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推薦Orchard Toys桌遊:歡樂公車、火箭與彗星

桌遊13.jpg

最近各種行程不少,不過一兩個禮拜還是要發個文,不然感覺自己毫無產出,太讓我焦慮了XD

(你們知道嗎?這篇草稿文章我3/29就寫了,至今才有時間和意志要來把剩下的寫完,是否太頹廢了!)

今天把握時間,分享兩款近日我們家常玩的桌遊,

特別是一款好像在台灣比較少見的(?)火箭與彗星,這個可是翰翰的最愛呢!

其他幾款桌遊可以看上一篇文章:

【玩具】翰3Y。推薦Orchard Toys三款桌遊:三隻小豬、青蛙派對、遊戲拼圖(街道)

 

 

首先是【bus stop 歡樂公車】桌遊。

這一款原本我想要購入,但大嫂就把舊的給我了,非常LUCKY!

內容物包含OT必備的地板拼圖+四個大巴士+四個小巴士+乘客+骰子。

桌遊12.jpg

 

因為是恩典牌,所以說明書不在,到底有幾種玩法我也不知道。

我們就隨便玩一種:

路上有+和-號,+號就能載客人、-號客人就要下車,比賽車子到終點之後,看誰載得多就贏了!

桌遊11.jpg

 

原本我對這個桌遊相當期待,想說跟車子有關的翰翰應該會非常買單。

結果第一次玩這桌遊,開了一圈車子,居然兩人車上一個人都沒有!!!

不用說翰翰覺得不好玩,連媽媽我都傻眼,覺得這是怎樣…..

後來翰翰玩一次就不想玩了

我覺得這遊戲實在太容易走到-號(還是我們特衰?)搞得全體下車,

而靠骰子擲點數,又太難偷偷動手腳改變事實,所以也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攤手)

 

後來好一陣子沒拿出來。

有一天又說願意玩,我只好趕快改變一下遊戲規則:

第(1)種方法:車上先載4、5個,這樣不管上下車多少,應該都不至於車上沒人。

結果:車上載太多人了,幾乎都滿員,還有一些人要坐別的地方XD

第(2)種方法:+號載兩位、-號載一位,這樣也是可以解決原本的問題。

結果:一樣可以車上有人,卻又”不一定”會像第一種方式那麼多人。

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二種方式,可是翰翰喜歡第一種,因為他喜歡車上很多人的感覺XDDDDD

桌遊10.jpg

 

總之呢~修正了這兩種規則,翰翰就變得稍微喜歡這個桌遊一點。

可是也沒到多愛,點牌率依然有點低。

還是下面那款火箭與彗星桌遊,深得他心~

 

而加減法練習,我個人覺得以目前的玩法,練習不多。

因為10以內的加法,他已經靠青蛙桌遊練習完畢;減法目前只有減一位,沒啥感覺!

 

我後來又想,裡面給了兩個不同顏色骰子,是否有不同的意義?

於是熊熊領悟出!!!

該不會一個顏色的骰子是要骰「步數」、一個顏色的骰子是要骰「人數」?

走到加號,再骰人數,就幾位人上車。

走到減號,再骰人數,就幾位人下車。

這樣一來有時候可以上車很多人、下車很多人,多了一份刺激感和變數,不會那麼無聊。

而且也能真正練習到加減法!

不過,依照我們的衰度,我覺得還是要一開始車上就多放四五位人,避免全體下車XD

 

 

接下來這款火箭與彗星,就是翰翰的最愛,每天每天每天都要玩!

但是不論是在台灣還是上海,這款的分享都很少,

我在淘寶還找不太到,官方旗艦店沒有進這款,最後在京東小賣家買到的,所以特別來跟大家推薦一下。

桌遊3.jpg

 

承襲一樣的傳統,大的拼圖底板+人物+轉盤+骰子。

其實桌遊的配件就差不多這樣而已(攤手)

桌遊2.jpg

 

到底有幾種玩法我不知道,他有附一個微信掃碼QR code,但我沒看過,反正就直接玩!

