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打三回上海!行李收納、防疫旅館及申請居家隔離心得經驗談

一轉眼回上海也一個多禮拜了!回想上週此時我還在水深火熱、焦急萬分,如今我在上海自家中輕鬆愜意居家隔離一週,能回家真的是太感恩、太幸福了!

我知道很多還在上海的人都仍在觀望、準備中,我自己記錄心得,也順便提供給大家參考。時間有限,我就簡單寫,還有問題的話,可以到粉絲團私訊問我。

 

 

互助微信群先加好,大家交流不孤單

回上海是重大工程,從出發、機場、防疫旅館、回家到後續都有很多程序要走,如果有人諮詢、陪伴、取暖,心情會輕鬆很多。重點是有前輩們整理分享在機場檢驗程序的流程圖及填寫表格注意事項,在事前有個心理準備,到時候遇到就不慌張。

我們因為是返回上海,託朋友的福,我加入了「長寧反滬互助群」以及「家庭訪滬互助群」兩個,另外還有「8.24飛機群」三個,因此大家可以找看看有沒有自己對應的地區互助微信群加入。

即便是上海,每一地區、每一個居委會的要求都不同,所以班機一旦確認,至少在回上海前一週左右就能開始打電話跟自己小區的物業、居委會報備要回去的日期、班級、人數,並告知是否需要申請居家隔離等。大部分地區的居委會都需要事先報備登記,但我家這邊的就很free,完全不需要申請登記,只叫我「手機保持暢通」就好,搞得我超沒安全感。事實證明,我們這邊還真的就是這樣走(掩面)不過絕大多數都不是如此,所以大家務必事先確認好,畢竟這會影響你們能不能回家居家隔離啊!!

行前一週和行前兩天我都在跟三寶複習下週行程與流程,並告誡這次飛行不是去玩,有很多注意事項,還有做了以後媽媽會生氣的事情,讓他們充分明白我的要求。

另外還有一個建議:帶小孩不要訂太晚班機,才不會太晚到飯店,大人小孩都崩潰。依照大家經驗,14:30前降落的飛機,大多能在晚上20:00前回到飯店房間。

 

 

行李怎麼收、包裹怎麼寄

很多都是媽媽一個人都帶著小孩回去,第一小孩哩哩砸砸東西很多,第二其實媽媽分身乏術,手根本不可能拿帶多件行李,因此建議大家最多不要帶超過兩大行李箱,以好拿好推、重要或貴重東西為主,其他建議都事先用包裹分批寄出。

要寄回上海的包裹,建議兩週前就能陸續整理寄出。我自己是盡量分散內容物及每次寄出的數量,例如保健食品、口罩、衣物、童書都分散開來,這樣萬一寄丟了一兩件或被查驗,也不至於會太心痛活不下去(笑)分散寄我覺得被扣留的機率也降低了,但這完全是我個人自以為哈哈!(我這次寄出的包裹中,目前收到五六箱包裹,有兩箱是被上海海關開箱驗過的)

快遞的選擇,我過去經驗是順豐對於內容審查相對嚴格,DHL收件時有時候比較麻煩要寫資料,其他我沒試過,反正我最後都喜歡用郵局寄,除了要扛去比較累之外,其他部分的經驗都比較好。空運很快就到了,海運就真的要等一陣子,急的東西記得用空運,郵局說5~10公斤的包裹用EMS空運比較划算,大家要寄之前記得試算一下。

 

行李箱內容

托運行李部分,我自己準備了兩大箱,加一個大型媽媽包,另外請哥哥幫我背他的包包裝一下「輕但佔空間的物品」,像是他們的餅乾、麵包、輕便背帶(怕等太久小鳳受不了要我背)。建議大家真的不要帶太多行李,萬一跟我們一樣住到很差的飯店,光是扛行李走一個大的停車場石頭階的斜坡就夠你吃不消!現在防疫期間,大白(防疫人員)及其他乘客都很累與人人自危,不要想說到時候可能會有別人能幫忙,一切都是要靠自己(不過有些路段,大白與一名外國人的確有幫我一下唷)

 

