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00-9 我的幼幼班挑選重點及幾家台北市幼稚園參觀心得(上)

卸貨100-9a1.jpg

今天的文章可能是我的讀者群中許多媽媽會有點感興趣的議題,因為小孩年齡可能都與翰翰相仿。

雖然周末是我部落格的淡日,媽媽們都去家庭日了,想要多點人看的文章要盡量挑平日發,

不過本人秉持想寫就寫的態度,所以還是在星期六上文XD

反正文章放在那邊不會跑,這兩天漏看的人就自己之後再補看就好了吧!

 

這胎懷孕穩定後不久,我就開始著手蒐集翰翰幼稚園的資訊。

其實台灣相對於上海沒那麼競爭,上海可都是要前一年就進去卡位才有機會!

學費更不用說,魔都的價格可是台灣兩三倍起跳!(所以住習慣上海,回台灣以後我價值觀超扭曲的)

我原本是打算今年要把上海比較好又適合翰翰的幼稚園搜查及參觀一遍,整理一份表格,

不過因為順利懷孕了,又要回台灣待產,所以變成是我在短時間內必須台北跟上海兩邊同時要找學校。

而效率王如我,也真的在一個月內,把兩地的學校各參觀四間,並且火速繳交報名費,搞定翹腳納涼(撥劉海)

上海學校的參觀過程及心得我會另外再發,這篇就專心講台北這邊的學校吧!

 

 

再分享我個人挑選重點指標和參觀心得之前,有幾件事情要前情提要一下。

第一,翰翰現在兩歲四個月,所以上的班別會是幼幼班。(三歲後才是小班)

第二,挑選學校範圍在台北市“距離我家””開車或走路加搭車20分鐘以內”的好學校我都能接受。

第三,每個人對於小孩希望著重發展的重點都不同,小孩個性、興趣及發展更是不同。

因此大家在選擇學校會在意的重點,和最後做決策時最關鍵的決策因素也會不一樣

不管是看我的文章或是他人的分享文,爸媽切記只要參考就好,實際上還是要照自己需求及針對小孩的適切性選擇。

第四,每位家長參觀學校後對學校感受和看法不一,有時候可能也會遇到”學校/老師當天的特殊狀況”,

本篇我盡量保持客觀描述我參觀每個學校後發現的優缺點,沒有批評及排名學校高低的意思,

但無可避免會有些個人意見色彩,畢竟”心得”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情啊(茶)

第五,為保護孩子安全,我不會透露也不會回覆說明我最後選擇哪一間學校

萬一你們知道或推敲後發現是哪一間,也希望你們能自己知道就好,不要公開跟大家說。

大家都是為人父母,知道小孩不在爸媽身邊,爸媽最擔心的就是小孩的安危,

所以還請大家多體諒、多幫忙唷!謝謝。(如果發生甚麼狀況,本篇文章我會隱藏起來日後不再分享)

 

這篇文章是上集,先分享我的幼幼班挑選重點指標,

至於挑了哪些學校及參觀心得,則於下篇分享唷!

(不要逼死每天都要發文和自己帶小孩的孕婦啊 → 雖然根本沒人敢也沒人想逼我,都是我自己苦苦相逼XD)

 

 

【我的幼幼班挑選重點】

今年翰翰要在台灣上幼幼班,明年要在上海上小班。

由於翰翰比我自己原先預期要早送去上學,擔心年齡較小會有適應性問題;

加上從一歲多以來,陸陸續續上過幾個親子早教幼教課程,翰翰的排斥性還算明顯(孤僻王絕不發摟指示)

因此第一間學校媽媽覺得很重要,一定要仔細挑選最適合他個性和喜好的學校,才能降低適應問題。

畢竟,萬一他哭哭啼啼或反抗性很強,媽媽就不能丟包了啊!!!!!

一定要穩定在起跑點,才能大幅減少分離焦慮的長度及痛度。

 

挑選重點:

1. 課程內容不是重點,最好什麼知識都不要特別教。

就算老師上課要教,如果他不想學,老師不強迫留在教室內學習。

前面有提到,其實翰翰才兩歲多,這時候正值活蹦亂跳愛到處探索的年紀。

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玩!所有對生活及知識的學習也都是從玩與操作中學習。

雖然看到很多小孩很早就會ABC、背唐詩三字經啥的,認識與不認識的婆婆媽媽總是說誰有多厲害,

我也真心覺得那些小孩很強,有自發興趣喜歡學習這些真的很好!

