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00-87【書櫃】帶大寶迎接二寶的繪本書單之一

卸貨100-87a1.JPG

懷小龍小鳳之前,其實我就有看過幾篇我認為很不錯,對於迎接二寶要如何給大寶心理建設的文章。

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倫敦。人妻。習作簿】(小吐司和小可頌的媽媽大家應該都認識吧XD)寫的這篇:

【英國媽媽一打二日誌】手足之情是可以引導的:和大寶一起準備迎接二寶

以下節錄該文章重點大綱:

1. 懷孕時準備共讀相關書籍

2. 刻意讓大寶參與每一次的產檢

3. 用照片帶他回憶自己baby的時期

4.帶他去拜訪家裡有小baby的朋友

5. 大寶二寶第一次見面,依照英國很紅的育兒師Gina Ford建議來準備:

(1) 先把新生兒餵飽、換好尿布。
避免剛見面媽媽就要忙著處理嬰兒,或是妹妹因為肚子餓或尿布濕大哭,
造成老大第一時間反感,以為妹妹不喜歡他。
(2) 把寶寶放在小床。
避免老大第一眼就看到新生兒舒服躺在媽媽胸前的畫面。
(3) 媽媽一定要空出雙手。
第一時間先擁抱老大,並且說「媽媽好想你哦」接著才帶他來看妹妹。
(4) 準備一份老大想要很久的禮物。
說是妹妹送給哥哥的。

5. 準備一個老大平時不能吃的零食。
事後給他並稱讚他「你真是好哥哥,媽媽好開心喔~」

 

我覺得看到這篇真的很有用,也集結各種相關的知識,讓我後來懷孕後沒有那麼無所適從。

雖然有些部分沒做那麼多,但基本上我就是盡可能比照辦理。

現在正在懷二寶的爸媽們也可以多參考這篇文章,寫得很棒唷~

 

其實早在第二次懷孕小產時,我們就有問過1Y2M的翰翰,要不要弟弟妹妹?

當初他很堅決地說不要!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小還是真不想要?總之他就是不要。

後來反正也沒了,這件事也放到一旁。

但後來小產過後約半年,我們又很想趕快再懷孕生二寶。

那時候正是將近2Y的翰翰迷上唱生日快樂歌、許願、吹蠟燭時期,

我每次都請他許願讓媽咪趕快有小北鼻,而他卻乖乖聽話照做了!

接下來他比我還早知道肚子裡有不只一位寶寶,而且看起來也不抗拒,看似應該有稍微準備好(?)

 

恰巧在那時期前後,我們在上海參加姐妹會,那邊有許多比他大的小孩、偶爾也會有比較小的北鼻。

因此他也有很多認識小北鼻是甚麼樣生物?的機會。他常問我北鼻為什麼哭了?我都會解釋給他聽。

然後還超愛一個小妹妹,每次都會想去抱她和”幫助她”…. 根本都是去強”抱”人家XDDDDDD

(當時妹妹還沒啥行動能力而且人人好,後來長大就會認人變兇一點)

卸貨100-87a29.JPG卸貨100-87a30.JPG

卸貨100-87a31.JPG卸貨100-87a32.JPG

 

 

翰翰天生就是暖男個性,對比他弱小的女孩(對,特別是女孩)都非常溫柔。

加上可能他之前也看過我跟朋友借的【巧虎照顧小花妹妹】的DVD,所以對妹妹特別有好感(?)

到現在我問他如果弟弟妹妹哭了,會不會餵ㄋㄟㄋㄟ給他們喝?他都說會!

但我問同時哭了要餵誰?他毫不猶豫回答:妹妹!

噗…. 可憐的小龍啊~ 爸爸跟哥哥都搶著要妹妹…… 

沒關係,你還有媽媽在!還有,你乖一點大家就會比較愛你XD 

 

 

準備與翰翰共讀和二寶有關的書我目前採購不多,主要先是下面這三本:

1. Lulu and The Noisy Baby

2. Where do babies come from?

3.球球與哥哥

 

最先拿到,另外也是最近翰翰很喜愛的是Lulu and the Noisy Baby。(中譯本:露露小姊姊)

一開始還在上海時,他對這議題好像沒特別感興趣,我就偶爾帶著他念,看念多少算多少。

最近回台灣這幾個月,他喜歡這本書的頻率似乎慢慢有提高,在遊戲室算是還挺常指定這本書要共讀。

(去上學前的心理建設,我除了朋友送的巧虎書籍之外,也是給他看Lulu and the Nursery)

卸貨100-87a12.JPG

 

翻拍書中幾頁故事給大家看。

首先會先介紹Lulu是誰、喜歡做甚麼?重點是帶出”她最喜歡媽咪”。

卸貨100-87a13.JPG

 

Lulu注意到媽媽肚子越來越大了。

爸媽告訴Lulu她媽媽肚子有了小北鼻,並且給她看超音波照片。

我覺得這幕很真實~因為有帶大寶去產檢或產檢後有給他們看照片,他們就很能引起回憶共鳴!

