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育兒二三事

1.Maybe not

龍寶最近的口頭禪是maybe not,當爸爸問他:「龍寶,你是你們班最帥的嗎?」龍寶頭低低有點害羞的表情,冷不妨來一句:「maybe not……」讓我跟爸爸當場笑到翻過去。又問他:「龍寶,你覺得你數學比哥哥強嗎?」「maybe not……」為了測試他會不會只是亂回答而已,於是問:「那你數學比妹妹好嗎?」「yes!」

好吧!關於龍寶是不是隨便亂講的?Maybe not……

 

2.小鳳長牙

小鳳是個很愛把手或任何東西放嘴巴的小孩,我都要一直焦慮症唸「手不要放嘴巴」、「手不要摸眼口鼻!」,一直到現在五歲多了都沒有改變,所以我們也沒有發現,他可能是因為要長牙了有點不舒服,更加想弄嘴巴的徵兆。

一直到前幾天,他自己又去照鏡子看牙齒的時候,自己突然說:「媽媽!我長牙了!」我們全部人大為震驚。龍鳳上學前,刷牙是老吳的工作,龍鳳上學後,阿姨上班時間調整為下午到晚上八點,我就把刷牙的工作交給阿姨,讓老吳更輕鬆一點。所以當小鳳自己宣告長牙時,阿姨也呆掉了,說自己每天幫她刷牙卻也沒看到見,那我也有點傻眼了,到底有沒有好好幫他們刷?

總之,小鳳的下門牙只有些微搖晃,但兩顆小牙都長了一些。我們昨天特別找出2021年5月我用縫扣子的棉線幫翰翰拔牙齒的影片來回味,一眨眼2年就這樣過去了,想不到如今小鳳就要迎頭趕上,我們真的是被小孩給追老了!

自從知道長牙了,小鳳更加注意吃完東西要喝水漱口的好習慣,十分可愛,不像另外兩位哥哥都一定要我提醒才要去做。是說小鳳長牙和換牙也都比哥哥們快,翰翰滿六歲才掉牙,小龍現在完全沒反應呢!

 

3.沒有牙醫師看得順眼的牙

翰翰七歲後我們就不幫他刷牙和檢查了,之前爸爸幫他刷牙時,因為翰翰都沒有蛀牙,不曾體會牙痛的苦,叫他來要刷不刷得讓爸爸覺得他對自己不負責任,因此這一年來都是他自己刷牙,而且除非他叫我們幫他檢查,不然我們不主動檢查,要讓他養成「為自己刷牙」的好習慣,若是敷衍亂刷,我們也希望他能嚐嚐自然後果:蛀牙而牙齒痛的感受。

我們讀過許多本刷牙衛教知識繪本,他們都從中學到:定期檢查牙齒,越早發現蛀牙來處理,如果只是蛀到珐瑯質,那麼診療時就比較不會痛。上週四翰翰覺得自己牙齒好像對冷熱食物敏感,一直吵著要我帶他去看牙科,我就約了今天去看。

不意外的,拍牙齒x光片時,作噁反應跟我一樣很強的他還是嘔吐了最後拍不起來,最後直接去檢查清潔牙齒和塗氟。醫生看到牙齒後說他沒有蛀牙(可是我覺得今天的醫生動作很快感覺沒很仔細),卻指出他上下牙齒咬合不正,然後說他吞嚥口水方式及習慣不對,總是牙齒抵住前面的牙齒來吞口水會導致下排牙齒往前,所以需要矯正,否則就是以後會「厚道」的意思。

我問說牙齒還沒長完,不能等長完了再戴牙套嗎?如果現在治好,之後長牙又歪了不是還要戴?他說是,現階段戴就是解決現階段的問題,之後如果還有問題再戴就是檢查之後的問題(我翻白眼)
奇怪,我就說,這世上莫非有一副牙是牙醫師看得上的嗎?為何我身邊每個小孩幾乎都被說需要矯正牙齒呢?我跟老吳都沒整過牙,也是整叢好好的又整齊啊!