但老實說我一點都不想他那麼快就學或刻意背這些東西,他自己淺移默化記起來很好,他不記也沒差。

ABC遲早都會學會,時間到了一下就會;先有國學底子很好,不過現在甚麼都不知道也很正常。

與其要在學校某一個時段特別教他這些知識,我更重視把知識融入生活之中。

平常跟他說話或陪玩、看英文繪本時,我就會同時帶入一些英文單字,久而久之他自己就會講了,不講也沒差!

這是我個人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因此在挑選學校時,我反而不希望學校教他這些東西。

他,也才兩歲!不學這些真的沒差!

 

2. 課程內容豐富性、變化性及調整彈性要高,課程時間要短

也許有些看到這一點,會覺得跟前面第一點有點衝突,其實一點也沒有唷!

我不希望老師刻意教一些知識,不代表我不重視課程內容安排。

年紀越小的小孩專注時間越低,興趣變化速度也很快。

所以每天或每週從事不同主題的遊戲或活動是很重要的(但是每天都有一定規律活動有所適從也很重要),

不然感覺一下子就無聊了!

長期而言,無法讓孩子對學校課程感興趣,吵著不想去上學也許是後來一定會發生的事。

然後,一堂課的時間一定要短,課與課之間要有一定時間的休息自由活動時間(或根本孩子可以不參與課程也行)

課程規劃安排是”彈性”還是”隨便”也有所差異,只是判斷標準還是要由家長來拿捏。

上課的師資是專門的老師、有無受過專業訓練、拿到證照,也都是考量標準。

我希望幼幼班能帶給孩子更多生活上的學習,大過於書本及銜接未來小學或會用到的知識上的學習。

 

3. 重視大肢體活動時間

這年紀的小孩就是要多活動,身體協調性和發展性才會好。

現在不是很多人重視感統教育嗎?

不能只是單單去上那些課外課程,不管是媽媽自己帶還是去上學,平時每天就是要多帶孩子出去活動,

而不是綁在家裡或室內沒有運動到,這樣才不會影響孩子感覺統合發展。

就像小孩前庭覺需要速度刺激,喜歡溜滑梯或從一個高度快速降下的快感;

觸覺發展也很重要,避免小孩日後太過敏感、不願意與他人或某些材質接觸(ex.怕泥土、怕髒)

最後產生肢體不協調、容易到處衝撞、注意力無法集中、靜不下來、認知障礙、情緒問題等。

 

況且,一個兩歲的小孩,要他乖乖一直坐著上課,有可能嗎?

為什麼他不能站起來走出教室?為什麼他一定要對你現在在講的事物感興趣?

在這年紀我是主張跟隨他目光感興趣的事物機會教育,由他想知道的內容出發,大於教導我想讓他知道的事物。

不然會怎麼樣?他根本沒在聽! 因為他沒有興趣,你講再多也沒用~

但只要他有興趣,你講一次他就記住,而且可能津津有味叫你講五百次,到你嫌煩為止!

所以說,我要求學校要嘛必須有一定活動空間、不然就是要帶出戶外去活動筋骨才行。

而且每天一定要有一定時間比例自由活動,而非”看老師觀察學生狀況安排”。

 

4. 師生比盡量低一點,老師有愛心有耐心,比硬體設備更重要

教育部對幼幼班的師生比要求是1:8,小班還是中班以上則是1:15(還是1:16我忘了)

如果能盡量控制在1:5~6以下,當然是最好的囉~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要找一個腹地超大的幼稚園是難上加難,不然就要附上一定金額的學費,

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人要去搶抽公幼的抽籤搶破頭了!公幼真的是俗又大碗啊!

要不是我不會一直住在台灣,我也想去抽XD

 

由於翰翰還小,所以我覺得學校的腹地大小、硬體設備強弱不是最重要的重點。

反而是老師是否可以給予足夠的關愛與耐心陪伴他?

原本在媽媽身邊享受24小時全心全意專心照顧關注的孩子,現在要離開媽媽身邊到陌生環境,

又即將有弟弟妹妹瓜分爸媽分給他的時間和精力,他怎麼可能不害怕?怎麼可能不失落?

老師會聽他講話嗎?老師可以覺察和了解他的需求和想法嗎?老師會喜歡他嗎?

 

教育制度是否全美雙語上課不重要。是否重視藝術課程發展不重要。

教育理念是否為蒙特梭利、華德福、還是一般普通正統幼稚園,全部不重要。

因為一切都是假的,只有老師好才是真的!

所有一切的制度及理念都是落實在老師身上,然後再傳給孩子。

一個好的理念好的制度,可能在不同老師身上實行表現的感覺及成果也不同,

有可能一間貴桑桑的蒙特梭利老師很兇很嚴格、也有可能一間普通幼稚園老師超有愛心,小朋友都愛死他!

