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21 除夕團圓飯,平安是福

365-121a5.jpg

每年農曆新年應該是我們華人最重要的節日,

在除夕夜的這一晚,不管在哪裡工作的兒子、媳婦、孫兒們都要趕回自己的家鄉和家人團聚。

女人們在廚房忙進忙出忙拜拜,男人可能要幫忙打掃、貼春聯(或泡泡茶)

然後忙了一整天,晚上大家再坐在一起開開心心吃團圓飯,守歲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還記得剛嫁人的第一年,第一次不能在自己家過年,感觸很深。

雖然以前過年我也很常跟吳先生飛出國玩,但感覺那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不能”在家過年。

結婚以後,除夕和大年初一這個節日都是跟夫家團聚的時刻,初二以後才會回娘家吃飯。

老實說也不是真的算什麼委屈脅迫,畢竟夫家/婆家也是自己的家和家人,

不過就是一種很妙的感覺,我相信身為人妻和做人媳婦就知道理XD

最簡單來說,當女兒在家可以認真幫忙也可以翹腳休息一下,但當媳婦可不行哪~

除非是已經下定決心要當很黑的白目媳婦XD

 

我算是非常幸運,娘家和婆家都在台北,不用南征北討回婆家和回娘家。

公公婆婆也都對我非常好、視如己出,對我們的生活和孩子的教育方式也都很尊重~

另外對身為媳婦最棒的,莫過於我婆婆過年也不會全部都自己煮,

多數拜拜的魚肉類會跟外面熟悉的餐廳購買,少數的像青菜和湯品才會自己現做,

因此我不用像很多傳統家庭媳婦要幫忙炒菜做飯做到半死,只要幫忙一些簡單的菜色、端菜、洗碗就好。

想想如果是要做給全家吃、洗碗還要顧小孩的媳婦的話,那年夜飯這幾天對媳婦簡直像受難日吧(小聲說)

(對於年過30還沒結婚,或是結婚還沒生小孩的人,過年要面對長輩們的追殺也是受難日….(茶)

特別是今年多了個小搗蛋翰翰要處理,我今年幾乎沒做到事情啊~

真是辛苦婆婆也謝謝婆婆的體諒!

 

 

前幾天南部發生地震,大樓倒榻好多傷亡傳出,也有很多人因此無法如期趕回家過年,

目前還在跟黃金救援時間賽跑,看新聞看得好令人心疼…

無論是政府機關、國軍、救難人員都非常辛苦,更不用說最難過的就是受災戶和罹難家屬。

希望能有更多好消息傳出,大家為他們集氣祈福,讓多一點人能過一個好年!

 

在這樣一個家家開心團圓的前夕發生這種事,讓人覺得什麼事情都沒有家人平安、身體健康重要!

和這些人相比,不管去年一整年或今天除夕夜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婦、為人女兒及任何角色有多辛苦,都不算什麼了。

像我們這樣可以一家人安心坐在一起享用一頓豐盛的晚餐,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

平安是福,我們都要知足常樂,常懷感恩的心♥

365-121a2.jpg

 

今年我特別做了翰寶包的桌曆分送給家人們,大家都很驚喜也很開心喔!

365-121a7.jpg

 

幫翰寶包穿上喜氣羊羊的”金孫”衣服回去,討長輩們歡心,賺了不少紅包錢XD

365-121a1.jpg

不過這隻潑猴每天洗澡前都動個不停,一把他翻正就秒翻趴爬走,無法讓媽咪好好拍照,

以至於熊熊發現今天沒有照到金孫獨照的我,也無法補拍到像樣的金孫照(攤手)

365-121a3.jpg

365-121a4.jpg

 

最後,在過年期間對於新手媽媽的小確幸,

莫過於可以提早從長輩家離開,準時把寶寶送上床睡覺!

要知道,能夠讓寶寶出門在外或是過節期間,能夠照著作息吃奶睡覺,讓小人不要起歡爆走,

對媽媽來說才是最希望也最在意的事啊~

誰管他今天什麼節日?除夕?大年初一?大年初二?

這世上什麼節日都不是媽媽可以休息的節日,只有小孩睡了才是媽媽可以休息的時間哪!

晚上準時把兒子送上床,讓他自己睡著,然後開一瓶酒和老公喝兩杯,

少了一點過年熱熱鬧鬧的氣味,不過,平安是福、平淡是福呀 🙂

365-121a6.jpg

 

今晚除夕夜,新嫁娘、新手媽媽過得好嗎?

辛苦了一天(其實是一整年),晚上好好睡一覺,明天一起迎接新的一年喔!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