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帶兩歲(1Y9M)寶寶搭中長途飛機經驗分享(台北<->夏威夷)

travel20170219-21.jpg

長期發摟翰翰的捧由們都知道,翰翰是一個非常好的旅行咖。

不管他是生來天生適合飛行,還是後天長期訓練而成(出生至今已經搭了有20趟飛機吧)他都是表現特優級的好寶寶!

不過呢~媽媽我雖然很擅長一個人帶他飛來飛去,但經驗也僅止於上海台北直航這種極短程。

再來就是和家人一起帶他去日本,搭機約3~5小時的短程航程。

要像這次過年家族旅行從台北飛去夏威夷,中間還要到日本轉機,這種中長途旅行可是讓我有點剉在等!

特別是現在長大了更有”活動”需求,真的是很擔心萬一飛太久,他要在飛機上給我奔跑、尖叫、搗蛋該怎麼辦?

 

為了不要在機上死得太難看,媽媽我簡單準備了一些小法寶,塞在皮包/媽媽包隨時待命少爺需求。

另外也提供一些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travel20170219-7.jpg

 

1. 機上娛樂用品:

★ 交通工具口袋小書:放在媽媽的隨身包包中,不管是在餐廳、飛機上都能隨時拿出來看。

缺點:書翻完兩遍差不多就結束了,時間耗得不長。

優點:但頗富教育意味,還是能得媽媽歡心,媽媽甘願帶XD

travel20170219-14.jpg

travel20170219-11.jpg

 

★ 迷你小車車:一樣放在媽媽的隨身包包中,小車迷手上只要有車,哪裡都能嚕!

缺點:沒有。

優點:輕巧的小車車很好用,他自己就能玩得很開心,比小書耗時多了(績效都以”耗時長短”為指標XD)

travel20170219-10.jpg

travel20170219-8.jpg

 

★ 便宜圓形貼紙+貼紙書:放在媽媽隨身包中,反正不占空間。

缺點:要小心他不要到處亂貼,雖然大多數都能撕得起來啦。

優點:便宜、可耗時、放在包包裡很輕。

travel20170219-5.jpg

travel20170219-6.jpg

貼紙貼在大人手上、大人貼小孩手上也是種樂趣。

travel20170219-3.jpg

 

★ 航空公司贈送的小玩具:

多半都會贈送給寶寶小玩具,寶寶衝著新鮮感總是會稍微玩一下,對媽媽真是一大解救。

缺點是有時候會不符合小孩的年紀,所以可能不會玩或沒興趣玩。

這次有拿到一本海底世界貼紙書還不錯,翰翰有玩了一下子!

travel20170219-16.jpg

 

★ iPad下載影片/手機日常影片:事先載好佩佩豬、碰碰狐歌曲、動物星球類的動物影片。

平常我是不給翰翰看電視、ipad、影片的,只有偶爾像剪指甲、周末爸爸在家解嚴、長輩給看手機等,才會讓他看約15分鐘。

因此,翰翰並沒有看影片的習慣,不過他很愛看”一下”。

所謂”看一下”,就是他雖然會很想看、也喜歡看,但看一下下就會想要跑走,愛看不看那種,不是會死黏目不轉睛型。

朋友分享小孩飛中長程飛機時在機上吵鬧不睡,最後是派出佩佩豬影片才解決問題,讓我聽完有點怕怕。

所以決定還是事先下載好影片備戰~

結果…. 他不太看!

很好!媽媽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媽媽我偶爾也很想睡覺或想讓他隨便他看自己納涼啊XD

但是給他看手機上他的日常影片他倒是很愛看,屬於一種喜歡回憶自己兒時、”老兵憶往”的老派類型。

 

★ 機上娛樂電視:

我想給小孩看ipad、手機、機上電視都是平時把關3C嚴格的媽媽的最後一步(但我也有熱愛3C育兒的放養派媽媽友唷)

不過年紀不夠大的小孩、或對看電視沒那麼有興趣的孩子可不見得會買單。

試著給他玩遊戲他不會玩(倒是一直給我偷按呼叫空姐過來的鍵,害我每次都好囧,要嘛道歉、要嘛假裝要水喝)

想跟他一起看冰原歷險記、inside out這些卡通,也是給我不看!