畢竟,戴的大帽子長什麼樣子不重要,重點還是戴帽子底下人的腦袋和心智。

 

我理想中的老師,是可以給孩子足夠關注力、有愛心、有耐心,

並能和顏悅色地跟孩子說話、以身作則來教育孩子的老師。

雖然大家可能覺得:怎麼可能?或是  廢話!誰不想要找到這種老師?

可是就要看你有沒有去找、萬一真找到了願不願意付那個費用或多花時間遠一點也要接送啊~

(注意,不是費用高的學校就有好老師!)

找不到最好最適合的老師很正常,但至少我們努力去找相對較適合的老師,這一點我想我們還做得到。

對學生態度冷淡的老師比比皆是,社會上虐童、言語暴力、體罰過當的老師越來越多,家長務必特別注意!

 

5. 環境安全舒適、餐點用心健康

幼稚園的環境,裡裡外外都要安全,應該屬於第一優先考量。

再來就是教室空間佈置是否舒適、燈光明亮、室內氣溫合宜、沒有過於潮濕或霉味、

使用的教具或玩具是否乾淨整潔等等。

 

食安問題一直都是現代社會的隱憂。

媽媽在家裡努力讓他們吃得健康,結果出去上學之後盡吃些垃圾,這樣有意義嗎?

食物來源、廚房整潔、餐點製作方式、每天菜單內容、廚師水平、使用的餐具,都是必須考量重點。

 

6. 地點接送是否方便

前面提過,我要求的地點是落在我家附近,”開車或走路加搭車20分鐘內”可到的地方。

其實我不太信任台灣的校車,雖然我覺得有校車能接真的很方便>”<

因為台灣的校車全都是改裝娃娃車,並非一體成型較安全兼顧的那種類似美國的黃色校車,

以前常聽到娃娃車翻覆、車禍釀成悲劇的新聞,使得我對校車印象非常差。

加上我自己會開車,所以覺得接送20分鐘內還算我可以接受的時間,不過當然還是越近越好囉!

一般人找學校,可以找在家裡、公司或平時主要或幫忙照顧者(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家)附近方便接送的學校。

學校太遠,對小孩跟家長都是一大折磨和挑戰!

除了浪費往返車程時間,碰到下雨天更是要崩潰~

 

7. 是否可先上半天班再轉全天班

其實提早讓翰翰上學,還有一個原因是要讓他在我生產前先適應去上學。

我不想讓他覺得是因為我生小北鼻後才要趕他去上學,進而排斥上學和小北鼻。

年底坐月子期間我無法在家陪他,怕他有極大的失落感;

加上上學適應新環境本來就需要時間和更多關愛及安全感,這些都是我想是先陪他度過的。

好讓他安心,建立媽媽是愛他的、一直會陪伴他的、學校是好玩的、老師是讓他信任的想法。

(對二寶不太公平的是,對我來說大寶的心理需求重要性,遠大於二寶只要解決生理需求的問題)

 

不過就是因為他還小,所以我想一開始先讓他上半天班就好。

習慣以後,再慢慢於生產前一個月漸進式改成全天班,除非他提早說要上全天班,我就會尊重他的意願。

這樣我覺得對他來說是比較溫和適應上學新生活的方式。

特別是翰翰從小就是比較沒有安全感的小孩,從出生四個月就不給外人抱,整天黏著媽媽不放,

大家現在看他可以離開我身旁到處去探索、嘗試沒玩過的遊樂設施,大概是年紀到了,也是我們給足安全感的緣故。

但我還是不敢掉以輕心,一定要緩慢小心地放手,注意他的心靈變化和感受,才不會破壞辛苦建立的安全感。

 

8. 費用不是第一考量標準

會這樣說不是我經濟有多闊綽,更不是我會盡量去挑選貴的學校!

而是第一,上海的物價真的很誇張,台灣的物價對於對世界各國來說都是相對便宜的。

第二,月齡越小、氣質越敏感的小孩,去念的第一間學校的印象和感受真的很重要,

這可是會影響日後他長大對上學及老師的看法,心靈層面是否有些陰影都有可能。

不管是為了小孩還是為了爸媽好,第一間學校還是不要以價格作為最優先的選擇標準比較好,

不然真的得不償失,小孩有陰影、爸媽照顧更辛苦啊!

