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65-257 人能不能愛上自己沒天份的事?

 

最近每週五是我很期待的日子,因為可以去上二節健身房的跳舞團課。健身房的跳舞課是我覺得世界上最適合肢體有障礙的人(簡稱肢障)去學習入門舞蹈基礎的課程,為什麼呢?

1.免費,不會因為自己始終保持跳得太爛的程度,而覺得花錢花得心疼。

2.學員程度與年紀參差不齊,這樣就不會顯得自己跟不上太銼,動作太難看。

大家一起跳得很亂、跳得跟不上、跳得很怪,這樣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老師表示:真的不是⋯⋯)(結果我們老師還真的因為大家實在跳太不好,而少開一堂課了 )

我從以前就是一個節奏感、柔軟度、協調性很差的人,所以始終不敢接觸舞蹈,因為會顯得我這個人怎麼那個憋扭,與我平時聰慧的形象不符(?)老吳則跟我完全相反,整個人律動協調性很好,有時候看我跳舞會問我:「你都不覺得你同手同腳很奇怪嗎?」我的回答是:「不會啊~如果我會覺得很奇怪,那我還會同手同腳嗎?」(兩手一攤)(只要你覺得不奇怪,奇怪的就是別人?)

因為很羨慕會跳舞的人,所以幾年前我特別選了比較偏門的肚皮舞去跳了一陣子。肚皮舞有什麼優點呢?肚皮舞常常會要求你上半身不要動,只動下半身,或是反過來只動上半身,下半身不要動。這樣對我這種肢障最好啦!我只要專心搞定一個部分就好,不然手腳身體都要動的情況下,就是我會變成八爪章魚,全身都給他不自然地甩動起來,連鏡子看了都想碎一地。

肚皮舞跳了一陣子,身體某些部分的律動感開始變好了,自己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差。後來因為運動健身而接觸Zumba之後,我的節奏感與基本舞步的步伐與手腳配合又加強訓練起來,慢慢地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像以前那麼跳舞障礙了,我開始能跟上節奏、記住舞步、甚至偶爾還追求一點跳舞的美感!?

更微妙的是,我居然發現在跳舞的時候,我是快樂的、是會有笑容的、是期待的。天哪~這是我以前絕對想不到的事,我居然想學習並且喜歡跳舞。(雖然還是跳得不太好,依然難以抗拒同手同腳的魅力,所以不要誤會我已經變成蔡依林,她暫時還不會被我威脅到)


在今天那個跳舞的moment,我腦中閃過二個問題:

1.我剛好專注跳舞都沒想別的事,我算是在「當下」嗎?這樣算是「正念跳舞」嗎?(最近讀書的後遺症)(還有,有踢說過正念吃飯、正念行走,真沒聽說過正念跳舞的哈哈)

2. 人能不能愛上自己沒天份的事?

我給自己的解答是:人當然能愛上自己沒有天份的事!

讓天賦自由的作者肯羅賓遜說:天賦=天資+熱情

如果天資好,接觸一件事不感興趣,那就會因為缺乏熱情而不會發展成他的天賦。如果天資好又有熱情,那這件事就會變成他的天賦。那如果今天是在天資相對不好的情況呢?有熱情的話,一直努力練習還是可以達到一定成就的;沒熱情那就更不必說,絕對就是表現很差。

其實一般人都很單純,通常都是會喜歡自己擅長的事情,因為「不會玩,就不好玩」、「覺得好玩,就會一直玩」,那種雖然不擅長,卻能長期保持熱情一直鑽研的,其實算是少數,大部分可能礙於害怕失敗、害怕丟臉、不願意花比別人更多時間鍛鍊、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還是走不擅長就放棄的路線比較多。由於缺乏練習,就更加生疏,要再愛上就更加困難。

所以回到我的問題,以我自身的例子來說,我的確對跳舞完全沒有天份,我曾經對它望之卻步,不過卻在成為大齡女子之後,透過練習,以非常緩慢的速度進步,進步到有一天我也可以不跳得那麼差,進步到有一天我居然還會愛上跳舞,這一切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這一切都是因為有非常友好的環境,包含便宜的課時費和沒有壓力的群組,才能鼓勵我持續練習。

真心覺得沒壓力群組真的很重要,每次在玻璃窗外看到舞蹈工作室裡面學跳舞的人,都是貌似身體素質好有天份的一群,我完全不敢想像如果自己要置身這群人之中,以同樣的速度學習同一首歌的舞步做,然後還要在相機面前被錄影下來給大家看。想到畫面中只有我一個人落隊或乾脆我不要一起入鏡,我就覺得太丟人太扯人後腿了,不想報名加入。

那麼孩子的學習是不是也一樣呢?我們能不能也提供給他們友善的環境去學習、去嘗試?除了開發他們擅長的部分、挖掘天賦,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多提供機會去接觸和挑戰也許他不那麼擅長,卻可能會感到有樂趣、有興趣的事?

誰說興趣愛好一定要做得很好呢?不能只是單純喜愛嗎?不能只是喜歡在當中找到快樂嗎?人生其實不需要每個選擇都很功利要選到最佳解,也許只要能有一段時間,做作自己單純喜歡的事,完全投入沈浸在裡頭,從裡面得到滿足,那也就足夠了。

(只是去跳個舞也能想到這麼多事)
(可惜的是,今天老師因為大家程度太差,而把一節爵士舞改成體態塑形了 真哀傷!我的舞蹈生涯才剛開始誒~ )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