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性價比超高的立體科普書:我什麼都知道(宇宙/世界地圖)&創意又童心的巫婆阿妮|青林國際

winnie03.jpg

最後一篇,要跟大家介紹適合3、4歲以上看的書籍,

包含一套充滿創意童心的巫婆阿妮系列,以及性價比超高的《我什麼都知道》立體遊戲書。

最後同場加映:出版社母親節應景推出最新的書籍《三份媽媽 三份便當》。

前三篇文章介紹:

【書櫃】閃亮亮的彩虹魚:帶孩子探討人際關係相處方式、接受勝負與面對挑戰的繪本|青林國際

【書櫃】學習生活自理能力操作遊戲書&創意滿點的雷歐提姆小汽車系列|青林國際

【書櫃】小蠶豆和他的好朋友們:彷彿孩子的縮影,用溫暖的故事學習分享與互助|青林國際

 

如果想要快速抓重點,

這篇最推超超超超~值的科普立體書《我什麼都知道》系列:認識宇宙與認識世界地圖

這兩本大概是被我列為必買

因為價格實在太親民了,但內容一點也不馬虎,

可以拉很長一次攤開來看,也可以一頁一頁享受立體書的樂趣,重點是還隨書附贈大海報,簡直佛心來的。

內容有一點點深度,不至於太簡單,但原則上都還是很基礎的科普知識,

非常適合拿來當3歲左右小孩拿來當科普書入門喔!

 

然後…… 莉娃很喜歡挑全球經典暢銷系列的書,這樣講感覺好像有點世俗,

但是經典暢銷、排行榜有時候就是代表一個作品是否能抓住大多數人的心,

而且要暢銷二三十年,這種必須要經歷跨世代流行的考驗,肯定會是需要拜讀的作品。

巫婆阿妮擁有小朋友最喜歡的魔法能力,遇到問題大喊一聲「阿布拉喀達碰」就能解決,多吸引人呀~

故事主題清晰簡單,幽默感十足,機智的阿妮遇到問題大多也能知變通冷靜解決

展現「心念一轉,結局就不同」的威力。

目前已經出版三十幾年,全球暢銷500多萬冊

作者韋樂莉湯瑪士從1987年起,創作了十幾本巫婆阿妮的繪本,從電腦剛出現到現在人手智慧型手機,

他故事的內容也就這樣與時漸進,不斷地結合孩子現有的生活配備及型態,貼近孩子的心,

其中,青林出版了四本繪本:《巫婆阿妮和黑貓阿寶》、《巫婆阿妮是恐龍迷》、

《巫婆阿妮的海底假期》、《巫婆阿妮過新年》,也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內容唷!

 

 

《我什麼都知道》:宇宙的秘密&世界地圖 立體遊戲書

winnie60.jpg

許多小朋友熱愛看繪本,充滿想像力,

但特別是學齡前的兒童,像小百科、科普知識、真實世界的圖片對他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因為那是建立他們與世界連結的途徑。

我也建議家長平時就要幫小孩多補充科學知識或真實圖片相關的書,以免造成閱讀偏食,

有可能造成生活科學常識與知識不足,甚至可能會影響將來數理、自然科學學習的發展喔!

 

建議看影音操作介紹,更能感受到這兩本立體書的好玩之處!

 

 

《我什麼都知道》:宇宙的秘密 立體遊戲書

收到書會是一個硬的書盒,裡面包含一本摺疊的立體書,以及一張大海報。

海報超級好用的喔!莉娃都貼在牆壁上,並且在上面錄音,龍鳳隨時都能聽到介紹,小龍超喜歡太空呢!

winnie62.jpg

 

第一頁會有大約十個問題提問,讓小朋友等一下看書時能仔細找答案,是一個很棒的暖身&預習!

像是:太陽表面那個噴出的炙熱氣流是什麼呢?(日珥)太陽的哪一個部分只能在日蝕時看得見?(日冕)

第一支在太空旅行的動物是什麼?這是彗星還是小行星?離我們最近的星球是哪一個?木星有幾個衛星?

