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09 翰8M-9M成長記錄。會爬會抓會自己入睡,明顯長大的寶貝!

365-109a44.jpg

養小孩時間真得過好快啊~咻一下就九個月了(嚇)

感覺應該一轉眼就要辦週歲趴了?不過那時候應該不會在台灣,無法熱熱鬧鬧地過好寂寞唷(淚)

 

感覺越來越會想講話的感覺,可是怎麼還不會叫爸爸媽媽呀?

有時候睡覺醒來或吃奶吃到一半,會咿伊啊啊地自言自語還會比手劃腳,有時候坐著玩也會這樣,相當可愛~

而且發出的聲音種類也越來越多(特別是美送的時候…. 如下XD)

365-109a52.jpg

一樣愛嘿嘿嘿地叫人,有時候高興也會像老頭泡溫泉一樣"嘿~”非常好笑。

非常愛聽人家講話,很明顯的會循著聲音的方向看過去找人,叫他也會轉頭。

 

 

八個月越坐越穩之後,突然從害怕洗澡,變得超愛洗澡!

每次脫衣服他就很嗨,光著上衣的時候會全身自己摸呀摸的,一逗他就笑得超大聲。

365-109a20.jpg

下水前案例都會先幫他洗洗臉和耳朵,結果愛上洗澡後整個都抓不住要跳下去XD

過去明明對溫度計那隻鴨子看都不看一眼,現在變得超麻吉麻吉,一看到他就立刻擁他入懷。

不過最愛的洗澡活動還是拍玻璃門!光拍門就可以玩到泡到皮都皺了…. 哈哈

365-109a35.jpg365-109a22.jpg

 

 

8M剛開始慢慢會爬,但還是需要有人在後面才會前進。

可能的原因是他雙手會打直,不會交錯往前移動,比較靠腹部的力量在撐著,一直比較容易往後退、不容易往前爬。

365-109a7.jpg

365-109a21.jpg

原本我和老公還以為該不會他就是一個不會爬的孩子吧?畢竟真的有人這樣,不會爬只會走。

可是接近9M後,現在越來越能往前爬進囉!

最大的功臣我想應該要感謝iphone、拖鞋和我們的臭腳丫XDDDDDD

小孩到底為什麼這麼愛拖鞋、襪子和臭腳這些東西啊?噗…..

365-109a45.jpg

365-109a53.jpg

365-109a51.jpg

 

現在看到想要抓的東西,爬得越來越快囉!進步好多~(阿姨在燙衣服,他跑去扯袖子XD)

365-109a43.jpg

 

換尿布像一隻潑猴一樣,有時候會東拿西拿,左翻右翻,不給他動還會生氣或大哭。

有時候乾脆直接放生,隨便他光著屁股亂爬,他開心就好XD

365-109a13.jpg

365-109a17.jpg

365-109a16.jpg

 

腳腳越來越有力,偶爾會讓他練習扶站,通常都是我撐幫他在後面,感覺他很喜歡當一個小巨人的感覺~

365-109a24.jpg

365-109a32.jpg

 

開始喜歡拍打的動作,看到地板、床版、沙發、水罐、玻璃門床都會拍拍,甚至也愛拍拍媽媽的手、媽媽的背等等。

也喜歡把東西丟到地上,再看地上的東西,好像在了解什麼是地心引力一樣;

我通常不厭其煩地幫他撿,撿了再丟、丟了再撿,直到我懶了為止。偶爾也會用玩具鏈綁著,看你怎麼丟!哈哈~

365-109a5.jpg

 

很喜歡翻書的感覺,大過於對會發出音樂按鈕的興趣。

那天不知道是牙齒癢還是餓了?還吃了一頁書XD

365-109a18.jpg

365-109a33.jpg

365-109a9.jpg

 

 

對大人世界的東西充滿好奇心,自己的玩具反而都不怎麼玩了~ 最喜歡的就是大人在用的用品。

像個小管家一樣,只要摸過的東西早上起來之後,看到就都要全部摸一遍。

很愛撕扯、搶東西,像衛生紙、襪子都超愛的。

我和老公覺得有好奇心和多多探索是好事,基本上只要不太誇張,我們不太禁止他做這些事。

365-109a26.jpg

365-109a37.jpg

 

很注意細小東西,光線中的微塵都會看得目不轉睛。

如果撕衛生紙,有一大片和一小片掉在地上,通常會撿小的起來。非常有趣!

 

喜歡從iphone看到自己,因此每次和親朋好友視訊他都超開心(會一直搶走電話就是)

365-109a34.jpg

 

不知道是上海太乾冷,還是翰翰有異位性皮膚炎?

臉上紅紅的情況還是沒有顯著改善,有時候又會突然很紅!

