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無能,小孩就萬能

 

人家都說媽媽越能幹,小孩越無能;媽媽越是什麼事情都放手讓孩子有機會獨立去做、為自己負責,那麼小孩就有很多機會學習成長,並且能獨當一面。

說真的,平時我們家就算是那種照顧周到的類型,家裡甚至還有阿姨下午來幫忙打掃、洗碗、摺衣、疊床,小孩的大小事也有我的安排,按理說他們會屬於偏向無能派一點。

但唯有一項,是我能切切實實體會到「媽媽無能,小孩就萬能」的優點,那就是學習樂器。

翰翰小時候我讓他去一個機構跟一位我覺得很棒的台灣老師上美術課,他一直畫得不怎麼樣,在家也從未拿起畫筆,後來老師搬回台灣後,機構換了一個中國老師,我有點不喜歡他教的方式感覺就是未來要考級(但翰翰作品當然還是很漂亮)所以就把美術課改成奧福音樂課。

當時他很快地就對音樂課產生興趣(廢話,不用練習不用完成作品,超簡單輕鬆),我們誤打誤撞就開啟了音樂之路。等到六歲時,我帶他上鋼琴啟蒙團課,媽媽必須得在裡面跟孩子一起上,回家和他一起複習。之後去轉一對一去鋼琴老師家上課,當時我還會陪他每一次練琴,接下來我就慢慢淡出,直到現在,我幾乎完全放手讓他去練,偶爾去盯他對拍子和反覆把錯的小節彈對而已,其他包含樂理作業都全靠他自己。

因為,媽媽真的都不會 哈哈哈哈哈!

我只會出一張嘴練琴,指出錯誤還有提醒他學習的方法而已,我甚至連耳朵都很差,聽不出來這是什麼音,譜也不是很會看,重點是,我也沒有想好好跟著學,我就是全部交給他自治!每次老師跟我說他的情況,我就提醒要求他照老師說的去做,僅此而已。

如果他偷懶不練琴或沒練好,我就會說:「你認為這是可以見Annie老師的程度嗎?你覺得你彈的Annie老師會說ok嗎?」如果他說可以,那就可以吧!然後若是他其實練很少,我就會私下發訊息請老師「特別檢查一下他這週彈的情況,因為他練很少,如果彈很差的話,你就好好說他一頓 」和老師配合是最好的了!但有時候老師也會說,他這週彈得不錯,那也就無話可說了人家的確都有練好。反正我又不會鋼琴,要噹讓老師去噹,不必太常傷害親子關係,畢竟要傷的事情可多了!學習課業和吃飯那些已經需要頭疼,興趣課我就不抓緊了,又不是天賦異稟不可放棄,不要抹煞興趣課的本意 而他也真的就這樣都靠自己來學,是不是好棒啊~

另外像打鼓也一樣,老師寫的鼓譜我從一開始就看不是很懂,越後面越看不懂,後來老師要跟我解釋今天上什麼、今天作業回去要練什麼,我都直接跟老師說:「他知道了嗎?他會嗎?喔那就好。」老師說「那還要跟媽媽說明下嗎?」「不用了,反正都是他自己去練,他自己知道就好,不會我再發訊息給老師 」

雖然要催促兒子去練琴常常也會有摩擦,但欣慰的是他還算是喜歡這二個樂器,打鼓更不用說了是非常喜歡。不過最最最欣慰的是,因為我的無能,他練習樂器的時候我不用在身邊陪著,所以反而他的練習時間我都多出來可以歇息或帶龍鳳進行別的活動呢!

希望能一直享受媽媽無能的甜蜜果實(不求上進的媽媽)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