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小蠶豆和他的好朋友們:彷彿孩子的縮影,用溫暖的故事學習分享與互助|青林國際

beans02.jpg

這次莉娃選了三款套書都是流行二三十年以上的長青款,

除了第一篇分享的彩虹魚和下一篇要介紹的巫婆阿妮,這篇要介紹的是來自日本的「小蠶豆」系列。

一套書能廣受人愛幾十年,一定有它的道理,更何況小蠶豆系列光在日本就銷售超過290萬冊,足見其份量!

如今在我家實驗的結果也真是如此,這三套書無論畫風、故事體裁都不相同,但三寶都非常喜歡喔❤️

(說真的,要我來說他們最愛哪一套,我還比不太出來,因為點播率都很高呀)

 

小蠶豆系列一共有五本,主角當然就是小蠶豆(笑)

大大的小蠶豆因為他那又大有軟綿綿的床,與他的小夥伴本展開一系列的故事。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獨特性,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與個性

就像各種豆子一樣,好像是同一類的,

但其實就像:蠶豆、荷蘭豆、青豆、毛豆、甜豆、花生、鷹嘴豆、長菜豆等,外型、口感與其莖葉都不一樣!

每一本故事都有不同的劇情,但卻又都緊緊相繫,

這五本書的主題都圍繞著朋友間的分享、互助、競爭、獨立解決問題等,這些孩子們日常會遇到的課題。

《小蠶豆的床》這本書是作者中屋美和1997年的作品,藉由「失而復得」的過程,讓孩子了解分享的意義;

《小蠶豆和小魚》則是教導孩子培養同心協力、互助合作的美德;  

《小蠶豆和好長好長的豆子》幫助孩子從群體中,學習正確的競爭與互助的精神;  

《小蠶豆的一天》講的是學習面對各種意外,都能樂觀面對,勇敢冒險探索;  

《小蠶豆的新床》為2015年最近期的作品,描述孩子逐漸成長,變得獨立且懂得主動解決問題。

我喜歡小蠶豆的畫風溫暖,友誼間有非常多互相幫助、彼此安慰、共享快樂的情節,

無論中間經歷什麼困難,最後都是回到家中與他們小夥伴一同分享的:

Happy Sharing, Happy Ending!

另外,透過小蠶豆的日常生活,孩子們也能觀察不同豆類植物的外貌,增加科普知識喔!

溫馨的故事內容與能同時認識植物,因此也受到「行政院新聞局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好書大家讀」、以及「日本Moe雜新世代暢銷繪本」的推介喔!

 

書本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莉娃的影片介紹:

 

 

接下來是圖文版說明:(抱歉,可能浮水印及上傳照片壓縮的關係,照片都有一點糊糊的,不好意思!)

《小蠶豆的床》-藉由「失而復得」的過程,讓孩子了解分享的意義

beans03.jpg

 

小蠶豆的床是他的寶貝,因為它像雲一樣蓬蓬鬆鬆,像棉花一樣軟軟柔柔。

天亮了,小蠶豆一起床就看到毛豆過來對他說,希望能睡小蠶豆的床。

接著青豆兄弟、荷蘭豆與花生也提出一樣的要求,

小蠶豆都說不行,因為床是他的寶貝,而且怕大家把床弄壞,完全不想讓任何人睡他的床。(不願分享)

beans04.jpg

 

沒想到,有一天…… 床不見了!!!

beans05.jpg

 

小蠶豆到處找都找不到,詢問朋友的結果,大家也很不高興,都說:沒看到、不知道啊!

誰叫小蠶豆不把床借給他們呢?活該!

(這邊可以看到不同豆子的家,葉子外貌都不同唷!青豆有溜滑梯、荷蘭豆還有盪鞦韆、花生家燈火通明呢)

beans06.jpg

 

不過,他們還是逐漸可憐起小蠶豆,紛紛搬來自己的床要借給小蠶豆睡。(友誼互助)

beans07.jpg

 

但是,毛豆的床太小、青豆的床太窄、荷蘭豆的床太薄、花生的床太硬了!

小孩看到這一頁總是笑得很開心,好像看到小蠶豆困繞的樣子,他們覺得很逗趣,

特別是塞進去花生的床,小蠶豆整個變得好擠好長的樣子,太可愛。

beans08.jpg

 

找了好多天,都沒找到床,突然間發現,哇!

beans09.jpg

 

沒想到竟然有一隻鵪鶉,沈甸甸坐在小蠶豆那張床上,看起來像是在孵蛋。

好不容易找到床了卻這樣,小蠶豆也只能自己用草蓋一個家,靜靜在旁邊守候。

從那天起,小蠶豆無時無刻都守著他那張床,漸漸的,他也變得開始在乎蛋的狀況了,接下來鵪鶉蛋會怎樣呢?

beans10.jpg

 

蛋孵出來囉!