第三,費用高的學校不等於好學姣、費用高的學校不代表老師好。

我認為貴的東西不代表好用,便宜不代表差勁;不過價格也會反映成本,一分錢一分貨。

但東西是否能物有所值、物超所值,就留待個人自己去評估及看待。

有可能學費高的學校吃得比較好、教室比較新、教具餐具比較高檔,但老師不見得好。

有可能學費便宜的學校,吃得還不錯、但空間比較小、教室比較昏暗、玩具比較髒,但老師很好。

有的家長還要考量同學的家庭背景及人脈考量呢!大家最在意的點都不同。

這樣要如何評估?如何選擇?

一切考量爸媽的能力、需求及眼光來判斷了!

 

9. 觀察學校小孩臉上的表情和情緒、自由活動的權限、老師講話及教學的表情和態度

小孩是最天真也最不善說謊的。

去到學校以後,看到他們臉上的表情和動作,就能略知學校實際的作風和接待人員說的是否有出入。

如果小孩臉上都笑嘻嘻、跑來跑去、甚至還衝出來看你或打招呼,那學校對孩子是相對寬容及愉快的。

如果小孩都乖乖坐好,看起來很有規矩,老師臉上沒有溫柔的笑容,那學校可能是相對嚴格和有所要求的。

為什麼一定要去參觀學校?去學校到底要看什麼?

看的不只是硬體設備和聽老師說要準備注意什麼,最重要的就是要看到他們的心底去!

那些沒有說、不會說或不能說的,才是爸媽真的要眼睛擦亮注意的地方。

 

10. 決策時可參考小孩的意見,但主要還是相信媽媽的直覺

孩子去上學是大事情,決定要送小孩去念書,一定要父母兩人甚至跟長輩討論過才行,避免日後紛爭。

(特別是長輩會幫忙帶小孩、與長輩同住、須請長輩幫忙接送、或長輩對生活及教育意見涉入較多的情況)

小孩去上學會有很多狀況,像生病、受傷、與老師或同學衝突、不適應的情況,

在未取得大家一致看法前就做決定,容易不成行或去沒多久就打包回家不念了。

 

挑選學校時,最好能帶著小孩一起去。

觀察小孩對該環境是否感到安心舒適、是否喜歡學校給他的感覺、學校有沒有哪些吸引他的地方、

與老師的交談互動是否融洽、老師與他說話的方式是否合乎爸媽期待、老師是否能理解他想表達的內容、

他是否敢跟老師表示意見、他進去後的心情是緊張的還是放鬆的、他是否不斷要求離開還是一直玩耍?

事後詢問是是否喜歡這個地方?下次要不要再來玩?在這裡上學好嗎?

 

不過呢!小孩有時候只在意他眼前的事物。

例如,”我覺得這家有小車車可以開、有溜滑梯可以溜,我下次還想再來玩!”

可是每天玩還會覺得好玩嗎?老師好嗎?環境安全舒適嗎?餐點是否合宜?

這些根本不是他會考慮,也沒有能力考慮的啊!

單問他喜不喜歡就決定有甚麼用?

還有,老公可能意見很多也可能完全沒有意見,但他是主要帶小孩的人嗎?

誰是最主要照顧者?誰最了解孩子?

如果答案都是媽媽的話,還是請媽媽做最後的決定權!

 

有時候媽媽會覺得這間學校什麼都不錯,但就是不知道哪裡怪怪的?或是就是有一個點讓媽媽很在意。

這時候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多心了,你的直覺一定其來有自!

直覺不會是憑空而來,直覺是平時大量的經驗和感受累績而成,才成為一種潛意識的想法。

一定要相信媽媽自己,有一絲疑慮就不要選、想再參觀其他間學校就去看看、想換學校就換,

因為你有很高的機會是對的!

 

 

以上,大概就是我挑選翰翰第一間幼稚園時特別注意的地方。

當然,我絕對不是列著這張表去找幼稚園的XD

而是我自己心中有一些想法,挑選或去參觀時特別注意這些項目,並列為我最後決策的考量因素。

最後再因為我要寫文章跟大家分享我挑選重點,才系統化整理思緒出來與大家分享。

這些是我個人對幼兒教育的想法,其實相當主觀,每位家長在意的項目及小孩個性也都不同,

所以大家就隨意看看,有興趣或認同的參考一下就好囉!

 

每一位孩子都是爸媽的寶貝。

第一次上學是家裡的大事件、重要里程碑,需要爸媽多費心思多做功課,

避免有一個不好的開始、頻頻換學校,也影響小孩心情。

可以的話,當然能夠待在媽媽身邊久一點是更好~

不然的話,就幫孩子找間適合的好學校,讓爸媽安心、小孩玩得開心!

爸媽們若有有更多的想法或意見,歡迎補充或提出來一起討論唷^^

 

 

卸貨100-9a3.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