媽媽超想看的說…… 哭哭。

travel20170219-2.jpg

 

 

2. 其他耗時或安撫方式:

★ 同行家人:

丟給同行家人我想是最輕鬆的事:P

三位家人剛好坐在我們後面一排,讓他可以往後完車子、躲貓貓,

甚至如果他願意,暫時丟包過去,我都可以輕鬆一下!可惜這種時間非常短暫….. 但有總比沒有好!

travel20170219-1.jpg

 

★ 水果/餅乾/麵包/點心+圍兜及慣用餐具(剪刀不能帶)要記得帶上機

有時候機上食物小朋友不見得愛吃(連我都不吃了)、錯過用餐時間讓小孩肚子餓,餓了不會表達也有可能會鬧鬧。

所以我有事先剪好一盒番茄帶上飛機(前提是要符合海關檢驗),沒剪也可以上飛機後跟空姐要刀叉處理。

另外還帶了香蕉、麵包、各種餅乾。(餅乾我只帶一些,打算去當地超市補一些美國有機餅乾,好吃多元又比台灣便宜)

算一下時間他可能餓了或開始有點躁動不安分,就趕快拿出來餵食。

餵食不僅可以讓小孩安安靜靜,也可以拿來玩遊戲耗時間(甚麼都要耗時間就對了:P)

記得下飛機前記得把所有水果吃光光,這些可是不能帶著入關的唷!

travel20170219-4.jpg

travel20170219-17.jpg

 

★ 機上散步:

一直在同一個地方打轉真的很無聊也很不舒服,不用說小孩覺得煩、大人何嘗不是呢!

所以如果繫緊安全帶的指示燈熄滅,可以帶他站起來散散步走一走伸展筋骨,看看大家在幹嘛也好。

 

 

3. 安撫寶寶睡覺必備小物:

★ 平時陪睡的安撫巾、安撫娃娃,以及外出哄睡的背巾一定要帶在身邊。(有用奶嘴的千萬要記得帶)

在機上哄睡方式我自己是分兩種:背睡、抱睡。

背睡是讓媽媽手能比較不痠、可以吃東西、或強迫睡眠(有時候沒背起來就是不肯睡,一背就秒睡)

travel20170219-9.jpg

翰翰平常睡覺一定要有MD的安撫巾,小兔子也是睡覺的好夥伴,有他們兩個就能讓他很安心~

再加上媽媽一起抱抱,三個哄睡神器合體power無限!

travel20170219-12.jpg

travel20170219-15.jpg

 

★ 隨身小被子&連帽外套:

因為剛好旁邊多空一個位置,因此能夠把他放下來躺著睡比較舒服。

機上冷氣很強,雖然有毛毯可以拿,但還是準備自己的輕便小被子會比較乾淨、舒適和方便。

我是先蓋自己的小被子,不夠或風太強才多加外部毛毯(流汗時就只蓋薄毯)

帶著連帽的外套上機是醒著時穿上保暖又方便活動,必要時可以保護頭部不被風吹到。

travel20170219-13.jpg

 

★ 睡前奶:跟翰翰一樣平時都是喝鮮奶的寶寶,可以在機上跟空服員索取小瓶裝的whole milk鮮奶

原本我擔心飛機上不一定有牛奶,還去跟小乖借了四五小包份的配方奶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如果要在機上泡奶,像鮮奶杯、奶瓶、冷熱水瓶這類東西,媽媽也要記得”隨身”攜帶唷!

travel20170219-18.jpg

 

我覺得出國呢~就是放輕鬆,媽媽方便、小孩有吃飽、大家開心就好。

所以吃飯的時間有時候拖到沒關係、偶爾吃一下冰淇淋沒關係、比較晚睡沒關係、破戒看電視那些也沒關係。

當然前提是不要太誇張,”淺嚐為止”我覺得媽媽就暫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啦!

不然只會把自己搞得很緊蹦很焦慮,寶寶也不開心,這樣就失去一起開心出國玩放鬆心情的真諦囉~

其他要調整作息、重新管教規矩的,就等回家再說。

雖然要花多一點時間,但邪不勝正(?),只要媽媽有心有魄力,一定能戰勝一切(握拳)

以上這些就是我這次帶翰翰去夏威夷準備的物品及備戰心得,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老實說這次夏威夷來回航程其實蠻辛苦的。

因為等待飛行+實際飛行+快速轉機(中間沒有時間逛的那種)+抵累飛行,來來回回時間真的耗很兇!

去程好像至少花了11、12小時,回程更慘,幾乎花了16小時!

沒有訂到直飛的班機,完全就是從中長途旅行,直接變成長途航程,不管是大人還小孩都累翻了~

 

回程他是先睡三小時補眠,接著醒著七小時不睡覺挑戰大人的耐力,然後再睡三小時。

不過整趟航程,翰翰只有偶爾小吵鬧或因為睡不好而生氣,但其實表現都還不錯!

媽媽雖然還是睡不好、手痠腰斷精神萎靡,但只要他不要影響到別人休息,媽咪就很感恩了!

兒子果然是媽咪的旅行良伴呀♥

今年絕對要帶你一打一出國去玩逍遙去!

travel20170219-20.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