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65-311 親子共讀有感

今天睡前故事剛好他們三個選的都是科普主題,妹妹選:小聰仔雜誌的「無花果」介紹;龍寶選Fly Guy presents Snakes介紹蛇;哥哥選DK為什麼百科中的科莫多龍,不禁讓我連想到翰翰在學校的英語分級閱讀是全班最高級的事。

哥哥上個月帶著英文分級閱讀的書回來,跟我們說他的閱讀等級是全班最高的24級,我跟老吳聽到了都很開心,畢竟跟身旁雞血的中國家長較勁之下我們還能勝出,代表過去我帶領他的方式還是很有成效的,這部分我承認自己得到了一些虛榮心的滿足。(但拿回來的內容還是很簡單,實際上其實也沒多厲害 而且每一次書的程度感覺有點參差不齊的,顯示圖書館員或老師在分類上不夠嚴謹)

結果老吳看了一下書的內容,句型文法根本都超簡單的很傻眼,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翰翰本身在家就已經懂得天文宇宙相關的知識,像是八大行星、彗星、銀河系那些英文單字他也都認識,所以就算是讀英文版也很容易理解,但如果是對於不懂天文的人來說,也許這本就會像是「天書」一樣。

我們猜測他之所以能在比較高的閱讀等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英文到了比較難的程度,會開始接觸比較多non-fiction的主題,大量專有名詞出現,如果小孩沒有那方面的背景知識,就會很容易看不懂文章在講什麼。而翰翰因為在家接觸很多科普類的書,所以這方面的知識能夠支援他閱讀理解,有可能是他分級可以比較高的原因,而不是他英文真的有多好。

我自己小時候是完全沒有接觸科普書長大的,因為沒有興趣,也沒有人強迫讀給我聽 但成長過程中發現其實很多考題考的也是常識而我不知道,許多事到成年人了還是不知道,所以我在購書和親子共讀時就刻意加了非常高比例的科普書在裡頭,大量的真實圖片有時候佐以影片或參觀博物館來補充,希望他們對這世界有更多認識和好奇心,也是一種生命的連結。

當然,投其所好也很重要,只要喜歡閱讀,只要不是讀價值觀和用字遣詞有問題的書,讀什麼都好,所以家裡我也是會適時補充米小圈、屁屁偵探這類閒書讓他們從書中也能尋找放鬆的樂趣啦!

不知道我們家能堅持這樣每天睡前三篇親子共讀到幾歲呢?希望孩子將來長大都能記得這段沒有壓力只有單純快樂的溫馨時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