靠近手肘的上下手臂從一點點粗粗的,到現在已經轉紅,回去要去看一下醫生了。

365-109a10.jpg

 

 

除此之外,頭上有一小顆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粉瘤?(感謝粉絲頁版友分享文章給我)

感覺有越來越明顯的趨勢….

這個感覺將來也是要開刀弄掉,嗚嗚嗚!想到就很捨不得~

回去也是要看醫生檢查一下,讓我們心裡有個底,知道什麼時候處理會比較好,現在就是多觀察了!

 

 

365-109a27.jpg

出門還是人見人笑,總是被說他很乖、眼睛很大。

以前我總是說:出門乖!在家都是欺負媽媽~

但現在是真心覺得很乖,實在是夠乖了!

 

 

365-109a31.jpg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我在8m17d 訓練他自行入睡,也更改了他吃奶、清醒時間的作息。

原本擔心8M半才來做這個訓練陣痛期會又長又慘烈,給了彼此兩週的時間來訓練,結果他非常快就學會了!

從一開始我離開房間要大哭大約半小時,到現在根本不到一兩分鐘就決定睡著了。常常還是只哭幾秒而已。

小睡時間也從過去30分鐘左右一定會醒來,慢慢延長到可以睡1小時、1.5小時、甚至偶爾睡到快小時。

不過中間一定會起來哭或唉幾次,只是跟以前相比,比較容易自己知道要再繼續睡回去。

目前的問題在於他還是很難每次都睡到1.5小時左右。

當然寶寶不是機器人,怎麼可能每天都睡一樣久,不過媽媽還是要評估一下寶寶是否真的睡夠睡飽了,

否則會影響之後吃副食品和遊戲的心情和精神。

之前曾經有過幾次他醒來都自己安靜玩,甚至玩一玩又睡的情況,但那畢竟還是少數;

通常小睡還是提早醒來哭的機會比較多一點,這可能就是8M太晚訓練,所以無法讓他小睡夠熟、夠久。

加上目前還不是很穩,偶爾還是會大走鐘提早醒來很久哭很慘,希望我們還有進步的空間^^

 

半夜睡得很熟,各種睡姿都有,超級可愛!

只能趴睡的翰翰,現在幾乎晚上都會睡到翻正、翻側,超級銷魂哪~

但這種睡姿僅限晚上熟睡期,白天肯定都是一路趴到底。

365-109a55.jpg

365-109a15.jpg

365-109a39.jpg

 

目前還是常只睡10~10.5個小時就會醒來,但是有明顯的開始揉眼睛想繼續睡的跡象。

偶爾可以睡滿11小時讓我叫他起床,媽媽非常珍惜這種moment!

365-109a23.jpg

 

不知道是因為吃副食品夠久了?開始對食物有興趣了?還是訓練自行入睡有睡飽了?

接近9M後副食品吃的越來越好,也都會張開嘴巴表示想吃,只可惜吃的量還是不是很穩定。

想要吃的時候,150也可以一口接一口很快餵完,看到我們在吃東西沒給他,會一直哇哇叫要吃,不給他吃還不行XD

但不想吃的時候,也會剩下一大半沒吃><

有時候小睡醒來沒睡飽或心情不好,還是比較想先喝奶,無法先把副食品吃完再喝奶。

不過喝完奶又可以把副食品吃完,我覺得這樣也是OK滴!有吃就好:P

365-109a29.jpg

 

很愛吃乾貨,像是饅頭、吐司和米餅類,特別是吐司是他的最愛。

會給他吃吐司也是個意外,有一天他看我吃很有興趣的樣子,我撥給他吃一小口,他很愛地一口接一口~

365-109a49.jpg

365-109a54.jpg

 

讓他自己開始吃吐司可以訓練手指及雙手運用,對於以後讓他自己用手吃東西也有幫助。

365-109a2.jpg

原本是放在地墊上給他拿,臨機一動想說可以訓練他從碗裡拿東西,

但通常只有一開始會乖乖拿,之後都是搞破壞!哈哈哈哈

365-109a46.jpg

365-109a48.jpg

365-109a28.jpg

 

而且一直吃這類東西嘴巴會很乾,剛好又可以養成他們喝水的習慣喔!

現在就是沒事邊吃、邊玩我就邊塞水,

若是他不喝,我就拿起自己的水杯開始喝,一邊把他的水杯塞給他,他就會喝了唷~

現在真的是很喜歡模仿大人、跟大人做一樣事情的時期,真的好有趣!

365-109a50.jpg

 

 

難得找到他有興趣的東西,之後我就常去買不加油和糖的吐司給他,

到現在我終於用小P自己試做寶寶版的【減糖減鹽無油加配方奶粉】的吐司給他吃啦^o^

還是自己做會比較安心一點!

