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00-60 終於找到讓翰翰愛畫畫的方法(上)澳洲Micador安全無毒水顏料

卸貨100-60a5.jpg

之前有在粉絲團和文章都分享過,翰翰一直都不是藝術咖。

我覺得小孩氣質和天份真的是很微妙的東西……

有些小孩就是能靜能動、有些小孩就是偏愛看書、畫畫和拼圖、有些小孩只愛嚕車、有些就是跑來跑去。

我心裡很希望翰翰能夠喜歡拼圖和畫畫(私心希望他沉溺在自己的世界),無奈他不走那個路線!

不過也不能怪他,媽媽我自己也超不會畫畫,藝術天分很差><

所以是我對不起他,給他這個不好的基因,哈哈哈哈XD

 

陸陸續續我投資了黏土、拼圖和各種品牌及材質的畫具,他雖然都會摸一下玩一下,但都玩不久。

不像煮菜和嚕車,特別是車子他可以一直玩、每天玩、整天玩、甚至偶爾自己一個人安靜玩也OK。

也許花了很多時間把東西拿出來和清理,可是他玩一下就跑走惹….. (無言)

(天哪我居然看到這張狗狗的板子,我現在怎麼樣都找不到超痛苦的,準備要再買一個!氣死我)

卸貨100-60a40.JPG

 

在圖畫紙用蠟筆也試過、牆壁用蠟筆也試過、還有一些指彩也給他玩,

可是不知道為何他總是無法真的很喜歡玩,然後玩很久(我對於”久”的定義是半小時左右)

我看各大知名親子部落客的小孩都超愛畫畫的啊~

而且他們沒有不愛的玩具,每個都很喜歡不知道為什麼(娃組長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總之,媽媽我還是不死心,看到澳洲老字號品牌:Micador安全無毒水彩顏料太吸引人,

包括qqmei、酪梨壽司、胖胖麻和各個主要都在開團的親子部落客都常在開他們家的團,

我也決定入坑試試看到底有沒有那麼好用!

然後我起肖啊?一次買那麼多!

證明媽媽真的是很有決心要當神農氏嘗百草,非讓兒子愛上畫畫不可XD

(其實他還有更多不同種類和質地的顏料,所以我還留了一手沒買呢XDDDDDDDD)

卸貨100-60a58.JPG

 

可是翰翰還是不太常玩這些美術類的東西,我也就先冰起來一陣子。

我偶爾就在想:到底為什麼?

也許基因遺傳、氣質和天份很重要,但有沒有其他原因?

 

有些媽媽可能會帶小孩去上藝術類課程,說嘗試久了小孩慢慢就會喜歡了。

我有試過一兩次,但翰翰去到那種地方就是玩沒兩下就要奪門而出想要離開,

若要報一期課程長期嘗試,老實說實在是耗時耗力又傷本。

 

我後來在思考,撇開先天個人興趣和天份因素,後天環境(媽媽抑制)可能造成的問題:

1. 給他水杯去洗筆

>> 造成他一直弄水 >> 結果顏料出不來、紙容易破掉、媽媽會制止或教導

>> 覺得被限制或沒成就,所以不想畫了

 

2. 媽媽怕筆和水彩染色弄得很髒亂,教他要怎麼使用才正確

>> 覺得被限制或沒成就,所以不想畫了

 

3. 可能畫具不適合或玩的方式不夠有趣

>> 沒發現特別有樂趣之處,覺得不怎麼好玩,所以不想畫了

 

為了改進以上”可能”造成他無法對畫畫產生興趣的後天因素,

我最後摸索出兩個方法,嘗試了幾次,終於讓翰翰開始喜歡畫畫了!

也許還是無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樣那麼喜歡或畫那麼久,

但至少會開始跟我說想畫畫、畫的時間也能比較長一些,這樣的進步和改變,媽媽就很開心囉~

 

在介紹我的方法之前,先來簡單介紹Micador這品牌,以及我這篇用到的畫具們

要給兩歲寶寶玩的黏土也好、蠟筆和水彩也好,最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

Micador的水彩都是用無毒顏料製成,而且經過我使用經驗:超~級~好~洗!