然後媽媽有時候因為肚子太大都會躺著休息,由爸爸帶Lulu玩~ Lulu做了一座城堡要送給未來的弟弟。

這時候我也會跟翰翰說,媽咪肚子有時候會痛痛的或好累要睡覺對不對,因為肚子裡有小北鼻blah blah blah…

卸貨100-87a14.JPG

 

有一天神秘嘉賓來了… 翰翰都會大喊:阿嬤!

然後把鼻就載媽咪去醫院生小北鼻囉~ 

這部分也是非常好的心理建設橋段,告訴大寶到時候會有別人照顧他、爸媽會離開到醫院一陣子去生小北鼻。

卸貨100-87a15.JPG

 

由阿嬤陪著Lulu玩各種遊戲~

卸貨100-87a16.JPG

 

然後過了幾天,爸媽回來了!手裡還帶著一個提籃,聽到一陣哭聲,發現裡面有小北鼻!

這是Lulu與弟弟的初次見面。

不過依照台灣習俗,生產完除了要在醫院住幾天之外,還會到月子中心休養將近一個月,

因此大寶和媽媽&小北鼻無法像書中一樣那麼快回到家中見面。

我都會跟翰翰說,媽咪會去生小北鼻,肚子很痛需要住院休息,可是翰翰還是可以來看媽咪唷!

等到離開醫院,媽咪會去住飯店繼續休息,那時候翰翰想要的話,可以來跟媽咪一起住~

(他太熱愛飯店!殊不知月子中心又不像我平常訂的飯店有那麼多遊樂設施和游泳池XD)

卸貨100-87a17.JPG

 

接著就是lulu與小北鼻相處的情況,像是把城堡送給他、介紹家裡的貓咪、當小幫手跟媽媽一起幫忙換衣服等。

這裡也能引導大寶對二寶友善的態度,以及擔任小幫手的角色,跟巧虎照顧小花妹妹那集內容很像!

卸貨100-87a18.JPG

 

當媽媽照顧小北鼻時,Lulu可以幫忙爸爸完成煮飯的工作。

卸貨100-87a19.JPG

 

媽媽生完小北鼻後,還是花很多時間陪伴Lulu玩;由爸爸暫時照顧小北鼻。

對大寶心理層面和生活來說,繼續擁有媽媽的關注與陪玩是很重要的!

除了先讓他知道以後媽媽還是會陪著他之外,我覺得媽媽自己也要調整好一種心情:

雖然小北鼻哭了常是要找媽媽而已,但大寶的需求是心理層面居多、二寶是生理層面居多,

若有人能幫忙或可以稍微放下手邊的嬰兒,我認為媽媽盡量以照護大寶為優先,再來引導他一起去照顧二寶比較好。

卸貨100-87a20.JPG

 

弟弟有時候會哭鬧,Lulu也覺得很吵;但弟弟一天一天成長,慢慢就會坐、會站,甚至偶爾也會有爭吵。

但姊弟們一起玩一起長大,Lulu永遠都會是弟弟的大姊姊,兩人也會彼此相親相愛一輩子喔!

卸貨100-87a21.JPG

這本書我覺得非常棒!

從產前媽媽與大寶的關係、媽媽懷孕的變化、媽媽去生產時大寶會面臨他人照顧,

一直到媽媽生產完回家後的生活、小北鼻的變化、手足之情的培養與產生,都有提到。

所以我認為不管大寶是男女寶,這本書都是必備書單!

 

 

第二本是Where do babies come from?

與這本書一起購入的是What is Poo? 翰翰之前比較迷大便的議題,剛好可以派上用場,但最近不太常看就是。

卸貨100-87a22.JPG

 

Usborne這本書翰翰非常少看,入手超過半年,我們拿出來講過的頻率不超過五次,更沒有一次全部看完。

因為我覺得這本書對2Y小童有點太深了!

