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教養的難關,需要重新「課題分離」

印象中,阿德勒正面教養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穩定情緒的觀念就是「課題分離」,我已經忘了定義,但印象中就是去釐清現在讓你生氣的這件事,究竟是誰要負的責任,藉此來釐清我們該不該因此生氣或揪著不放。

這件事對媽媽來說,或許最常發生且最常分離不了課題的,就在常發生在唸書、寫作業、額外複習和練習上。

光是叫他們把自己學校份內該做的事情完成就已經三催四請、哀爸叫母的,更不用說如果媽媽想趁週末大把大把時間的時候,提早做點練習,不用搞到之後考試時那麼忙亂,這時候小孩必定祭出各種尿遁、屎遁、各種狗屁盾式拖延戰術,全部時間加起來正好是所有的空閑時間結束;又或是整個人瓊瑤戲劇班上身,上一秒上演劉雪華被屈打成招淚眼婆娑,下一秒上演馬景濤崩潰怒吼;不然就是能動能靜,坐在椅子上以最豐富的肢體動作瘋狂扭腰擺臀,趴桌子眼睛與書本距離只剩2公分,恨不得把眼睛貼在課本上,背景音樂BGM全部是:哀號、哀號、哀號-所有媽媽們最討厭看到的行為,讓你一站式擁有,人家是one-stop shopping,我們是one-stop ANNOYING!

然後我們就氣炸了……有時候劍拔駑張玉石俱焚,有時候是撂下狠話心碎放棄,有時候威脅利誘結果不錯,但大多的我們都是媽媽心累、後悔、無奈、不知所措、一再重複。有時候我哭,憑什麼他對我態度不好?我為什麼要被糟蹋,被錯待,我討厭一直為一樣的事情爭吵。我要的是兩情相悅,而不是兩敗俱傷。

時間不是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嗎?那這絕對不是我的選擇,至少我能選擇,要花在誰和什麼事情上。苦守寒窯和用情不渝不是我的style,必要時華麗轉身才是我的調調。

我想起李聖傑的歌詞:我給你~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

課題分離吧!那是你的作業,那是你的成績,那是你的人生,不是我的,所以我不該比你更在意、比你更生氣、比你更努力,這樣做錯的是我不是你。

雖然並不是要你必須活得像我一樣或活得比我更好,但做父母的總是忍不住希望可以的話,孩子能多點努力、多點出類拔萃的機會,可是不小心可能就失了分寸越了線,搞不清楚是他們在踩我們的線,還是我們在踩他們的線。

如同每一個週末的午後,又是一次的爭執。其實沒有大吼大叫,沒有惡言相向,就像很多真正的分手都是在平淡中結束的,只有熱戀期那種爭吵才會痛得你死我活然後三天復合。

雖然這麼說,但我也沒有把握能夠堅持住,但我願嘗試一次,把你的時間規劃完全交還給你。我跟翰翰說,從今天起,我不主動提出任何額外的學習內容,考前也沒有多出來的複習,但只要他自己要求或詢問,我隨時願意幫助,成績和成果他自己負責。

唯有每週練琴和練鼓的時間規劃必須持續,不然他是在花我興趣課的錢,另外每日中文或英文的閱讀時間必須確保,那是基本要求,非額外作業。如果是超出合理需求的其他要求,例如想常去湯姆熊打寶可夢電動或想要買東買西,那是不可能的了,讓我們對彼此的額外要求與供給是簡配,各自安好!

你們覺得我能堅持住嗎?能堅持多久才會破功呢?(苦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