撞擊行星表面的石頭稱為什麼?太陽系中最熱的行星是哪一個?太空人第一次在月球上吃的食物為何?

內文為全注音版本,因此3歲以上能親子共讀,7歲就能自行閱讀。

winnie63.jpg

 

介紹什麼是銀河?星系類型有哪些?光年、黑洞、銀河系也有小小的解釋。

winnie64.jpg

 

立體效果:

winnie65.jpg

 

太陽系是最重要也最喜愛的一頁,所以也被選為大海報的內容。

裡面介紹各行星的的幾個小特色。

我覺得這種簡單的入門科普書最棒的地方就是必須精選最重要的知識傳遞,所以內容都比較精華易懂。

winnie66.jpg

winnie67.jpg

winnie68.jpg

winnie69.jpg

 

太陽系中的大主角當然是太陽本人,孩子們對太陽月亮的熱情,有時候還超越地球本身,

因為每天都看得見太陽月亮,卻看不到自己在的地球呀~哈哈!

winnie70.jpg

 

這邊也有前面兩個關於太陽問題的解答唷!

winnie71.jpg

 

立體設計的底層也一樣有印刷,非常精美。

winnie72.jpg

 

對我來說印象比較深的是那天我帶他們去天文館,翰翰在館內看到太陽的構造,就跟我說這是太陽!

因為這是太陽的剖面,沒看過書不一定看得出來,但就因為這本書,他有了這樣的連結認識;

回家後,晚上親子共讀我選的書也都是跟宇宙有關,他一看到書的內頁,又跟我說:我們今天也有看到。

這就是科普書的威力與必要性,生活的體驗與知識的累積,從書本出發再反推,彼此交織連結。

winnie106.jpg

winnie105.jpg

 

海報上我用幾個教材與我自己的介紹錄在點讀貼紙貼在海報上,龍鳳隨時能聽。

去完天文館當晚,我也會複習這些教材,機會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機會!

winnie107.jpg

 

太空裡的石頭在介紹小行星和彗星的差異,還有隕石。

去天文館那天他們也有觸摸隕石,所以當然又印象很深!

winnie73.jpg

 

第一面整條長頁結束,另一面則是與人類有關的太空探險行動,包含美蘇太空競賽、NASA、太空站等。

winnie74.jpg

 

太空人在外太空的生活趣事,以及登陸月球。

翰翰告訴我,那天在天文館有看到太空人訓練的「陀螺椅」,你說媽媽會不會感動?

winnie75.jpg

winnie76.jpg

 

月亮是太空人曾經探索最遠的星球,但機器探測器可以去到更遠的地方,去過哪裡呢?做些什麼事情?

winnie77.jpg

 

這本書深入淺出,我們家男寶們很感興趣。

小龍是例外,什麼書都能成為他的食糧,他看的書範圍很廣,也常能自己用點讀筆閱讀,

但依照朋友身邊大多數案例,大約四歲左右會對宇宙產生興趣。

winnie99.jpg

winnie82.jpg

 

winnie81.jpg

 

winnie116.jpg

winnie117.jpg

 

winnie104.jpg
winnie110.jpg

 

 

《我什麼都知道》:世界地圖 立體遊戲書

這本書一樣是硬盒中,有一本摺疊的書與一張世界地圖海報。

winnie79.jpg

 

海報上有特別用貼紙貼上台灣的名稱,但因為是以國家名稱為主,所以沒有上南極洲。

我自己覺得有點可惜,畢竟書的內容有提到,所以就自己畫上去了XD(在地圖最下面)

建議大家真的可以把海報貼起來,搭配點讀貼紙錄上教材內容,學習效果真的很好,也趣味十足!

winnie97.jpg

 

第一頁介紹地球是由七大洲組成,以前應該還是合在一起的盤古大陸呢!

另外一樣有十幾個問題當暖身,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設計,之後看書找到答案的感覺很好。

題目有:你可以在哪一州看到這隻愛睡覺的動物呢?(樹懶)世界上百分之五十的黃金來自哪一洲?