如果不是對各種動物寶寶特別有興趣的小童,要很愛這本書我個人認為不太容易。

可是若大寶年紀大一些,這本會是很好的科普書,裡面有很多關於生育的知識/常識,相當適合親子共學!

每一頁都會有人與其他動物當範例,來告訴小孩跟寶寶相關的知識。

1. 寶寶從那裡來呢?

告訴小孩媽媽肚子裡有甚麼?大概長甚麼樣子。

卸貨100-87a23.JPG

 

2. 寶寶怎麼來的?(羞)

有精卵的結合、寶寶從胚胎發育的過程等。

卸貨100-87a24.JPG

 

3. 寶寶甚麼時候會出生?

有大致的週期,但其實沒有一定,要看寶寶自己決定。

卸貨100-87a25.JPG

 

4.  寶寶需要甚麼呢?

吃甚麼?為什麼哭?哪裡出問題了?

卸貨100-87a26.JPG

 

5. 寶寶如何長大?

甚麼時候會走路、如何學習講話?

卸貨100-87a27.JPG

 

6. 寶寶長大以後會變成甚麼?

這邊剛好也帶到一些會變態的生物,像蝴蝶、青蛙等。

另外人長大可以當醫生、廚師等任何寶寶有興趣或專長的職業。

卸貨100-87a28.JPG

其實這本書本身的內容還不錯,可是對於2Y小童我覺得算是不太合宜。

適合家中大寶年紀比較大的來讀會比較有意義喔!

 

 

3. 球球與哥哥

一看就知道這是誰畫的吧!就是畫包姆與凱羅的島田由佳其他的作品。

我想說熟悉的畫風可以讓翰翰更快得到共鳴,所以就入手哩!(這本書的尺寸比包姆與凱羅小唷)

卸貨100-87a2.JPG

 

球球很愛當哥哥的跟屁蟲,哥哥做啥他就要做啥,哥哥走到哪他就跟到哪。

卸貨100-87a3.JPG

 

舉凡吃飯睡覺看書穿衣服、做任何事情、到任何地方,球球都要跟著哥哥一起!(下面只有拍一面代表)

卸貨100-87a4.JPG

 

後來哥哥跑到自己的房間想要自己玩玩具….

卸貨100-87a5.JPG

 

球球也想要玩哥哥的玩具,但哥哥怎麼樣都不肯!(這感覺將來蠻容易發生的)

卸貨100-87a6.JPG

 

哥哥覺得球球太黏太煩,於是哥哥想逃到院子自己踢球。

卸貨100-87a7.JPG

 

結果一不小心就把媽媽的花盆砸破了!!! 

卸貨100-87a8.JPG

 

被目擊證人看到以後,為了封口只好開始認真陪弟弟玩…. XD

卸貨100-87a9.JPG

 

不僅拿出一堆玩具,全心全意相陪之外,

卸貨100-87a10.JPG

 

就連剛剛&平常絕不讓球球碰的玩具,也都讓他玩!

所以球球還是最喜歡哥哥囉~

卸貨100-87a11.JPG

這是一個狼狽為奸的故事(誤)

媽媽在念的時候,一直覺得怎麼可以這樣聯合起來欺騙媽媽呢!!!  這樣對嗎?(右手背拍拍左手心)

可是~ 這就是孩子們、這就是兄弟、這就是手足之情哪~

正所謂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哈哈哈哈哈!

不過說真的,這本書就是可以稍微跟大寶說:

將來弟弟妹妹會很喜歡他、覺得哥哥/姊姊好厲害,

所以可能會跟著他們做事情,請他們要教他們或陪他們玩之類的。

 

基本上翰翰現在開始會說要幫我照顧弟弟妹妹、玩具要分弟弟妹妹玩、新床也要讓弟弟妹妹睡,

媽媽覺得相當窩心♥

希望這些是真的,不要一出生以後完全相反來欺騙我感情啊!

 

我另外訂的三本書: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肚臍的洞洞、小菲菲與新弟弟,一直放在7-11還沒去拿,

等之後收到跟翰翰看完以後再與大家分享第二份書單的心得囉!

 

至於很有名的”Share(分享)”那兩本書,我就留到雙寶出生以後,小孩都大一點再購入。

畢竟”分享”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還是要經過實際發生一些狀況後,當下機會教育或事後調解,才會有fu。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