由於我的成員組成是一定能申請居家隔離(我也有事先打給居委會詢問過),所以我就少了很多煮飯的傢伙和零食。行李箱的內容,也因為我很快就能回家,所以我自己是分兩箱,一箱在防疫飯店會開箱,另一箱則不開,這樣可以節省我在飯店許多翻找與整理行李的時間和精力。

因為不知道會住到怎樣的飯店,所以我是以「有可能會住到很髒的飯店」的心理準備來打包行李。當時也許家人朋友都覺得我很有事,準備這些事要幹嘛?防疫旅館不就是要乾乾淨淨才不會有防疫漏洞?事後覺得還好我是這樣萬全準備,不然我到飯店那天絕對會很崩潰,因為實在是髒!到!爆!

為了方便自己以最快速度方法查找需要的工具,每一個分類我都用透明收納袋包好(請自行搜尋「百寶袋」&VAGO收納袋),這樣一打開行李就一幕瞭然。打掃工具請放最上面,因為會是第一個需要用到的。

收納袋1:打掃工具

抹布兩條、矽膠手套三副、小瓶洗碗精、菜瓜布、幾個大垃圾袋、養生膠帶(萬一是地毯可以鋪地上,但我覺得沒有很好用,用浴簾我覺得更棒,只是貴很多)、剪刀、500 ml病毒崩。

收納袋2:吃飯用品

fasola大摺疊碗3個、大人不鏽鋼筷子湯匙一份、小孩餐具剪刀、3雙兒童筷、3個湯匙、2個圍兜。

收納袋3:大人小孩口罩

收納袋4:簡易藥品

收納袋5:食品

泡麵、一條吐司、海苔香鬆、兩大包米餅、濾掛式咖啡、無咖啡因茶包、芝麻糊

收納袋6:鞋子襪子(因為我當天在機場穿的從頭到腳舊衣物,我都會直接丟掉,因此需要新的一套)

收納袋7:換洗衣物與尿布(準備兩天份)

收納袋8:當晚的睡衣、牙刷牙膏、睡覺尿布、免洗內褲、簡易保養品、紗布巾等。

收納袋9:睡眠用品

2張床單、枕頭套(我沒帶被單,放不下,應該要帶的,還好算是很乾淨)、一條浴巾、孩子們的睡袋、安撫巾/娃娃等。

收納袋10:一些短袖衣物

其他塞的物品:滾筒黏貼拖把(我的救命恩人)、便宜浴簾(當孩子玩樂的地墊)、大人與小孩拋棄式拖鞋、大人防水拖鞋、250 ml黃金盾01抗菌清潔噴瓶(噴桌面、物品、行李箱、媽媽包等超好用)、大包酒精濕紙巾2包、一般嬰兒濕紙巾、一些廚房厚紙巾、餐具瀝乾架、一些孩子們喜愛的書籍/桌遊/玩具在飯店時打發時間、奶粉和奶瓶。

我看到還有人帶冷氣出風口濾紙,覺得專業。不過我不夠高,也沒住那麼多天,所以沒帶好像也還好XD

 

如果不是像我住一兩天就能申請居家隔離的,要在飯店住滿14天或7+7的朋友,建議糧食可以多準備一些,另外還要帶220v的電煮鍋。我當時都找好了,最後想說應該才住一天就沒買。很多飯店都不能叫外賣,但幾乎都能叫「生活用品」,飯店也會提供捲筒衛生紙與礦泉水,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我還蠻推薦這個新入荷的VAGO收納袋,有一個小型的抽真空機器,只要插電就能用,放著讓它抽個5~8分鐘,我同時能去做其他事情,省去我很多力氣與時間,抽真空效果也不錯,可放入行李箱托運攜帶。缺點是價格偏高,但我覺得值得!