不管是沾到衣服、身上、手上或甚至放隔夜,一樣都還是非常好洗乾淨。

(我身上和衣服沒放過隔夜,但畫筆和盤子那些有,一樣沖水軟化以後就洗乾淨了)

1489345529-4005376949_n.png

 

 

1. 小寶貝水洗顏料 / 手指顏料 (250ml)   early stART No-Drip Paint 

適用年齡: 2Y+

一次購買六色有送可愛收納袋,我當然一次買六色,因為美術用品完全是消耗品啊!

卸貨100-60a30.jpg

 

六種顏料的顏色都很基本,紅、藍、黃、綠、橘、紫,顏色都很漂亮!

卸貨100-61b3.jpg

但六罐放進去空間將將好,我用完都是這樣收拾在一起,不會亂七八糟,寶貝也很好自己拿出來說要畫。

卸貨100-60a10.jpg

 

2. Micador 小畫家工具組  STUFF FOR PAINTING

適用年齡: 3+

裡面有五支筆,泡泡小畫筆2支 + 造型海綿刷3支

卸貨100-60a42.JPG

 

會買這畫筆主要想說可以畫出不同質地的感覺,好像很好玩。

然後畫筆的長度及握把很適合兩三歲的小北鼻握著,操控性比較好。

卸貨100-60a43.JPG

 

不同筆刷呈現效果示意圖:

卸貨100-60a44.JPG

 

但實際用過以後我發現那三支造型海綿刷超容易掉!!!!!!

而且昨天跟老吳表姊聊天,他也遇到跟我一樣的狀況,

證明不是只有我遇過這問題,但網路上好像很少人提到?

我已經都重新黏過一次,最近用一用感覺又要掉了……(皺眉)

問題是,畫出來的效果好像也不是那麼明顯(?)

因此基本上我沒有特別喜歡推薦這些造型海便刷喔!

不過兩支泡泡畫筆很棒,我跟翰翰都很喜歡~

大家可以考慮買泡泡小畫筆就好,或是想省錢的畫一般水彩刷筆也行啦比較便宜XD

可是我自己應該會多購入幾支泡泡小畫筆,筆頭較短他們真的比較好操控。

多元畫筆可以有不同的練習和效果,甚麼都準備一些還不錯。

卸貨100-60a14.jpg

 

3. 大畫家工具組   Stuff for Painting

包括:玩色畫筆刷平頭&圓頭各一(大支筆)、造型海綿滾輪 x1 、造型海綿刷x 2

相較於剛剛那組可以從比較低齡就開始玩,這組就沒啥限制。

不過我也不常用造型海綿滾輪和造型海綿刷,因為感覺沒有很容易塞進水彩中來使用,

好像需要年齡稍微比較大一點的孩子會比較有操控性(?)

但兩支平頭&圓頭大筆我們常常在用唷!

卸貨100-60a45.JPG

卸貨100-60a47.JPG

 

小畫家+大畫家裡面所有的畫筆排排站:

卸貨100-60a36.JPG

 

4. 小畫家模組

包含:4種不同造型A4大小畫模 + 海綿筆刷 +收納袋

適用年齡:3Y+

有大象、小魚、小鳥、小狗四種畫模,小朋友們能很輕易就塗一塗就畫出小動物,很有成就感。

不僅是水彩,蠟筆、色鉛筆也都能用喔~

我個人超級推薦入手這組,但是…  我的其中兩個畫模究竟去哪兒了?

之前畫具冷凍過一陣子,最近嘗試新玩法的時期,好不容易翰翰開始喜歡畫畫,

我卻完完全全找不到小狗和小鳥畫模,代表他們消失很久了….(哭) 

卸貨100-60a37.JPG

 

只好剁手再入手了(攤手)

反正我有三個孩子、我有三個孩子、我有三個孩子…

多買大家都可以用,默念以後就會心裡好一點!

卸貨100-60a35.jpg

 

 

 

    
5. Micador 小畫家大畫墊

畫墊有分大和小,建議直接入手90×180公分的大畫墊。

卸貨100-61b2.jpg

因為大畫墊可以對折變成小畫墊,也能放地上盡情揮灑大型作品,小孩人多也能一起用,

媽媽們不用考慮,絕對是大畫墊划算又能玩的盡興!

材質是EVA具有良好的抗化學腐蝕優點,而且輕巧好攜帶~

卸貨100-60a41.JPG

上面圖案很可愛,也有教小孩畫動物圖案的分解圖、形狀、算數、英文字母等。

重點是非常好清理,我都抹布沾水,或濕紙巾擦一擦就OK了~

(當然也是Micador水彩真的無敵好清,所以清理起來我覺得不會累)

小孩畫畫媽媽最怕就是把桌上家裡弄得到處都是,畫墊絕對是必備物品啊!

