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是 一直都能這麼自律

很多人認為我是個時間管理達人或是個很自律的人,但真正完全摸透我的人(羞),例如跟我從小一起長大的枕邊人老吳,就會知道我是一個極懶散又極高效的極端矛盾綜合體!要比懶惰和拖延他比不過我,我真的會放到讓他抓狂;要比自律和高效他也比不上,因為我一旦決定了就是咬著牙我也會拼了。要嘛擺爛,要嘛完美,老吳是追求60到80,而我不是0,就是100,中間值對我來說就是一團垃圾(摔地上)(誇張了)

幸運的是,不知為何,我從小就有做計劃表來念書的習慣,這招讓我學生時代的成績一直維持不錯。還記得有一次,好像國二還國三的時候吧?老吳看到我的計畫表非常嚮往,還拜託我幫他做一份,當時我覺得好好笑,我怎麼會知道他的讀書速度和習慣?跟著別人做的計畫表怎麼可能適合自己?(以為有跟我一樣的計畫表就能幹掉我嗎?真是太天真了!哈哈哈!)

認真做計畫表這件事,好像到了我上大學就慢慢淡出,因為大學很多空堂也很自由,好像不必再很仔細利用時間,最重要的是再也不用下一段考試了(一開始還沒想過要考研究所)!所以,大學也是我覺得自己人生中最廢、最廢的時期。

大概因為從小到大就是「應試準備」,並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什麼興趣和才藝可言,等我真正的抵達學術的殿堂,空空的腦袋殼裡啥也沒有,只想著終於得到自由解放。對學習沒有很大興趣,對社團沒有很大興趣,應該說,我對「投入」都不感興趣。身邊的人變得很不一樣,同學們和他們的家庭比我以為的耀眼,世界比我想像中殘酷,突然之間我覺得很孤單、不知道該往哪裡走,也找不到想做什麼,就是聊天、看劇、睡覺、閒晃、瞎玩。當然啦~年輕就是有揮霍的本錢,沒有後悔哪叫青春?但回頭想想真的是覺得很可惜在那個時期真的努力太少,除了帶走一群好朋友,我沒感覺自己學到什麼。

後來決定要跨考研究所的那一年當然比較認真,後來也順利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只能說,像唸書、考試、寫論文、工作這種有進度的東西,靠計畫表是很有用的,認真執行照做通常都能達成目標,但我們對於可自由支配時間生活,總是多一點自己的慵懶在裡頭,因為,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一下了,不是嗎?

就這樣廢廢停停、廢廢停停好多年,然後我就發現,天哪~我真的可以好懶啊~ 和各方朋友聊天聊一早上、看淘寶買衣服、買家用品也能逛一早上,甚至光是臉書我就滑個千百次很厭倦也能繼續滑,時間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我的met time,全都化為無用的當下小確幸,可是小確幸加小確幸,不管加多少,永遠不會變成讓人能有自信的成就或是內心滿足的大幸福。

生活如果沒有規劃的我,就好像是當年那個很廢的大學生,反正沒人管我、沒人會要求我,小孩不在家,我和朋友天天喝咖啡吃飯聊天逛街,都可以不是嗎?但我已經快40歲,日子不能再像20歲一樣過,所以,只能和學生時期的我一樣,想要振作起來的時候,拿起小本子,開始寫下一日行程表,按表操課、隨時調整。過去我曾經成功完成2次365天日更部落格文章不間斷,還有一次是卸貨倒數100天天天發文,以及每年發一整排新年新希望,,都是我用這些來提醒自己、要求自己,要有規劃、要有目標、要有產出,不能放任自己,必須要精神抖擻,過著充實但又不到會給自己壓力的生活。

不喜歡運動,但還是要去,為了健康和身材,還有穿進美美的衣服;一看書就想睡覺而且真的會度估,但還是要看,為了讓自己能靜下來並且從書中得到收穫;只想滑手機不想教小孩學習,但還是要做,為了孩子的成長與發展。做這些事快樂嗎?當下不盡然,長遠卻有益處,各種娛樂刺激帶來的多巴胺很短暫,唯有做對生命有意義、對他人有價值的事,才能讓自己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

畢竟,我已經沒有,青春,可以揮霍(扎心)

有一天,我會謝謝,這時候選擇自律的自己,而不是又想蕊洗自己。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