世界上最小的國家在哪一洲?在南極有多少種企鵝?地球上最大的島嶼在哪裡?

亞洲象與非洲象如何區分?哪一個國家是地球上人最稠密的國家?

winnie83.jpg

 

北美洲有落磯山脈、雨量最少的死亡谷、世界最大的淡水湖蘇必略湖,

世界上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島也很靠近北美洲唷!

winnie84.jpg

winnie85.jpg

 

北美與南美以巴拿馬運河為分界,亞馬遜雨林是南美洲一大特色,這裡有很多特別的生物,也是地球的肺。

winnie86.jpg

 

看到第一頁問題的答案了嗎?(笑)小孩一眼就能認出呢!不然大家都猜是澳洲XD

winnie87.jpg

 

非洲有許多礦物資源,豐富的地貌,熱帶雨林、草原沙漠與高山都有。

非洲象與亞洲象怎麼分呢?這一點好實用喔!去動物園可以派上用場~

winnie88.jpg

winnie89.jpg

 

南極洲是最冷的地方,也是唯一沒有人類永久居住的大陸,那邊有5種企鵝唷!

winnie90.jpg

 

翻到另一面是歐洲。

歐洲最著名的就是城堡好多~ 迪士尼動畫裡的睡美人的城堡,就是以德國新天鵝堡當作原型來設計。

歐洲至今還有活火山呢!在哪一過有最活躍的活火山?世界上最小的國家是?

winnie91.jpg

winnie92.jpg

 

亞洲,世界上最大的大陸。

中國擁有最多的人口,還有那世界最長的的人造建築物:萬里長城。

聽說冰淇淋是在中國發明的,這一點雖然我已經從別的童書看過,但,是不是好神奇?

winnie93.jpg

winnie94.jpg

 

最後一個是大洋洲。

大洋洲由超過兩萬個小島組成,因被太平洋環繞而統稱大洋洲。

澳洲的招牌有無尾熊與袋鼠,還有美麗的大堡礁,蜘蛛種類居然多達1500種以上!

然後紐西蘭羊比人多,這應該不是新聞(笑)

(對不起,手機鏡頭被我的護手霜ㄍㄡˊ到,所以糊糊的變成夢幻朦朧美模式)

winnie95.jpg

winnie96.jpg

 

用一本小小的立體書來帶領孩子打開世界的大門,我覺得還不錯,

重點是一本才200多元,還附贈一張大海報,為什麼這麼划算?實在很欠買啊!

有買的朋友,如果有需要,到時候也能在社團跟我要海報上的音檔喔~ 我都錄好了,分享不會花太多時間:)

winnie112.jpg

winnie113.jpg

winnie100.jpg

 

 

巫婆阿妮繪本魔法棒系列

winnie01.jpg

小孩喜歡魔法是天性,不為什麼,因為很酷啊!!

我一直覺得充滿想像力是好的,創造力與想像力,是一種好像很容易很天生,其實超難培養的能力。

過於天馬行空(只看不實際的繪本,活在想像的世界)或太實事求是(只以科普類知識為主,講究真實)

都無法造就能「能跳脫現實卻又能落實生活的創造力」,要怎樣拿捏這比重,實在太難(皺眉)

 

巫婆阿妮系列暢銷全球三十幾年,銷量五百萬冊以上,

除了是作者持續產出之外,也是因為他的故事主題明確,幽默感十足,畫風筆觸也很有自己的風格,

讓傳統認為是可怕、醜陋、邪惡的巫婆,化身成為對事物充滿熱忱、行動力強、想到就做就像孩子一般的阿妮,

她總是能不屈不撓,不被問題打敗,一次又一次想出好辦法來解決。

 

巫婆阿妮在我們家是歡樂的象徵,大家有事沒事就一起大喊:「阿布拉喀噠碰!」

她的小肥肚與黑貓阿寶則是龍鳳不可錯過的焦點。

 

莉娃錄了影音介紹,可以看到每一本故事的內容喔!