 

卸貨100-61b1.jpg

 

 

其他還有購入的是幾乎沒用過幾次的長袖畫畫衣、剪紙和其他畫筆,我們就下篇或以後再說吧~

現在就來聊聊我怎麼讓翰翰喜歡畫畫,以及實際畫畫的照片和心得分享♥

 

作法1:把畫具放在顯眼處讓小孩隨手可得

小孩就是要看到才會想到。

天生愛車的小孩,你把車都藏起來他還是會問、會找;

但天生沒有愛畫畫的小孩,你沒讓他看到畫筆畫具,他就不會想到要來畫畫。

媽媽們不要怕小孩會拿到以後就整個家亂塗就把畫具都藏起來,那不就是叫他不要畫的意思?

當然我知道有很多暴力或畢卡索份子需要嚴加控管和特別小心,

這種情況也許可以改成放在看得到但他拿不到的地方來試試看。

另外就是選擇好清理的水彩及蠟筆也很重要,萬一悲劇發生時,才有辦法挽回。

卸貨100-60a27.jpg

翰翰算是斯文乾淨的孩子,從小我也有教他哪裡可以畫、哪裡不能畫,所以基本上不會沒事亂搞。

以前我也是會把水彩收起來怕悲劇發生,但我現在就改成把畫具放在遊戲室最靠玻璃拉門的位置,

而且把水彩及可以畫在玻璃上的蠟筆(下篇會分享)放在外面,而非收納箱裡面,讓他常常能看到!

 

至於其他美術用品和一般蠟筆等畫具、黏土等,我就都是收在下方小兔子的收納盒中。

收納有邏輯可依循,不管是對媽媽和對寶寶,都是一種很棒的整理方式,彼此找東西也很方便。

搭配作法2的玩法,加上現在這樣收納,翰翰大概每一到兩天就會主動跟我說想畫畫,

有時候是他自己提水彩收納袋過來、有時候我會請他去拿。

他很清楚知道東西在哪裡,我準備畫筆和拿畫紙,一起分工作事前準備工作,也是一種同樂方式。

 

 

作法2:一支畫筆插一種顏色的水彩。可以重疊亂塗混色,但筆不能交換位置,並且不提供水杯洗筆。

因為我有六個顏色的水彩、超過六支筆,所以我就讓他一支筆插一個水彩。

他自己選擇要哪支筆插哪種顏色,一開始怎麼插隨便他,前提就是不能換位置。

因為Micador本身是已經含水,可以不用加水,水彩就可以直接畫畫是完全沒問題。

不給水杯洗筆,優點是畫紙不會整個濕掉破掉、顏色也不會被稀釋到很淺沒成就感。

卸貨100-60a29.jpg

缺點是畫筆會不乾淨、重疊亂畫後ㄍㄡˊ到其他顏色或變大便色再插回筆筒,水彩就有點染色或髒掉,

小孩完全不覺得怎樣,重點是很多媽媽會心疼或心情阿雜。

不過,這個缺點,就是媽媽們最要克服的一點!

很多媽媽帶小孩去外面上課心情輕鬆,除了因為有老師專業教導寶寶有更多學習和不同刺激之外,

其實也是在外面怎樣弄髒,媽媽也不用收拾或不心疼顏料髒亂或壞掉吧?(我猜啦哈哈)

在家也是,不要怕髒不要怕染色,其實就沒甚麼了啊~

卸貨100-60a9.jpg

 

不給水杯洗筆有太多優點,不僅完全不影響畫畫呈現效果本質,

媽媽放手讓水彩髒、讓他染色,

不去管小孩怎麼畫、怎麼保持清潔,解開媽媽給的種種束縛和限制後,也許才是寶寶愛上畫畫的原因。

我在想,有時候限制寶寶藝術發展的,搞不好常常不是天性,而是媽媽本人呀~

對於小小孩,先試著解放,再隨著年紀增長來收斂和教導創作的規矩,

是我自己探索出來,適合天性沒那麼愛畫畫2Y寶寶的解法之一。

至少經由作法1+2,再加上媽媽完全放手let go這樣的改變,翰翰就比較願意畫了~

所以才寫文,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卸貨100-60a8.jpg

 

而且,老實說放手以後媽媽很輕鬆耶!畫完每次完全不用再清理內外,蓋子直接蓋起來就好。

裡面髒了就髒了啊~清好下次還是會變髒,何必呢?

