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連週末行程都很SOP

疫情關係我們減少出門的次數,週末如果沒有出門,幾乎都待在家,每週的行程幾乎都一樣照著SOP:早上孩子可能7:00左右醒來,但媽媽一定賴床到了8:00才離開床做早餐,聽著音樂做一桌滿滿的莉娃早餐店週末特餐,接著喝咖啡吃早餐。我休息時間,老吳陪玩奧特曼打鬥或進行三寶運動會,再休息一下吃午餐。

下午13:30左右全家休息及午睡(哥哥不睡,這是他獨玩的休息時間),大約2:00我陪哥哥下午場學習約90分鐘,叫醒龍鳳後是一小時的全家同樂時光(玩各種桌遊或互動遊戲,像是UNO 、睡皇后、奧特曼打鬥、大富翁等),晚上吃媽媽牌火鍋,玩一下就去洗澡和念睡前讀物,20:30熄燈晚安,走出房門爸媽下班!

有規律的作息不僅讓孩子有所適從,也讓爸媽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全家身心健康。

 

週末=使用教具的好時光

對於許多雙薪家庭,週末不只是全家出遊、上興趣課的時間,也是「消磨使用教具」的好時機。老實說,有沒有覺得其實小孩去上學之後,能用到書、教具、教材的時間真的很少?更別說如果雙薪家庭晚下班,孩子還要寫作業或去安親班/興趣班的狀況。

所以說,雖然很多書籍教具都很好,大家還是要考量一下「有沒有時間用」的問題,很多東西是買的當下覺得很好,大家也曉得東西買來就要用(媽媽是最不想要辜負教具的人)可是實際上束之高閣的情形還是不少,畢竟現實的時間有限,真的難以克服。

在這種情形下,除了斟酌購買教具的數量(真的不要看到就想買啊),週末就是很好使用教具的時機唷!平日孩子下課後可以至少做個一樣桌遊/教具/指定閱讀,其他就留到週末進行吧!也可以一週換一個輪替增加新鮮感。

今日學習之龍鳳篇

大家應該都收到小康軒桌遊了,無論是否最近要玩還是先囤貨而已,還是要記得打開檢查一下教具內容是否都正常,無論是教具本身或陪玩有問題,都能私訊與我討論。

#小康軒3d森林樂園

這盒桌遊的「小鳥」是龍鳳的心魔,因為鳥嘴不好擺放、容易倒的特性,讓他們感到挫折。孩子面對教具難免都會有「過去不良經驗」導致下次排斥的經驗,我通常會休息一陣子之後,再邀請嘗試,並且把握機會,在這次「扭轉印象」。

扭轉的方法就是給他們做比他們能力還要簡單的題目,讓一開始心情是好的,刷幾題自信題之後,邀請加入一張鳥的題目 而且這次要協助他們把鳥排好,建立正向經驗之後,再練幾張鳥,然後「見好就收」,跟他們說下課,留下愉快的經驗,讓下一次嘗試更順利。

一開始要加鳥時,本來他們直覺反應都有點抗拒,但因為前面已經刷了好多題目自信爆棚,所以很快就同意了。最妙的是,他們明明不是同時玩,卻不約而同說出「一隻鳥,我可以」的台詞,兩隻小鳥之前到底是傷害他們多深啦

小鳳我用「積木圖」答案面讓她看著做,今天做了約10題,小龍我則是直接用「三視圖」那面給他看,並提醒他怎麼解讀三視圖,最後用答案面對答案。

 

今日學習之翰翰篇

英文:用了學校的學習網站reading eggs(必須有付費帳密)發現家庭版的內容好像沒有像老師說的看圖寫作部分,但遊戲部分及其他活動部分比raz 多,例如教學「如何回答問題」、「如何查字典」、「自然發音課程」等。

中文:一樣是四五快讀念了兩課(平時一課)。

數學:第一次使用的教具:#美國數學跳棋PRIME_CLIMB,初級玩法就很有難度,主要是加減法練習,但內容牽涉認識質數、策略選擇,所以只玩兩場遊戲就做了幾十次加減法,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這款比較複雜,新手不容易上手,中高級玩法還會加入乘除和功能牌,最低建議年齡是5歲以上很合理,年紀太小完全無法,爸媽千萬不需要買起來放。

 

在一張遊戲版上能進行這麼多運算在其中,也難怪在美國會得許多獎,還獲得美國門薩的推薦(?)(門薩是世界高智商同好俱樂部,需要通過測試才能進入會員制),家有大童以上的家庭可以研究看看這款桌遊喔! 

 

 

https://www.facebook.com/VIVALIWA/posts/26412282508341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