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65-15 TED演講筆記:你忍讓什麼,你就憂慮什麼(What you tolerate you worry about)

今天我莫名其妙5:30就起床,翻來翻去躺到6:30之後我就決定起床,一個人在客廳靜靜地看著書,寫我的筆記,心情好平靜,腦子好活躍,彷彿回到國高中考試前的生活。

以前我總是受不了晚上看太晚的書,總覺得效率不好又想睡覺,所以就算書沒看熟,我也會大膽直接熄燈睡覺,可是鬧鐘調早上4:00~5:30不等,看看我剩下多少還沒念(笑)起床後會幫自己泡一包麥斯威爾那種有加糖的咖啡,慢慢讓自己醒過來,然後開始緊急衝刺,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感覺,讓我特別能專注。

半夜看書打開hit fm廣播有我最喜歡的夜貓DJ Dennis歐耕祥(不知道中文怎麼寫)在那邊陶醉激烈不已,他很常放陶喆、張學友與強力重拍的歌,讓人舒緩一天上學補習唸書的勞累;但是等到凌晨那一場,記得好像會有些比較有朝氣或最近流行歌曲,通常到這時候唸書的心情也會轉為輕快,然後也有點釋懷,因為知道差不多接近尾聲,快要準備出門上學了!

早上一個人靜靜看書,就是我的青春歲月。我是一個那麼吵的人,但當媽之後我渴望連呼吸聲都能聽見的極度靜音。曾經是想多早起就多早起,像風一樣的女子,而我現在,卻要小心翼翼,因為一不小心,一個人就會變四個人(只有老吳沒起床);一小小心,就會從靜靜看書,變成大聲斥責,所以我有時候反而醒來還不敢出房門,應是躺在床上,好歹我不動敵不動。好險今天在客廳看書沒有人打擾我,至少我還享受了半小時寧靜,我心已滿足。

 

今天沒做特別的事,早上我就是看書、做早餐和趁翰翰在上鋼琴課時把TED演講筆記下半部做完。中午我進入收拾餐桌和家裡的循環,晚上朋友們來家裡串門子,就在廚房忙忙轉轉,最後再繼續整理家裡,好像沒啥好說,剛好今天TED演講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內容,雖然我比較少有這方面的問題,但我依然覺得受用,於是決定分享我的讀書筆記給大家:

1.憂慮/焦慮是現在的文明通病,我們似乎時時刻刻每分每秒都在憂慮/焦慮。

2.當你覺得自己在忍讓,不管是事情或是人,遲早有一天,他/它就會變成你的憂慮/焦慮,而這份憂慮,會阻礙你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舉個例子,假設你不想跟某位朋友出去吃飯,可是你卻不好意思拒絕,而選擇答應,結果後來的幾天都活在懊悔自己為什麼沒辦法說不、該用什麼理由拒絕、去了以後該說什麼等問題而憂慮。

3.我們擔憂哪些事?(統計指出)

有40%我們擔心的事情從未發生。
有30%我們擔心的事情已經發生。
有12%我們擔心的事情是庸人自擾的身體症狀。
有10%我們擔心的事情是雜七雜八的細微瑣事。
只有8%我們擔心的事情是合理的擔憂。

試想,若能把92%那些無謂的擔憂的時間,拿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去讓自己更快樂,會不會更好?

4.HERO公式
H:Hush:靜下心思考到底你真心想要或不想要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E:Evaluate:評估你到底在忍讓什麼人/事/物,會讓你焦慮?
R:Rituqalize:儀式化那些對你有利的習慣,捨去不良習慣,找到自己追求快樂的儀式。
O:Own:擁有你的立場與底線,告訴自己不會再容忍那些會讓你焦慮的人事物與習慣。

5.「安心」(對比「焦慮」)是一種「選擇」,需要很多承諾、勇氣。

6.下次焦慮/憂慮時,怎麼做?

(1)先想想有可能自己所擔心的事是那92%完全浪費時間精力的

(2)再次回想HERO公式,並告訴自己:你忍讓什麼,就憂慮/焦慮什麼。

(3)備案:設立一個專門讓自己憂慮事情的時間,其他時段則不花時間去憂慮,例如週三晚上九點到九點半,把所有要煩惱憂慮的事情限制在這段時間做,聽起來很荒謬,但事實上會發現多數的憂慮在此時都結束了,自然沒有浪費時間。

7.我自己補充的聖經金句:
「所以不要為了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6:34)

附上TED演講連結,有興趣的自己聽唷(習慣看youtube的自己搜尋)!很生動的演講。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34y1q7XJ?p=1&share_medium=iphone&share_plat=ios&share_session_id=D026C0E4-5083-4F9B-A13E-D967D1AFCB7E&share_source=COPY&share_tag=s_i&timestamp=1642214233&unique_k=xa68MRO

#36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