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滿月囉!”意思一下”的剃頭儀式

 

22298_1072982489383227_317652957419744836_n.jpg

 

大家常說看別人懷孕和養小孩時間都過得很快,我倒是覺得自己顧小孩的時間過得更快!

轉眼間翰寶居然已經滿月,而我更不能接受的,是我居然再過三天就要離開月子中心了(抱頭猛撞枕頭)

到底誰說去月子中心坐月子會很無聊,到時候一定會想提早離開?喔不~我根本不想走啊(死抓著床版)

不過看到寶寶每天都有新表情和新招整爸媽,真的更能體會這些小天使是來帶給爸媽更多快樂及人生經驗的呢!

 

傳統習俗在小孩24天或滿月當天會有個剃頭儀式

老人家有一說是胎髮在媽媽肚子裡就已經長出,加上生產時經過媽媽產道沾染穢血,沒剃頭代表不乾淨不能進廟

另一說是剃過頭後頭髮會長的又多又漂亮,然後剃完還可以啥從頭開始一生圓滿之類的

還有人是為了要作胎毛筆紀念而剃頭的(或都剃了頭乾脆做一下胎毛筆)

 

老實說我覺得第一個理由很不make sense,胎兒整尊不都經過產道嗎?難道要全身蜜蠟除毛或砍掉重練(嚇)?

第二個理由我覺得”也許””有可能”,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遺傳吧?

雖然有些人真的長得很快、頭髮也很漂亮,還有些人說沒剃的話四五個月掉胎毛時有可能一撮一撮更醜

可是我也看過我朋友的女兒剃頭之後光頭一整年,之後依然頭髮稀疏,或沒剃頭頭髮也又多又好看的啊~

而且現在根本越來越少人非在滿月剃頭不可了!

還有人說以醫學角度,新生兒剃頭不僅沒根據,還可能在剃頭時不小心受到傷害,或日後缺乏頭髮保護而曬傷/受寒呢!

然後我對胎毛筆真的很沒興趣,因為又不會捨得拿他來寫;更不用說何必拿去做什麼胎毛腮紅刷惹XD

(倒是臍帶章我應該會做一下,即使臍帶只像個巨大的鼻屎,但做成印章至少還是可以用一下!哈哈哈)

 

總之總之,雖然家中長輩一直想要給翰寶剃頭,但我們兩人捨不得剪掉翰寶漂亮的頭髮

所以決定就自己幫他意思意思剪個幾根毛,當做有完成剃頭儀式就好

萬一幾個月後胎毛真的掉的參差不齊,再來剃光光也不遲~ 因為聽說到那時候頭髮很快就長出來哩!

 

5/25農曆滿月這天,吳先生去送完滿月油飯後,回來幫翰寶剃頭

婆婆準備了雞蛋和鴨蛋,要給吳先生念吉祥話(很多人都會再準備蔥、芹菜、石頭和銅錢,取得好兆頭)

吳先生穿著上班的衣服沒脫掉,所以我叫他穿上隔離衣,結果搞得他超像理髮師的XDDDDDDDD

fullmonth4.jpg

婆婆教吳先生念的吉祥話:【鴨卵身、雞卵面,好事來相挺。】(也有人說好姻緣來相提)

接著拿鴨蛋在翰寶身上滾一圈

fullmonth5.jpg

再用雞蛋在臉上滾一圈(左臉、右臉和額頭都來一下XD)

fullmonth3.jpg

 fullmonth7.jpg

雖然沒有準備其他物品,但希望翰寶這輩子聰明、勤快、膽子大、鴻運當頭、一生富貴圓滿!

接下來把鼻來幫翰寶剪頭髮啦(剪幾根毛XD)(就說是意思意思了嘛)

fullmonth8.jpg

fullmonth9.jpg    

fullmonth1.jpg

 

耶~ 我們在月子中心完成”意思一下”的剃頭儀式惹!

在好多親友們的關愛下,翰寶滿月了,未來要繼續平安健康長大唷♡

fullmonth2.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