小鵪鶉出生在小蠶豆那又鬆又軟的床上呢~ 小蠶豆驕傲的說著。(心境改變,把床分享給小鵪鶉卻感到快樂)

beans11.jpg

 

小蠶豆開心地把床搬回家,朋友們也都為他喝彩慶祝!

這一頁夕陽黃澄澄的色調好美,豆子夥伴們拿著花兒、橡實、豆莢等當作樂器來載歌載舞。

beans12.jpg

 

這一晚,小蠶豆招待大家一起睡他那張又鬆又軟的床上喔!(學會樂於分享)

beans13.jpg

 

 

《小蠶豆和小魚》-教導孩子培養同心協力、互助合作的美德

beans14.jpg

 

從昨天到今天,雨一直下個不停,小蠶豆和他的朋友都在躲雨,沒辦法出去玩。

(搭了一個雨棚,大家都把家裡豆莢搬進來睡覺好像露營一樣,super cute!!)

隔天早上,大家看到外面一片晴空,可是平常遊戲的地方,變成一個大大的水池。

(這裡還能看到不同豆子家裡的面貌,可以請小朋友說一說,哪一個豆子的家是哪一個喔!)

beans15.jpg

 

於是大家都把自己的床放進水池裡當船,拿葉子根樹枝做成船漿,玩划船的遊戲,只有小蠶豆不願意。

原來呀~小蠶豆是不希望自己心愛的寶貝床被弄濕呢!

beans16.jpg

 

但是,小蠶豆看大家玩又覺得好好玩,怎麼辦呢?

於是小蠶豆拜託大家的船借他一起坐,但小蠶豆實在太大了,大概只有花生的船可以,

最後在小蠶豆的拜託下,花生答應借他坐一下下(真是個好朋友!)

只是,在划出去的一瞬間……

beans17.jpg

 

哇!花生的船翻過去了!他們都掉進水裡,其他豆子們好擔心。

beans18.jpg

 

結果,等他們從水裡鑽出頭來,告訴大家他們找到好美的東西,讓大家一起下去看看。

beans19.jpg

 

原來,水裡面到處都是花,身上還都沾著一顆顆的小泡泡。

這時候荷蘭豆突然說:「咦?這裡竟然有一隻小魚!他怎麼會出現在這水池呢?」

beans20.jpg

 

原來小鱂魚吧水帶離小河,害他迷路了!那可真糟糕,該怎麼幫助他呢?

有了!毛豆提議把他們的小床裝滿水,搬運鱂魚回到河裡,大家都舉手贊成!

不過…… 只見大家的床都不合適,

這時,原本很怕自己寶貝床濕掉的小蠶豆卻跳出來說:「就用我的床吧!」

beans21.jpg

 

小蠶豆開始在自己的床裡裝水,朋友們都對他的舉動感到驚訝,還停醒小蠶豆這樣他的床會濕掉喔!

我覺得小蠶豆為了幫助別人而付出的心很不容易,但其他豆子的同理心也很珍貴

豆子夥伴沒有常常因為小蠶豆自詡自己的床最棒而說類似「有什麼稀罕」的話,反而也認同讚美小蠶豆的床;

遇到鱂魚事件,豆子夥伴們都是先跳出來用自己的床,不是叫其他人拿床出來獨善其身;

當小蠶豆願意用自己的床來搬運小鱂魚時,還提醒小蠶豆床會變濕,這樣也沒關係嗎?

這種身先士卒與同理關心他人的行為,值得學習與讚賞啊!

beans22.jpg

 

一到河裡,大家就輕輕把小鱂魚放回河中,鱂魚也很開心地跳起來與大家道別。

beans23.jpg

 

天色已經暗了,豆子們一路唱歌回家。

到了晚上,大家的床都還是濕濕的,於是大家決定拿葉子當被子睡覺囉!

beans24.jpg

 

 

《小蠶豆和好長好長的豆子》-幫助孩子從群體中,學習正確的競爭與互助的精神

beans25.jpg

 

小蠶豆正在睡午覺,結果小夥伴們慌張地把他叫醒,帶他去看一個怪東西!

beans26.jpg

 

他們決定拉拉看,一直拉、一直拉、一直拉……

突然滾出好幾顆豆子!原來是長菜豆在睡午覺啊~

小蠶豆的夥伴們很驚訝居然有這麼~這麼~長的床呢!

beans27.jpg

 

小蠶豆覺得自己的床又鬆又軟又大,是最棒的床;但是長菜豆大哥不以為意,覺得比自己的床短多了!

