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73 狠心的媽媽

365-173a2.jpg

今天的文章標題和昨天的差好多喔XDDDDDD

昨天我跟吳先生聊天,提到我們天生個性是可以狠得下心、還是很心軟的問題。

我覺得我還算是蠻容易心軟的類型,可是老吳說我想狠起來可以狠到不行,不像他們是狠不起來的那種,

因此判定我為狠心的人。

 

這麼說來好像也是!?

我是一個吃軟不吃硬的人,只要跟我裝可憐或示弱,我非常容易起憐憫之心、同理心而心軟。

可是如果跟我來硬的、或是有違我認為的正軌,那我也可以狠到不行,堅持到底。

不然我也無法一個人幫翰翰在三個月時戒了夜奶,又在他八個月時魔鬼般地訓練自行入睡成功。

還記得訓練自行入睡時期,有幾次他實在哭到不行又哭很久,

老吳聽到都心疼死了一直要我進去抱,三番兩次問我要不要進去了,我都不肯。

雖然我是真的覺得要相信兒子一定可以,也認為唯有一致的做法才不會讓孩子”白哭”,

但說實在的,能夠這樣一旦決定要執行,就堅持絕不心軟,還真的是蠻狠心的媽媽!

就連打掃阿姨都跟我說:你不跟人家說,人家還以為你是後媽(繼母)呢~XDDDDDD

((幹嘛降,我也是很疼翰翰,白天頗有耐性地好嗎?(言下之意就是半夜沒耐性)(這我承認)

 

 

365-173a4.jpg

最近跟狠心相關的事件,莫過於要改正小睡前也要吃奶的惡習。

因為前兩個禮拜生病的關係,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翰翰想吃奶時我隨時給。

等病好了之後,先是半夜瘋狂起來討奶被我花一兩晚戒掉、再來是作息回歸正常。

現在就差小睡前怎樣都很想吃奶還改不了!(可能跟我都禁不起他哀求,放任有關。)

不過他和一般寶寶的”奶睡”不同,他吃奶也不一定吃到睡,有時明明很累,吃完還會突然坐起來要玩(現在真的太愛玩了),

害我還不是一樣要抓起來拍拍,重點是拍完放下去幾乎都還是會坐起來爆哭,吃奶也沒安撫到呀(怒)

比以前沒吃奶,拍拍唱兩首歌放下去就會乖乖睡覺,真是差太多了!

 

11M的翰翰雖然還不會講話,但越來越會用手語、哭聲和表情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和需求。

之前教好久的ㄋㄟㄋㄟ手勢,最近終於展現成果!!(可是卻是用在不對的時間哪~哭哭)

這幾天想吃奶的時候,已經都會自己比ㄋㄟㄋㄟˉ的手勢,

此外還會搭配不斷拉我衣服、雙手比拜託(跟恭喜的手勢一樣)、可憐地盯著我邊發出嗯嗯哭聲、全力想衝去旁邊床上躺的招式。

若再不給他吃奶,他就會 大力重覆前述動作、 開始生氣嗯嗯哭、再用力雙手拍打我的胸口⋯

一把他像以前一樣嬰兒抱拍拍唱歌,他就生氣大哭凹背狂踢,害我又得直接放到床上不理他爆哭離場。=..=

 

這種情況已經持續好多天,剛開始病沒全好、我看了也捨不得就給他⋯

畢竟那個麼樣實在是太可愛、太讓人融化啦>/////<

不過這樣其實是不好的習慣啊!!!!!

睡前吃奶容易蛀牙,也不符合吃>>玩(活動)>>睡最適合的作息模式。

特別是最近他副食品又開始吃得很差、非常挑食,吃奶也是慢吞吞要邊吃邊玩,不知道跟睡前小吃有沒有關係?

更不用說,突然開啟小睡前要喝奶的壞習慣,對於希望慢慢走向斷奶之路的我根本不是好事。

 

365-173a3.jpg

考量到翰翰奶奶明天就要回台灣,要是一次讓他失去奶奶這靠山和小睡前哈奶改變太多太劇烈,這樣反而太殘忍,

所以這兩天決定趁奶奶還在時,開始狠心不給他吃……

媽呀真的是超難忍住的!

看到他那麼可愛又可憐的祈求模式,實在超難抗拒;聽到爆怒爆哭也會很捨不得~

 

如果我是一個不夠狠心的媽媽,我想我應該很快就會屈服,就像前一兩個禮拜一樣,他要我就給。

可是就如同吳先生說的,我平常可以很心軟,但一旦做了決定就可以超狠心地執行到底。

 

既然已經要幫他改掉這習慣,面對這種情況,我只能盡量跟他說:

媽咪知道你在說ㄋㄟㄋㄟ,但我們睡前不吃,睡起來才吃好嗎?只有晚上才是睡前吃ㄋㄟㄋㄟ的唷….

他當然還是一直生氣不理,我就一直唱歌、拍他、抱他,花比以前更久的時間進行睡覺儀式,

希望能多抱他一下、多跟他說說話,可以舒緩他不悅的心情,看可不可稍為滿足一下他想要撒嬌的需求。

只可惜這些方法只有50%有用,偶爾他會願意乖乖睡著,但更常的是怎樣都哄不來!

以前正常小睡儀式不用五分鐘,現在則是拉長到十到十五分鐘還不行。

最後我看短時間晎不了,便會把他直接放到小床趴下,接著就會看到他坐起來大哭,看我離去就更加狂怒爆哭…..

 

面對婆婆聽到孫子大哭的不捨心情,以及略帶憂心和責難的眼神,我只能稍作說明、安撫和迴避。

好在我離開房間後沒幾分鐘他就會乖乖睡著,只是還是很生氣跟很傷心哭哭而已><

讓婆婆不會太捨不得,我也不會太內疚….

 

 

今天是戒小睡前吃奶的第二天,狠心的媽媽要花幾天才能成功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365-173a1.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