 

我的另一箱都是在飯店不會用到的東西,比較重要的是長期的藥品及保健食品,所以也沒啥好介紹的。其他的書、玩具、冬天衣服、保健食品等,我全都用寄的。

 

媽媽包內容物:

三瓶100 ml消毒噴劑(黃金盾、病毒崩、酒精分裝瓶)裝夾鏈袋、餅乾、麵包、尿布、酒精濕紙巾(超重要)、口罩數個(我會替換)、三頂防疫帽、三個孩子的水杯裝大夾鏈袋中、大人不鏽鋼保溫瓶、孩子們打發時間的貼紙書/小玩具/畫筆、筆電、含有鋰電池不能託運的點讀筆/行動電源(很重要)。

我自己沒準備好的是「有掛繩可掛脖的有拉鍊資料袋」,大家可以準備一個掛在脖子上,把所有的護照、台胞證、文件、筆、小酒精噴瓶、手機都裝在裡面,就不用像我還要把HAPP腰包暴露在外面,還要一直消毒了。

 

 

機場當天

全身裝扮除了包包之外都是直接在酒店丟棄,我都挑快要壞掉、穿不下、便宜貨穿去,我上衣大概沒10年也有8年歷史,褲子是孕婦褲,還有一雙磨損快要破掉的toms哈哈!防疫帽在蝦皮買的,大家搜尋一下,我覺得對於幼兒特別好用,因為他們不可能戴護目鏡,有防疫帽感覺連吃東西時都能被保護著。缺點是看起來會輕微霧霧的,然後比較悶一點是真的。

另外我們都沒有戴手套,原因是戴著手套亂摸也是一樣的,而且手套會悶反而不舒服,穿穿脫脫意思還不是一樣?只能多洗手、多噴手、酒精濕巾多擦還比較實際。

 

請在台灣機場就先完成健康申報流程喔!

 

上飛機前絕對要吃飽!我還特別買給他們一人一個甜甜圈吃,平時哪有這種好康!旁邊人都開始在穿防護衣,我們穿便服在吃甜甜圈,感覺好對比。記得要再去上一次廁所喔!

 

上飛機以後,我們就不吃不喝不上廁所,5歲的翰翰我也給她包著尿布。事實上,從中午12點到晚上8點半,我都沒幫他們換過尿布,自己也沒上廁所,水只有酌量喝,也沒那麼多尿其實。

 

當天特別挖龍鳳早起,好讓他們在12:30的班機時能睡一下,減少下午暴走的機會。(平時是一兩點才睡午覺)

 

下飛機就是照著關卡走。

體溫檢測(記得脫帽+不要穿太多以免體溫高)》填寫資料》拿檢測試管》小孩做喉嚨檢測、大人做鼻子檢測(蠻不舒服的)》行李轉盤拿行李》》在微信上填寫資料(證件資料沒有台胞證選項,請選「其他」)》到各自區域等車(平均大多要等兩三小時)》防疫旅館填資料及入住。

據說(沒根據)能離開機場的人,都是安全性極高的人,所以能被到防疫旅館的人通常都沒事,或至少測出是陰性(掩面)。最近也抓到幾例從台灣出發卻被測為陽性而去集中隔離的案例,雖然也有可能是偽陽性,但只是要跟大家說機場是最危險的地方,特別是現在歐美航班也開放,不可不防啊!

 

一路過關斬將,沒時間拍照(其實後來等待時間很多而不自知,哈哈)看到前往上海地區,心裡一陣感動。特別是我的鼻子經過被兩根長長的棉棒伸進去很深很深,每邊又抽又拉了5~10秒,面目猙獰後,都是一片平靜。

 

最累人的部分是我一個人一支手機要填寫四個人的資料,所以每一個關卡都要停很久……

 

等候巴士區很寬敞又少人,非常舒心其實。

 

人潮密度降低,媽媽就稍微放鬆一點。料想大概還要等很長時間,於是清潔手部與椅子,把機上的銅鑼燒先拿出來讓他們墊墊胃。

 

在等候區待了兩個多小時,還好有各種打發時間的工具,以及三人成虎就能玩耍吵架的能力。

 

很寬敞,可以玩一二三木頭人呢!(沒玩鬼抓人,怕太吵太瘋狂)

 

一直吵架和打架……

  

 

等了兩個多小時,晚上六點終於要前往大巴了!!(據機場大白說,我們這區車子大多是0點、12點、18點,也會參照班機人數與時間,但最重點是巴士調度問題)