桌遊1.jpg

 

這是一個靠骰骰子的數字,比賽看誰最快從地球飛到月球,抵達終點的遊戲。

途中會經過一些特殊設計:

1. 火箭:快速從A點升高到B點

2. 隕石:從A點降落到B點

3. 黑洞:旋轉轉盤,看自己是被往上吸到哪裡、還是從天而降到最底。

桌遊9.jpg

 

上面數字是1~100,剛好可以訓練小孩認數字。

首先是1數到100,這翰翰原本就還可以,只有要跳下一十進位時有時候會卡住。

但是會數是一回事,認出來有時候又是另一回事。

因為數字走到底之後,要往上,然後改變方向,

所以一下往左、一下要往右,小童有時候會不知道現在到底該往哪一邊,每一次都要問我們。

可是我都會教翰翰怎麼去認大小,例如現在是43,那應該往44走還是42?

慢慢讓他習慣去思考、然後認數字,現在他幾乎不需要我的提醒或指引,全部都能走對!

這就是大量練習後的成果~

學習可以透過好玩的方式自然習得,但不可能不花腦力、不花時間。

小孩就是在反覆操練中學習各種知識與技能!

桌遊8.jpg

 

另外,在玩的時候也可以跟他分享和分析小技巧。

例如要期望骰到甚麼數字,才能走到火箭和黑洞?要避免骰到甚麼數字才能避免隕石和火箭?

除了增加遊戲的緊張刺激度,也是讓他邊玩可以邊去思考應該要怎樣玩才能得勝。

桌遊7.jpg

 

我自己在玩的時候有兩個小撇步可以分享給大家參考:

1. 準備一個盒子,讓他骰子一定要骰在裡面,這樣可以省去小童有時候會把骰子東丟西丟的問題。

掉出來了就自己撿回來,一直亂丟,就不要玩。

2. 剛開始一直慢慢走有時候很無聊,我們從一開始遊戲就直接轉一個黑洞轉盤,

讓大家有機會先往上飛,可以加速遊戲的步調。

這樣可能一開始就有人很高、有人很低,可能遊戲很快結束,又可以再玩一場!

3. 輸的下次可以先開始,而非永遠都是小童開始。

以前都要讓著小童, 現在桌遊玩比較多次了,我們會慢慢走向平等待遇,

強者讓弱者,而非大人讓小孩。

輸的時候他也會學我們跟自己說:沒關係,下一場我就可以先開始了!

其實小孩就是鏡子,大人怎麼說怎麼做,他就怎麼學怎麼講。

桌遊6.jpg

四歲小童現在回家,玩樂除了是自己很愛的車子,和對話互動性高的角色扮演遊戲(一直喋喋不休那種…)

再來就是像這種有趣味性的桌遊,能夠帶給他們勝利的快樂~

與爸媽決鬥的靠運氣與智慧,而不是一直贏不了的力氣和個頭阿!

桌遊5.jpg

 

每天一起玩,小龍小鳳也非常愛玩!

雖然不是真的知道在玩甚麼,但他們已經會骰骰子、會知道人要在上面走來走去、會轉盤,

重點是,他們就是喜歡湊熱鬧跟爸爸媽媽還有哥哥一起玩啊!

我們還很常讓龍鳳幫忙骰骰子參與一下呢~

桌遊4.jpg

 

 

桌遊除了益智的腦力訓練,有一部分還能訓練孩子的受挫力,以及公平公正性。

三四歲的小童開始會投機取巧和小聰明了,

會玩之後就會騙步數,想避免走到不好的或故意跳到好的;會丟骰子時小作弊、也會轉盤偷偷推到想要的數字。

這時候就要端正他們的行為和思想,哭了也沒辦法,遊戲規則就是要遵守。

以後出去跟別人玩遊戲或做事情,也是不能投機取巧、規則因他而改,

而且別人也不會一直讓著他!

如果在家的小宇宙是圍繞著他而轉,他怎麼知道出去不是這樣運行的呢?

更重要的是,也要有運動家精神,不能輸了就抓狂,更不能輸了就氣餒而否定自己。

這些都是爸媽在陪玩過程中,可以特別注意及教育的部分。

 

小孩的品格教育及價值觀,與腦力開發或才藝培養一樣重要,

落實在家庭生活,而非寄情於學校教育或大環境,

才是對自己孩子真正有益的作法~

 

實在是有感而發,才越扯越遠了,

重點是火箭桌遊還蠻好玩的,適合跟翰翰一樣喜歡”誰先抵達終點”的遊戲的小朋友。

不,重點是我有發文啊!!!!!!!

感覺終於作了一件正事(灑花)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