 

 

因為時間有限,莉娃就只簡介一下,不一一介紹所有故事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看看內頁喔~

《巫婆阿妮和黑貓阿寶》

winnie04.jpg

 
這本入選教育部106 年 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的書單裡頭。

巫婆阿妮每一本書的蝴蝶頁,都來自世界各地小朋友的畫作,超級可愛啊!!好喜歡~

winnie05.jpg

winnie18.jpg

winnie06.jpg

 

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巫婆阿妮住在一棟全部都是黑色的房子裡,有黑色的椅子、黑色的樓梯、黑色的地板和黑色的門。

阿妮有一隻貓咪叫做阿寶,當然,阿寶也是黑色的。  

所以當阿寶窩在椅子上時,阿妮看不見牠,一屁股往阿寶身上坐;

當阿寶趴在地上時,阿妮也看不見牠,被牠絆倒摔得好慘。

阿妮覺得這樣不是辦法,於是她揮一揮魔法棒,大喊:「阿布拉喀噠碰!」,將阿寶變成了一隻翠綠色的貓咪,

這樣就清楚多了,阿寶在黑色房子裡的任何角落都看得到。

不過,當阿寶跑到草地上時,就又完全隱形了,阿妮被絆倒摔去玫瑰花叢滿身刺好生氣,

阿妮只好再把阿寶變成彩色的,這樣就不怕看不到了。  

但是變成彩色的阿寶好不開心,覺得大家都在笑牠,阿妮該怎麼解決這個狀況呢?

 

這本書是在介紹阿妮與他的貓咪阿寶之間的故事,但親子共讀時,能帶出的重點是「同理心」。

阿妮前兩次發生問題都怪別人,魔法施展對象也是別人,

阿寶的感受為何?他喜歡這樣嗎?這樣是正確的嗎?

最後阿妮改變自己,把黑色的房子變成彩色的,這樣才皆大歡喜。

阿妮並非放棄自己的需求被迫讓步,一開始她也不覺得把阿寶變成其他顏色有什麼問題,

後來他是因為也深愛著阿寶、發現阿寶不喜歡自己身上五顏六色,在意阿寶的感受,才想出別的解決辦法。

爸媽能藉著阿妮的故事,跟孩子說要學會以不同立場來思考,培養同理心,

讓孩子不管是平時跟手足相處,或是未來在學校、社會,也都能當個善解人意、為他人著想的人。

 

幾頁內頁參考:

winnie07.jpg

 

winnie09.jpg

winnie10.jpg

winnie12.jpg

 

winnie15.jpg

winnie16.jpg

 

 

winnie17.jpg

 

 

《巫婆阿妮是恐龍迷》

winnie19.jpg

 

前後蝴蝶頁的圖畫太好,5歲和7歲的孩子讓我這位藝術白痴的媽媽非常自慚形穢啊~

winnie20.jpg

winnie32.jpg

 

 

巫婆阿妮有個嗜好,就是喜歡參觀博物館,因為裡面有各種小蟲、甲蟲、爬蟲類和細細長長的蛇。

阿妮最喜歡的是恐龍館,阿妮和阿寶都喜歡仔細的觀察恐龍化石和模型。

剛好博物館在舉辦恐龍繪畫比賽,阿妮好想要贏,為了畫出逼真的恐龍,

她揮一揮魔法棒,大喊:「阿布拉喀噠碰!」,她和阿寶就咻的一下回到了恐龍時代!

親眼見到了真正的恐龍,畫畫就變得簡單多了,於是阿妮畫下三角龍的模樣,準備回到博物館,

沒想到三角龍也跟著一起回去了!阿妮會得獎嗎?三角龍又該怎麼辦呢?

 

這篇阿妮展現孩子氣任性的一面,好學、好勝、還說走就走!

