習、整理、掌控關係、性、運動、興趣等。當你整個人狀態是正向時,「好的癮」可以幫助你登峰造極;當你的狀態是負向時,「壞的癮」就會讓你鑽牛角尖進入黑暗之地。

我昨天整理到一半,強迫自己依照時間去運動了。看來腰臀腿都有一塊肉凸出來,身材走樣的痛,大過陷入整理癖的癮。可是很開心我自己透過運動抽離了一下,因為整理和運動,都是放空大腦思緒的一種方式,很微妙的是,這兩件事都不是我平常會喜歡做的事(笑)

 

不想動腦的時候,就動動手、動動身體吧!當把一塊一塊都清理乾淨時,大腦也差不多清理好了,鬥志、規劃、理性、邏輯都會回來。他們沒有消失,只是想休息一下。你要讓他們休息,他們也才能真正快樂和順利運作。

(怎麼感覺結尾剛好能呼應這兩天台灣界教養很紅的「以馬內利」?哈哈!說真的,我剛開始不知道原因,還一直奇怪,最近為何大家都開始宣揚基督教神與我們同在了?畢竟我們姊妹會的名字就叫以馬內利啊 )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