 

累了一天的孩子們在車上一小時車程都睡了~

 

運氣很差來到和頤酒店,鬼屋等級。

要穿過長長石頭階坡道到地下停車場,並穿過都是防疫垃圾桶的區域,到達一個又髒又熱網路又爛的小房間填住宿資料。要申請居家隔離的記得也要在這提出,會有資料要填。我一共填了4份入住資料、4份居家隔離申請書,還要填4份線上住宿登記,三寶一直吵架或把我台胞證拿走,搗亂和跳針鬼叫問我什麼時候可以走了我被煩到快發飆,極度累人。大家都走了,我還在這奮鬥……

 

現場比我照片拍得還要髒亂十倍以上,我其實看了很心灰意冷。我想中的防疫飯店還是有lobby的,這裡實在太可怕(事後才知道是鬼屋等級,別人的旅館都沒這麼差啊)

 

沒時間也沒心情拍下房間地上有多髒亂,老吳打來視訊時,只聽到他也一直狂喊「噢天哪、太髒了!」。房間地上滿是「肉眼能見」的各種碎屑,捲起的壁紙,可怕的死亡布沙發感覺碰到就會全身發癢,我不想摸的窗簾(到隔天都保持閉著),桌子和桌底下也都不乾淨,顯然沒有打掃過。這張是隔天拍給朋友看浴室淋浴間的樣子,現場燈光昏暗下看起來更噁心。還好,床單、枕頭、被單很潔白無異味,看起來是乾淨的,但我還是套上自己的床包就是。

感謝神應允我最在意的木地板,讓我至少打掃完以後還是乾乾淨淨。如果是地毯,我應該會崩潰!

 

自己帶大垃圾袋很好用,全身行頭都能丟進去。旅館一天只有一個黃色防疫專用垃圾袋,沒有用袋子裝起來會感覺到處都很髒亂,也怕小孩去拿。

 

一進去我就先打掃浴室,然後把孩子們丟進去洗澡、玩水,然後我就打開行李箱,拿出清潔用品瘋狂打掃。待一切都搞定,我才放他們出來吃東西和玩耍。

 

好喜歡浴簾,夠厚不會被他們扯破,清潔方便,墊起來也超快!我的養生膠帶一直黏住和打結,如果再重來一次,我應該會買小號一點的養生膠帶,另外帶三片浴簾!

 

太晚到飯店通常都不會有便當(平時四到六點發晚餐便當),跟櫃台要也只是拿到泡麵。我們飯店不能叫外賣,但還好我有麵包、吐司與泡麵,拿出摺疊碗,用礦泉水煮個熱水就是一頓。翰翰的第一碗泡麵就在今晚獻上。

 

微信群看別人住得像月子中心和海底小縱隊主題房,我住的是什麼屁啊!!!

 

累了一天,終於能夠安然(?)入睡。老實說床太小,他們老是要掉下去或真的掉到床下,我一直起來撿人根本沒啥睡,不過好歹也經過最艱辛的部分,明天就是等著看什麼時候能離開了!

 

入住當天我們走往房間的走廊很可怕,我的神經超緊繃,叫他們什麼也不許碰!因為都是大家丟出來的垃圾、被新房客撞得歪七扭八的桌子,滿是紙屑,讓我直接聯想到在演惡靈古堡。隔天早上領餐出來拍照時,發現已經整理乾淨,整體就感覺好了許多。這邊常常在噴消毒藥,但不常清潔,可能是走「覺得有消毒就不怕髒亂」的路線……

 

早餐與午餐,不好吃,但至少還是能填飽肚子的食物。偶爾讓他們體會一下其他人吃什麼也好,不然小孩有時候過太爽都不知道要惜福!

 

中午他們只吃白飯,配我帶的海苔,哈哈!

 

媽媽除了一直打掃、微信聯繫之外,有空才陪他們玩一下。

  

 

大約早上快十一點,就接到居委會打電話來確認的電話,飯店沒多久也打來要求付款,表示今天確定能離開,但是巴士來的時間不一定。必須收好行李,做好隨時能離開的準備,因為可能一通電話來,20分鐘以內就要走了(誰敢太晚,錯過了等明天怎麼辦!)