就是因為他跟孩子們太像,所以孩子們才都喜歡她吧~

winnie22.jpg

 

winnie24.jpg

winnie25.jpg

 

winnie27.jpg

winnie28.jpg

 

winnie30.jpg

 

小鳳最喜歡的一頁:「阿妮也有大大肚肚!」是不是可愛屎人❤️

winnie31.jpg

 

 

《巫婆阿妮的海底假期》

winnie33.jpg

 

 

巫婆阿妮這次要帶著阿寶到海邊度假囉!他們騎著掃帚,咻的一聲飛上了天空,抵達了迷人的小島。

阿妮迫不及待跳入海裡,海底世界好美啊,阿妮好想跟阿寶分享這樣的美景,可是阿寶不喜歡水,這該怎麼辦呢?

阿妮馬上就想到了好主意,她揮一揮魔法棒,大喊:「阿布拉喀噠碰!」,

阿寶就變成了可以在海裡自由自在游泳的貓魚囉!  

阿妮看著這樣的阿寶,也想要變成一條魚,但是如果變成魚就不能拿魔法棒了……

於是,阿妮把自己變成了章魚,橘黃色相間的腳還緊緊握著魔法棒!

就在這個時候,阿妮的魔法棒被海獅撞掉了,沉入深深的海底……

阿妮和阿寶還有辦法變回原來的樣子嗎?

 

這篇海底世界最可愛的就是阿妮好有創意,把阿寶變成貓魚、把自己變成章魚在海底玩,

作者天馬行空的創造力,又結合現代人最喜歡的「度假」,真的讓人很能享受故事,三寶很喜歡!

winnie37.jpg

winnie38.jpg

 

winnie40.jpg

winnie41.jpg

winnie42.jpg

 

winnie44.jpg

winnie45.jpg

 

 

 

《巫婆阿妮過新年》

winnie47.jpg

(以下介紹來自巫婆阿妮的編輯手札

這本由外國人眼光來看農曆新年的繪本,實在好可愛。

從過年前的預備:打掃房子、裝飾家裡,一直到除夕夜要吃的團圓飯,以及慶祝的煙火(還有紅包!),一樣都沒有少。

甚至連舞龍舞獅都出現了!

雖然現在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過年的習俗不像以往那樣,每項都需要做到,但是這樣美好的文化卻值得傳承下去。

閱讀時也不妨跟孩子討論,自己家中過年會做哪些事情、過年期間又最期待什麼呢?

 

我覺得市面上中國過新年的書其實不少,巫婆阿妮多了一分趣味性,

將農曆新年必備的項目全部包含在內之外,又添加了阿寶不見了的橋段,讓整個故事更有亮點。

每年春節時都會有特色應景書單,下次試試看換巫婆阿妮這本上場吧!相信一定能收到不同效果呢~

 

winnie50.jpg

翰翰很喜歡我念手機上的備忘錄,裡面重複寫了好幾次要準備「食物」他就覺得很有趣。

的確,食物是農曆新年的大重點啊(笑)

winnie51.jpg

 

變出非常中國傳統的家,紅色與金色本命色。

winnie52.jpg

 

舞龍舞獅時間到,一隻滑稽的獅子把魚帶到樹上享用。

winnie53.jpg

winnie54.jpg

 

到處找不到阿寶的阿妮,終於在餐桌上遇到這隻貪吃的小獅子!

 

winnie55.jpg

 

原來是剛才變裝秀的舞龍舞獅表演時,阿妮不小心把阿毛變成小獅子了!!(難怪那麼愛吃魚哈哈)

winnie56.jpg

winnie57.jpg

 

超豪氣的紅包雨啊!!

winnie58.jpg

 

 

巫婆阿妮這套書充滿想像力,幽默有趣,可以讓小朋友讀起來相當開心。

我們家三寶現在有事沒事就會在那邊「阿布拉喀噠碰」地大喊,

這是一句有魔法的話,喊了就會開心的小魔法(笑)

winnie02.jpg

 

共讀照片:

winnie109.jpg

winnie101.jpg

winnie103.jpg

 

winnie108.jpg

winnie111.jpg

 

 

同場加映:《三位媽媽 三份便當》

3moms06.jpg

最近恰逢快到母親節,出版社出版一本最新熱騰騰的書《三位媽媽 三份便當》,

希望能透過此書感念媽媽的辛勞,還有讚嘆無論是哪個職業的母親,都用自己的方式,

盡最大的努力,給孩子滿滿的愛!