兩邊都不甘示弱,變成兩邊大對抗了!(特別喜歡這一頁作者的手法,讓上下兩隊很有對立感)

其實這種場面和問題,我相信我們的孩子常常遇到,因為他們都很愛「比較」,

比誰厲害、比誰快、比誰多、比誰有什麼東西、比誰去過哪裡等(我們大人也會比較呀)

有比較,就可能會有情緒與爭執,這時候應該如何化解呢?

beans28.jpg

 

豆子們來到小山丘上,第一個滑下去的就贏囉~

小蠶豆他們全速前進!這時候長菜豆他們卻還是慢條斯理地捲自己的床……

beans29.jpg

 

想不到,他們的手才一鬆開,那張床居然立刻變成溜滑梯,讓長菜豆兄弟咻~一下子就從上面滑下面了。

小蠶豆與他的朋友們簡直不敢相信!

beans30.jpg

 

這次比賽場地換到水池,一樣先到對岸的就贏。

小蠶豆他們把床當作傳來划,同心協力往前划;長菜豆那一端雖然比較晚開始,卻蹬蹬蹬,一下就超越小蠶豆他們!

beans31.jpg

 

原來他們把自己的床架成一座橋,從那一頭奔跑過來就贏了(雖然我覺得邏輯上不太合理啊!怎麼蓋的!)

贏了比賽,長菜豆大哥驕傲得不得了!

小蠶豆非常沮喪,好難過、好難過。「小蠶豆,振作一點啦!」豆子們努力安慰小蠶豆。

忽然,荷蘭豆大叫:「你們看!有人溺水了!」

beans32.jpg

 

大家急急忙忙跑回去,青豆兄弟伸出船槳把長菜豆小弟救了上來。

失溫的長菜豆小弟一直發抖,用長菜豆床幫他取暖還是無效。

看見這一幕,小蠶豆決定讓長菜豆小弟睡在他的床上,暖和一點。

beans33.jpg

 

那一晚,豆子們都圍著長菜豆小弟,一刻也不敢離開。

beans34.jpg

 

隔天早上,長菜豆小弟完全康復了,稱讚小蠶豆的床鬆軟又溫暖,實在太舒服了!

長菜豆大哥趕緊跟小蠶豆道謝,還說「謝謝你!幸好有你這張床,連我都想睡睡看了!」

不知道為什麼?是因為我講得太投入情緒嗎?他們每次聽到這一句都會大笑XD

beans35.jpg

 

那個晚上,小蠶豆招待長菜豆兄弟們睡在那張鬆軟的蠶豆床上,

其他的豆子夥伴睡在地上,蓋著長菜豆床當被子呢!

beans36.jpg

這篇故事小蠶豆他們遇到另一族群的夥伴競爭,然後從意外中互相幫助,最後和解,

可以讓小孩認識群體生活中有時就會發生這類型比較與衝突,應該如何化解與既往不咎。

 

 

《小蠶豆的一天》-學習面對各種意外,都能樂觀面對,勇敢冒險探索

beans37.jpg

 

蠶豆和往常一樣起床梳洗。

beans38.jpg

 

來到蒲公英草原後,發現白色絨毛種子蓬蓬鬆鬆的,就像他的床一樣。

他找來一根樹枝開始挖洞,然後把好多絨毛種子都放進去。

beans39.jpg

 

最後就完成那張蓬鬆的軟床了,就跟他的床一樣!

beans40.jpg

 

小蠶豆決定趕快去跟朋友們分享這好消息,邀請大家一起來看。

結果卻突然下起雨來,他們只好趕快躲進去花生的家。

beans41.jpg

 

他們在花生的家玩遊戲(好可愛喔!上面有花生燈XD)

發現雨停了,就趕快出發要帶大家去看。

beans42.jpg

 

結果,剛那場雨,把原本佈置好的蒲公英床變成水池了!

beans43.jpg

 

小蠶豆好失望,豆子朋友們都安慰他,說等他下次做好時,再叫他們來看。

(我覺得豆子朋友們EQ都很高,也都很善解人意,體貼朋友,是孩子們學習的榜樣喔)

這時候天空突然出現一道好大好大的彩虹呀!

beans44.jpg

 

為了想要抓到彩虹,大家好像在玩接龍一樣疊羅漢。

beans45.jpg

 

結果一不小心,他們全都摔進水池裡了!

他們並不因此氣餒,反而發現水池裡面也有彩虹,好像以另一種形式抓到彩虹。

豆子們還把這功勞歸功於小蠶豆挖的大洞,讓他們才能抓到彩虹(必須再次稱讚豆子們啊!模範朋友)

然後他們就玩得很開心,並相約明天再見!

beans46.jpg

 

大家回到各自的床睡覺……

beans47.jpg

 

隔天,所有豆子到蒲公英草原,用絨毛種子都塞進小蠶豆的洞裡,就像小蠶豆的床一樣鬆鬆軟軟!