 

等呀等的,通常兩點會開車的大巴卻沒有來。兩點半打電話問居委會(飯店前台什麼也不知道),死命問阿求的,才知道沒那麼快來,至少要等一個多小時。掛掉電話立馬叫三寶睡覺,他們因為很累,也是說睡就睡XD

原本以為還有機會接到電話收行李,想不到更絕,飯店大白直接來敲門就說要走了,簡直像要出任務一樣神秘與措手不及!趕緊發瘋似的地叫醒三寶,哥哥很識相知道要回家了趕緊起身準備,沒睡飽的吳小龍哭鬧不願意起來,我瘋狂收剩下的東西,在發火邊緣幫他穿上褲子鞋子,全部走人!

 

再見了和頤酒店,永遠不見!(旁邊的嘉虹我都嫌爛了,居然還讓我住到和頤!)

 

媽媽心情雀躍!

 

當天四組人馬一車離開飯店,下車到我家小區大門口,甚是感動!在等裝門禁警鈴的保全過來。

又跟衛生人員填了9張表,小區物業1張表,規定一天能開五次門,早晚量體溫微信回報衛生人員,兩天後會有防疫人員來收垃圾並給予防疫專用黃色垃圾袋。(別人小區和居委會還有專屬多人群組,我們完全被放生,還能選擇自主量體溫回報就好,真是輕鬆不少啊)

 

一進家門就是叫他們把衣服全脫光,腳底噴酒精、洗手、到浴室洗澡玩水。媽媽把衣服鞋子都先丟進垃圾袋,用酒精狂噴隨身包包與行李箱,倒病毒崩在地上用抹布擦一下玄關地板,接著擱置好幾天不理。

洗完澡,孩子們玩玩具玩到樂不可支,到家就是幸福!我們家阿姨在我指定時間送上今日晚餐與蛋糕,還買了一朵玫瑰花,說是我一路辛苦了,祝我七夕快樂,簡直比老公還貼心。

 

一路上再苦,回到家就好,經歷什麼都值得。

 

謝謝大家一路上給我們打起與對我們的祝福喔!

我從不去想自己能不能做到、怎麼做到,不用想太多,我只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

/
再出發 再出發吧 你是阮ㄟ 第一名
天公就疼這款命 嘎甘苦當作跳恰恰
嗯免驚 嗯免驚 咱是勇敢的小飛俠
帶著鋼盔嘎伊拼 人講沒行未出名

#到飯店全身都丟掉哈哈哈

VIVA LIWA 發佈於 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家,就是你到了以後覺得好開心好放鬆,也突然發現自己腰酸背痛手痠肩膀痠和全身一堆瘀青的地方。

不管路途多遙遠,人都是要回家的!不管一路上多辛苦,其實到家了也就好了,不管做什麼都值得。

今天還看不到老吳,牛郎織女無法團聚,但有隔著窗戶看著對…

VIVA LIWA 發佈於 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老吳暫時去另一個家住,才能繼續去上班。

接下來就是我要挑戰居家隔離一打三14天不出門囉~但對我來說不是難事啦!不就是我這半年來的生活嗎?而且家裡空間也夠大,書本玩具教具也多,還能買外賣、收包裹,平日有阿姨幫我做好午晚餐過來,我只要負責早餐跟假日三餐就好,相當OK!

#居家隔離日記
Day3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不知道多少人,每天都是這樣想著、盼著、期待著,甚至有些人是一輩子傷痛著?

今天哥哥們終於又回到七點半起來的模式😒 連兩天睡到八點多的好日子這麼快就結束了!好處是可以叫爸爸來樓下給我們看,還好不是住太高,不然真的也看不到什麼了!爸爸還跟他們玩躲在樹下的遊戲,最好笑是他躲在車邊,但樓上看得一清二楚啊哈哈哈

VIVA LIWA 發佈於 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目前還在居家隔離中,之後還要申請隨身碼,完成了再補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