雖然很難每件事情都做好、雖然常常手忙腳亂、雖然很多事情都看似白費力氣徒勞無功,

但這就是你我她媽媽的日常,平凡的媽媽,不平凡的愛。

 

作者鞠志承也是一位媽媽,她的另一本創作:三位爸爸三束花,也是這種類型描寫父愛的書。

這種描繪手法,很能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的付出與愛,非常溫暖!

 

故事從三位不同職業的媽媽的一天展開。

3moms07.jpg

 

第一位媽媽看著食譜在做便當,然後出門上班。

從他不熟練的態度可以發現,他平常並不擅長做飯也不常做,只是為了孩子而努力去做。

3moms08.jpg

 

第二位媽媽則是永遠睡不飽的類型,有時候慌慌張張忘東忘西,感覺是會需要孩子照顧的類型XD

3moms09.jpg

 

第三位媽媽我超有感,這就是三寶媽的日常,忙碌又混亂,還很吵!

然後出一趟門,要準備物品的數量實在很多……

3moms10.jpg

 

oh….. so me!

3moms11.jpg

 

原來三位媽媽的孩子剛好唸同一所幼兒園,今天是郊遊日呢!

3moms12.jpg

 

接著描繪三位媽媽的工作職稱與內容,以及他們會面臨的挑戰……

3moms13.jpg

3moms14.jpg

 

家裡有幼獸的全職主婦,看到這頁應該都覺得在照鏡子吧?至少我是啊~(還好龍鳳已經不用人背了)

3moms15.jpg

 

這段我太感同身受了!

「雖然每天都做很多事,但有時候會覺得好像什麼也沒做一樣。」

整理好的家裡瞬間毀滅,看起來好像沒收過;一整天都在為芝麻蒜皮小事努力著和竊喜著;

所有的勞力,有時候看起來好像都沒有什麼意義,成就感到底在哪裡?

只覺得好累,幸福但不快樂。

3moms16.jpg

 

可是看到孩子開心地去郊遊這頁,心情似乎又有了轉變。

果然只要看到孩子開心,就會覺得辛苦都值得了,累死也甘願了吧!

3moms17.jpg

 

媽媽們在每天日常的辛苦中,都把自己擺到很後面,有時也會忘記察覺周遭環境的變化……

3moms18.jpg

3moms19.jpg

 

不好意思啊,對全職媽媽部分特別有感。

每天做不完的家事,省下錢大力買的總是孩子的衣服,媽媽自己的常常就是看過去就「再看看」……

3moms20.jpg

3moms21.jpg

 

這裡好貼心❤️

3moms22.jpg

3moms23.jpg

3moms24.jpg

 

三寶媽的幸福感(很短暫)

3moms25.jpg

 

每天跟陀螺一樣一直轉累到半死的媽媽們都沒有發現…… 原來是春天來了呀!

3moms26.jpg

 

我覺得這本書感覺好像是給媽媽看的,因為媽媽看了好有感(誤)

難怪作者是要向全世界為大的媽媽致敬,撫慰每一個在職場工作,奔波家庭事業與生活的媽媽!

整本書字句簡短,溫暖的插畫卻溢於言表,很能訴說媽媽每個付出的時刻,不同的勞累但一樣滿滿的愛。

這是一本很適合跟孩子討論和洗腦「媽媽有多辛苦」、「媽媽又多愛你們」,

所以「你們要乖乖聽話」、「要感謝媽媽辛勞」的書!哈哈哈~

3moms27.jpg

3moms01.jpg

3moms02.jpg

3moms03.jpg

3moms04.jpg

3moms05.jpg

 

 

那裡買?

4/27~ 5/3  VIVA LIWA粉絲團公佈連結唷!

繪本童書團購ing(4/27~5/4)
🛒團購連結:https://gbf.tw/mw9hd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