東西買來就是要用,染色弄髒不浪費錢,都不用才是真的浪費錢!

你們看,他現在畫得多開心啊~ 媽媽我看到也覺得很開心,誰管他顏料髒不髒?

卸貨100-60a2.jpg

卸貨100-60a13.jpg

卸貨100-60a12.jpg

 

另外,畫模也很加分,讓畫畫變得更有趣!也讓小小孩更容易獲得成就感。

努力在上面塗塗抹抹,掀開來就能完成一隻大象或一群小魚,是不是很好玩?

別小看塗抹的動作,要全部把空白處都塗上顏色,對2Y小童也不容易耶!

卸貨100-60a11.jpg

 

很多技巧要學習、也可以訓練手部小肌肉。

而且不同畫筆類型、不同畫筆長度,需要注意的方式也不一樣;

顏料沒了怎麼處理?空白處沒填滿會怎樣?每一次都是一種新嘗試。

卸貨100-60a28.jpg

 

因為畫模會移動,所以媽媽們記得要用手幫忙扶著固定,才可以成功畫出小動物們唷!

卸貨100-60a25.jpg

 

掀開畫模享受成果的一刻!

卸貨100-60a32.jpg

卸貨100-60a1.jpg

卸貨100-60a15.jpg

卸貨100-60a22.jpg

 

 

 

打開後,還能引導加工做些變化,讓畫面更豐富~

像是讓大象噴噴水啊~餵餵他吃草~ 或是週邊一些太陽、花朵等創作。

卸貨100-60a18.jpg

卸貨100-60a33.jpg

 

像這樣一隻大象可以用不同顏色來畫,呈現彩虹大象,或其他彩色動物的樣貌,也很可愛呢!

卸貨100-60a24.jpg

 

另外,紙張大小要夠大,才不會一直畫到桌面和畫墊上,節省媽媽清理的麻煩。

厚度要夠厚,才不會一下就濕掉、破掉,影響畫畫心情。

紙張我選的是比較厚的A3大小畫紙,每次畫完以後我會放在桌上晾乾(不想收拾的意思)

下次翻背面繼續畫,節省紙張浪費。

 

畫完以後,帶他到洗手台洗手,很輕鬆就能把顏料清洗乾淨!絕對不用搓到手脫皮才能洗掉。

我雖然沒用過很多品牌的蠟筆和水彩,但這一款的好洗度真的讓人很滿意!

之後脫掉圍裙/畫衣就可以放他自由奔去,也不會讓小孩心情阿雜。

萬一腿上、衣服上、桌上、地上ㄍㄡˊ到也不用擔心,不需要什麼立刻脫下來洗啊擦的。

我都洗澡時再搓一下就OK~

桌上地上甚至畫具有時候忘記或偷懶,隔天擦洗也很容易。

當然千萬不要拖太久,省得有些風險!

此外,有些傢俱或布料材質就是比較容易吃色,那種也要特別注意趕快清洗唷~

可是基本上這款水彩是真的好洗,沖一沖抹一抹就清潔溜溜!

我試過畫筆和所有東西放到隔天才洗,一樣不會很費力就洗乾淨囉^^

卸貨100-60a3.jpg

 

洗完就是放洗手台旁邊晾乾就好,明天又能再畫囉!

這樣水彩罐放遊戲室、畫筆畫模在洗手台晾乾,

這兩個都是他常出沒的地點,他很容易看到就會說想要畫畫,我的策略在翰翰身上還算成功^o^

卸貨100-60a19.jpg

 

這些就是Micador安全無毒小寶貝水洗顏料與輔助畫具的用後感想,

另外再加上我自己是如何讓翰翰愛上畫畫的心得。

寫完我自己都好想去問廠商可不可以讓我開團,

好想再買新的顏料、泡泡小畫筆和我那失去的動物畫模啊…..(淚)

 

下一篇我再來介紹它們家其他美術用品、Amos兩種蠟筆、Do-A-Dot點點筆的使用心得吧~

只是翰翰目前最喜歡,我也最滿意的,

還是這篇分享到的Micador小寶貝水洗顏料+畫模啦!

大概就像第一次交男女朋友成功那種初戀的滋味,特別讓人難以忘懷…. 哈哈XD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