不過配方我之後還要想辦法調整一下,現在是外皮很硬、但裡面蠻軟的~

不知道是外皮那麼硬,是因為我沒有加油,還是上海真的太乾了呢?吐司拿出來一下就乾硬掉!

365-109a19.jpg

365-109a3.jpg

365-109a36.jpg

 

 

大概開始自己抓吐司吃以後,過去不願意抓其他食物吃的毛病也改善一些,

把蘋果削成細小棒狀他很願意拿,也會往嘴巴送、並把他咬小塊吞下。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他還沒準備好?他吞下去之後會吐出來,而且是大吐特吐,噴泉式吐水的那種,嚇死我了!

他是沒有因此受到驚嚇不願意再拿著吃,但媽媽我給他試了幾次,他吐三次以後,我就不敢了….

下次重新試試看軟的紅蘿蔔條他會不會願意(以前是抵死不拿的:P)

365-109a56.jpg

 

 

然後就是感覺快要長牙了?

會偶爾突然大哭,然後把手往嘴巴塞!情緒有時候不太穩定~

365-109a42.jpg

吃完副食品以前都會讓我用紗布巾清潔舌頭和牙齦,現在完全不讓我把手放進去,

想要看他的牙齒也別想!

感覺下方門牙好像有微微白白或腫腫,但又不是很明顯,不知道是不是媽媽的幻覺?

從來沒經歷過小孩長牙,真是既緊張又期待,希望可以安全度過,不要讓翰翰太不舒服~

365-109a12.jpg

 

 

找出堂哥家小孩以前騎的跳跳馬?來給翰翰玩,喜好是普普通通….

感覺翰翰現在並沒有一個特別喜歡的玩具,絕大多數都是玩一下就不想玩了><

365-109a47.jpg

 

對媽咪的愛還是很大,不過對把鼻的愛完全是急起直追!

每次下班看到他老爸都會大叫,只是等他老爸去洗個手就一副想哭的樣子,就連有時候爸爸吃飯也得抱著他!

是怎樣?媽媽在家都虐帶你ㄏ一ㄡˇ?(話是這樣說沒錯… 媽媽會放哭,但爸爸不會)

不過真要說起來,對把鼻的愛是非常短暫的;但對媽咪的愛是很長久的~ 哈哈!

365-109a25.jpg

365-109a41.jpg

365-109a11.jpg

 

 

親愛的寶貝,

恭喜你九個月大啦!已經是個大寶鼻了呢~

這個月你成長好多,從不會爬的小孩變到會爬、從總是要媽媽抱著入睡的磨娘精變成可以自己睡著的乖寶寶。

從不會自己拿東西吃、沒有特別愛吃的東西,到現在每天期待媽咪餵食點心。

很抱歉有時候媽媽狠心地放著你在房間哭到聲嘶力竭,但其實媽媽都在外面聽著、看著、等待著、期待著你的再次入睡,

雖然需要經歷這個陣痛期,但媽咪相信你能夠因此睡得更好、更久,而我也能獲得充足的休息與個人時間。

感謝你這麼地聰明與配合,也謝謝你總是無私地對把鼻和媽咪展開笑顏。

看見你的笑容、聽見你的笑聲,真的讓我們瞬間所有煩惱都不見了,腦袋空空就只知道跟著你一起笑。

這禮拜我們又要回台灣囉!相信你會和媽咪好好配合,乖乖坐飛機的,對吧?

而且應奶奶建議,我們也會去拍第一個正式的全家福,希望你到時候要乖乖、好好表現唷!

Love you as always. 一直健康快樂♥

365-109a38.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莉娃好棒! 用小P做吐司時可以提早十分鐘拿出來 皮就不會那麼硬囉
    版主回覆:(01/27/2016 04:15:59 PM)
    好的~ 謝謝!

  2. 這幾天也是在引導即將滿三個月的兒指自主入睡呢
    雖然每次放他去小睡時摸摸他的頭跟他說要準備睡覺囉的時候他都會立刻癟嘴開始要哭了(因為他知道我們要離開他旁邊了)
    然後也都是在客廳聽他在房間哭泣 有時候很聲嘶力竭有時候哭幾聲就睡著
    但為了可以讓他睡得飽睡得好 媽媽也只能堅強地撐過這樣的陣痛期…….
    然後關於吃副食品小孩會吐出來這件事
    昨天剛好看到這篇文章
    http://killahtako.pixnet.net/blog/post/106800176
    給妳看看參考一下囉
    版主回覆:(01/27/2016 04:14:13 PM)
    滿三個月應該很好訓練的,沒問題!
    我多希望那時候我也開始訓練~
    感謝你的分享,我剛看完了,那是一篇很棒的文章!
    也許是我們還沒準備好讓他自己吃~
    食物泥派和BLW派不能並存,這樣轉換也是挺需要時間和心力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