「小蠶豆,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麼棒的東西!」(豆子們真的很會!安慰、鼓勵、互助、感謝都做得超棒)

beans48.jpg

 

最後比較特別的,有介紹小蠶豆、毛豆、荷蘭豆、青豆、花生的家相對位置與外觀,

當然也有這一集介紹的蒲公英草原唷!

beans49.jpg

 

 

《小蠶豆的新床》-伴隨逐漸成長,變得獨立且懂得主動解決問題

beans50.jpg

 

小蠶豆的床是他的寶貝,它原本像雲一樣蓬鬆、像棉花一樣柔軟,

但最近床變得扁扁塌塌,一點也不膨了。

beans51.jpg

 

看到小蠶豆慌張的模樣,荷蘭豆說「只能把棉花全部都換成新的囉!」

(朋友們都很冷靜判斷,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耶)

聽見毛豆說棉花樹會長出棉花,小豆二話不說,立刻出發!(獨立又有執行力)

一路上自己一個人尋找棉花樹,問了許多人都不清楚,但小蠶豆卻不氣餒(堅毅不放棄的個性特質)

beans52.jpg

 

後來遇到之前那條獲救的小魚,告訴他順著河流往下走,那邊有棵樹。

只是,往下游走河流突然變得相當湍急,小蠶豆最後被甩了出去!

beans53.jpg

 

醒過來後,發現已經是在陌生的地方,身邊不是荷蘭豆、毛豆他們,而是花豆、甜豆和鷹嘴豆。

beans54.jpg

 

這群新朋友帶小蠶豆去看棉花樹,但是,根本就沒有「棉花」!

原本小蠶豆覺得要等很久,乾脆回家再來,但又突然想到自己不知道回家的路要怎麼走啊~

beans55.jpg

 

雖然不太習慣陌生環境,但小蠶豆很快融入新群體,心情也逐漸開朗起來。

(小朋友轉換學校或進入一個新群體是否能很快適應呢?)

beans56.jpg

 

未來幾天都下雨,「如果下太多雨,有可能會長不出棉花呢!」

這邊說明棉花的特性是不能下太多雨才能生長唷!

beans57.jpg

 

多虧了晴天娃娃的幫忙,終於放晴~

他們注意到棉花樹上長出了綠色的花苞,然後花苞越長越大,開出了漂亮的花朵!

beans58.jpg

 

接著是花朵顏色的變化。

花開完以後居然變成粉色,然後等花凋謝變成一顆顆小圓球。

圓球越來越大,有一天裂開來,裡面就是純白色的棉花了!(棉花的科普知識學起來!)

beans59.jpg

 

這頁是直立跨頁,讓我們能感受棉花的高度,與想像豆子爬非常的樣子。

beans60.jpg

 

幸運的是,爬上頂端後,小蠶豆發現自己的家了!!

後來新朋友們將採集到的棉花全都塞進小蠶豆的床,他的床又變新,變得又鬆又軟囉!

beans61.jpg

 

雖然捨不得新朋友,但小蠶豆還是要跟大家道別。

由於小蠶豆一直都沒回來,荷蘭豆、毛豆、青豆、花生們每天都好擔心。

直到這一天,小蠶豆載著滿車的棉花回來,不只把自己床變新,還準備棉花送給大家當禮物。

beans62.jpg

 

然後他們一起玩棉花裝扮秀,每個人樣子都很搞笑,大家笑成一團。

「跟大家一起,真快樂!」這句話在小蠶豆心底迴盪著……

beans63.jpg

 

最後一頁是新朋友的家喔!有棉花樹、甜豆、鷹嘴豆和花豆。

小蠶豆以及他原本夥伴的家,就在河的對岸囉!

beans64.jpg

 

這本書描述小蠶豆變得獨立,自己去尋求問題的的能力,適應新環境、融入群體、並與朋友分享,

看完真是有種「小蠶豆長大了」的感覺!

除了有很多正向特質能介紹給孩子們之外,也能學習棉花及其他豆類的知識唷~

 

重點是小蠶豆溫馨可愛故事情節和筆觸,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我想他們也會投射自己就是小蠶豆,和他一起面對喜怒哀樂,一起遇到困難、一起解決吧!

總之,這套也是我家三寶近期點播率很高的書,所以我每一本也都分頁做好親子共讀的貼紙,

自己喜歡也推薦分享給大家唷!

beans65.jpg

beans67.jpg

 

beans69.jpg

winnie102.jpg

 

 

那裡買?

4/27~ 5/3  VIVA LIWA粉絲團公佈連結唷!

繪本童書團購ing(4/27~5/4)
🛒團購連結:https://gbf.tw/mw9hd

beans01.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