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翰對同學「類似」言語霸凌的問題

前幾天看到tt面膜創辦人李昆霖在版上分享今年澳網男單冠軍的義大利好手Jannik Sinner得獎感言:「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擁有我的父母,他們從來不給我壓力。我希望這樣的自由是每個孩子都能擁有的。」我深受感動,立刻轉發給我的姐妹共勉之,直呼這簡直是給父母的最高成就獎,要是我有一天聽到我兒女這麼說,一定立馬噴淚!(但他們都說,這也太難了XD)

 

要不給孩子壓力,讓他自由地發展和選擇真的不容易。不過,人家的孩子怎麼都這麼投入在自己的領域,兒童滑雪也是國家級冠軍,網球打著打著就澳網封王了呢?我們的放任之後,就是在家跑來跑去,也沒看他投入什麼,不要說學習了,就連打球也沒看他去認真練,我們是要怎麼安心讓他們完全「自由地發展」呢?

 

之前分享過翰翰讓我感到欣慰的部分,現在我也來分享令人困擾的部分。

翰翰是一個天生情緒比較敏感、喜惡分明、會記仇的小孩,每到一個新的班級幾乎都會有一兩個特別討厭的死對頭,然後他一整年就會一直跟這個死對頭無限纏上。一年級時一直跟某一兩位打來打去,只要下課就是忙著對付那個男生,要號召群眾互相對峙,可惜的是他那隊都沒什麼人,對方明顯人緣比他好一些;二年級時則是不喜歡某一位男孩,這次連老師都常要開導他、甚至家長會還跟我說這件事,要他學習與不喜歡的人相處,而不是一直踢來踢去、不許對方超線、看到他就生氣和討厭,這件事還寫在學期評語裡面;三年級後,不知道為何突然和一位女生槓上,這女生一二年級都和他同班,以前也不怎麼聽說她的名字,結果開學不久我就接到老師電話,說他在學校和兩位女生有言語和肢體衝突!

大概因為不同性別,所以三年級的衝突和一二年級不同,都是「不當言語」、「性別尊重」的議題比較多。那個女生也是比較會招惹人的類型,不知道確切的前因後果,反正最後翰翰去說他們兩位女生懷孕、結婚,女生動手推了他去撞到桌子,所以老師打電話過來。第二次發生問題是他在上課無意間看到某位女生腳沒坐好,告訴了同桌,還笑說穿了什麼內褲顏色,然後該男孩跑去跟那個女生開玩笑,女生回去報告家長,老師又聯絡了我們。

這兩次都屬於性別不尊重、開玩笑沒分寸的表現,我們有很認真教育他要尊重女生、隱私,不能隨意談論有關內衣褲、重要器官、懷孕、生孩子、結婚等內容。其實他們還很單純,並不是已經帶著性的眼光來說這些事,只是我們過去還沒有把這個規則和他說得很清楚,在家裡我們也要求他和小鳳要有分界,洗澡泡澡也都分開,讓他理解男女有別,尊重女生的重要性。

前幾天的衝突則是他去幫一位男同學「取綽號」,對方叫劉xx,翰翰叫他流氓,然後還順帶也叫另外兩位女生(就是之前那兩位)流氓,結果對方就去告老師,因為還不到很嚴重,老師就請他在聯絡本寫下反思。

原本他只說叫那位男生流氓,我還沒有很生氣,只是提醒他為什麼要去取別人綽號?明明他自己都不喜歡被叫綽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怎麼會還去取別人綽號呢?當時他刻意隱瞞另外兩位女生的故事,因為我之前就有提醒他遠離那兩位女生,盡量少跟他們接觸或鬥嘴,以免造成彼此不快或衝突,如果被我知道他又和他們起衝突,我一定會生氣。

結果我像警察辦案一樣,聊著聊著,就問說為什麼你叫劉xx流氓,卻是女生跑去告狀啊?女生這麼喜歡劉xx要保護他嗎?他說他也不知道。我問是誰去告狀?他就說了那兩位女生的名字。我一聽眼神就變了,立刻問他是不是也說了他們兩位什麼?不然人家怎麼要去告狀?他才發現事態不妙,承認他也叫那兩位女生流氓。我質問他,他們兩位有先惹他或說他什麼嗎?他說沒有。所以事實是在沒有人觸怒他的情況下,翰翰主動去給別人取綽號、招惹人家。

結局可想而知,我氣到炸毛!

取綽號這件事從一年級吵到三年級了還在繼續。一直請他不要跟這兩位女生有言語衝突了,他不僅一開始隱瞞主動去惹他們的事,還在那之前跟我抱怨某一位女生叫他某一個小名他很不高興的事,如此雙標!

老吳下班後聽聞此事,也怒不可遏。我們一直教導他們面對霸凌的時候要如何面對和處理,結果自己家兒子反倒做出類似霸凌行為的人,他也是完全不能接受。

其實我知道,在這年紀的小屁孩喜歡逞口舌之快、講些有的沒的,是很常見的行為,我們小時候也都經歷過。但常見不等於正確,關鍵是他如果因此常和同學發生衝突,而且對方又頻頻告狀,那就會影響同學之間的關係以及老師的評價,我對同學家長也很不好意思,所以我們很認真地處理。

 

晚上正好帶龍鳳看我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不!我不喜歡這種話−遇到言語霸凌怎麼辦?」上次我們已經看過「不!我不喜歡被推撞−遇到肢體霸凌怎麼辦?」,因為我覺得寫得很好,所以這次把另外三本都借回家。

作者用故事來描述言語霸凌的過程、怎樣算是言語霸凌、會帶給孩子什麼樣的心理創傷(害怕、難過、自我否定、逃避等)、該如何尋求幫助等。繪本畫風很溫柔可愛,故事情節也很貼近幼兒、小學兒童的場景,我覺得非常適合帶家中孩子們一起看,特別是繪本中有的小朋友後來真的有告訴自己的媽媽、有的一樣還是不敢說,也很符合小朋友會遇到的情況。

在《不!我不喜歡這種話》這本書中,小兔子就沒有告訴大人,反而是他的朋友小狐狸幫忙告訴足球隊教練,才讓小兔子的情況被解救出來。我告訴他們三個,要期許自己成為像小狐狸一樣的好朋友,去幫助被霸凌的人,並且自己也要善選朋友。有些同學講話和動作很搞笑,但說的話做的事情並不正確,那麼這樣的朋友你可以偶爾跟他玩,但不要和他成為最好的朋友。值得信賴的好朋友,應該是要做正確的事、友善有禮、符合神的道的那種孩子,我們除了自己要有良好的品格,也要懂得選擇朋友,因為我們很容易被朋友影響。

我在帶他們看繪本的過程中,也會補充一些額外的情境,例如:老師有可能會對他們的求救訊號置之不理、老師有可能也是使用言語霸凌的人等等,告訴他們大人不會永遠都是對的、很多大人都做很不好的行為,他們要去思考和辨別,有疑問就回家問爸媽,要是對方有不當言行,我一定會為他們處理。

雖然我感覺很像在賣這套書,但我真的沒有(大笑)純粹是我覺得這套書實在很不錯,大家可以上網買,或去圖書館找找喔!

 

最後我還跟翰翰分享一些言語霸凌嚴重的話,可能會延伸的一些結果,例如有些小孩心理狀況產生問題等,以及他一直累積樹敵將來可能會有的後果,他聽完目瞪口呆😂 後來他也很乖地聽我的話,隔天到學校跟那三位同學再次道歉他的行為,並保證之後不會再取他們綽號。

希望這次的認真教育可以改正他這個問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