我其實完全不是要質疑牙醫師專業的意思,而是我認為現在有太多的專業和技術,都在讓現代的爸媽有更多的焦慮和煩惱。當然,往好的地方想,是有更多的「機會」能提早干預和提早治療,例如罕病、手術、減緩近視、牙齒矯正等,可是我覺得有時候我們做家長的還是要適度的放鬆與做選擇,也不需要把孩子一些後天的健康美觀的責任都要壓在自己身上,或是因為太愛、太保護了,而不敢冒著放到以後再看看發展再來處理的這種比較寬鬆的心態。而且在太小的年紀帶牙套,我覺得對於自信與交友其實也是有影響的,小孩可能不會發現同學「牙齒咬合不正」,但肯定會發現同學有一套「大鋼牙」,這個過程與結果孰是孰非,哪一種比較值得,其實也很難說。

現在我選擇只能比之前更加糾正他們平時的習慣,有需要的話,希望能撐到高中大學之後再來戴。而且論需要矯正牙齒的話,吳小龍還更加需要吧(掩面)

 

4.龍鳳的小白板

龍鳳的英文自然發音和常見字的學習活動持續了好一陣子,白板停留時間也因難度和字數增加而拉長到兩週換一次內容。之前沒有經常複習的結果就是:三歲靠preschool prep DVD學會的常見字或常見字小書念的字,現在常常都記不起來了

現在靠著白板上寫字的視覺化提醒,加上我紀錄龍鳳兩人各自念正確的次數,並寫上分數(例如36字中對了幾個字),對於有目標感、好勝心強的小龍十分有幫助,同時也對大而化之的小鳳有鼓勵效果。

小龍是那種會緊盯分數的類型,前幾天英文自己退步了,從32字降為30字而崩潰大哭,或因妹妹說要追上他了而生氣;小鳳則是大而化之的類型,只要你不罵他,他眼睛中就是看見自己的進步,很差的成績他就忽略,進步的話就沾沾自喜,有時候甚至有點驕傲或很愛炫耀或跟人家嗆聲,會被人家討厭的類型XD

雖然如此,我覺得小鳳這樣的個性很好,他真的就是一個超級單純的孩子,容易快樂、不往心裡去,無論是好心腸或壞心眼(下次再來說她有多壞心眼),她都是那樣地赤裸直白。實際上,小鳳的學習曲線也是那種起初很緩慢,累積夠久就後勢看漲的類型,跟翰翰很類似,所以仍然需要媽媽多花時間好好栽培。龍寶就則是數理腦袋和邏輯思維特別好,但極為懶惰、賴皮和太過在意成敗而不敢嘗試的類型,需要跟另外兩位比較不同的教養方式。

 

5.自學國際象棋(西洋棋)

不知道在台灣流不流行學西洋棋?大概學的人比較少,圍棋應該比較熱門,而象棋、五子棋、跳棋則是家家都會在家玩,但不大會去上課的類型吧(?)在中國,國際象棋非常盛行,許多人從大班、小學一年就開始學,而我們一家五口誰也不會😂

起先是翰翰看同學玩感興趣,因為他一竅不通,只能看最好的朋友們對弈。幾次之後,回家就跟我說他也想去學怎麼下,可是我嫌我們興趣課、功課、運動的時間已佔不少,要是再去學國際象棋,那他自由玩樂時間又更加減少,因此不同意。

不過我不能就這樣澆熄孩子的興趣以及妨礙社交,所以我提議我們先上網買書,一起研究基本規則,觀念清楚之後,在家做一些練習後,應該也能基本玩一下,等之後還想要精進再去學也無妨,翰翰也欣然同意了。

 

於是這陣子我們就慢慢開始練習書本裡面要求的基本知識和對戰的作業,例如先以「全兵」對戰,再加入車變成「兵車」對戰,然後下一單元再加入象變成「兵車象」對戰,逐步鞏固走棋規則與策略。

在這過程中,翰翰老早把書翻完卻看不仔細,頭腦也記不清楚規則,媽媽則是需要抽出時間好好看過一遍,再跟他實戰考驗兩人的掌握度。老實說這件事我也很懶,剛開始有點抱持著應付或想拖延的心態,可是想到他使那麼渴望和需要幫助,內心也是有點愧疚。

不過呢,實際開始看了一部分規則,並且這幾天每天陪他下一兩盤棋後,發現越來越有意思,因為他從前幾天每次都輕鬆被我電掉的慘敗,到後來昨天我跟他下的時候居然需要花更長時間思考,而且也被他吃掉我的一支車和象,他的走法顯然都比之前更帶有策略和思緒,走棋也更加自信,讓我體會到三天就能有如此巨大變化之神奇!

原來是因為他藉由與我實戰的經驗釐清和鞏固他的知識,讓他在學校看朋友下棋時更能去習得下棋的訣竅,例如,我請他去注意同學都先走哪幾步棋,對手又如何因應走棋等,他其實有記在心上,並試著用在與我對弈的棋局,讓我覺得很有教學相長的感覺,再次告訴我自己:

媽媽請不要偷懶!如果不想讓孩子凡事都只能去補習、去上課跟老師學,希望孩子有自我學習的能力,那遇到感興趣的事物或困難時,在家就是要這樣陪著他去摸索、帶領他學習。

囉哩巴唆的育兒二三事,就先紀錄到這裡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