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9 翰5M。再戒!突然開始的夜醒討抱

365-27a1.JPG 

還記得在翰翰3M半左右,我觀察到他偶爾能夠一覺睡六七小時到天亮,

但卻還是常常卡在四點和七點這兩個時間,我覺得他應該差不多準備好了,

因此趁老吳回台灣出差一週,家裡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時候,下定決心要幫他戒夜奶。

 戒夜奶實際過程及方法可參考舊文:[育兒] 淺眠易醒的寶寶也有戒夜奶的一天!

365-27a3.JPG

當時很順利地就戒成功,而且也沒讓他哭太多或太久,大概幾天過後半夜他就不再醒來,

而且一覺到中午連續睡眠約10~12小時,甚至還睡過13小時,讓我常常要去叫他起床才行!

睡飽飽醒來後的他總是笑容滿面,開心地伸懶腰,心情之好,萌到不行(如首圖)

因為睡很長、睡很飽,白天醒來奶也吃得多、玩也玩得很開心;媽媽早上也有自己的時間。

 

這段天堂般的優質生活,大概只過了兩個禮拜,我們就回台灣打預防針。

然後因為轉換環境的關係,翰翰作息被打亂,變成一天一覺到天亮、一天夜醒夜奶幾次;

365-26 翰4M。開始認環境之回台大崩潰

回上海後還是繼續這樣的生活四五天….

嚐過甜頭的媽媽由奢入儉難,受不了再次夜奶生活的我決心再給他訓練一次戒夜奶,

這次也很快就成功,大概三天左右,他又開始天天睡過夜了!

365-27a7.JPG

不過好巧不巧就在4M24D開始吃副食品之際,不曉得是因為腸胃在適應新食物不舒服還是怎樣,

他突然又開始夜醒!而且一個晚上好幾次,一兩小時就哭一次,我跟老吳快瘋了啊~

會稱為夜醒而不是夜奶,是因為以前半夜塞奶給他吃,他都吃得很起勁,而且一定吃到睡著;

但這時候的他根本吃兩口就不吃,而且不吃就算了,立刻放聲大哭吵要睡覺,

當時我不知道這”有可能”是因為”十倍粥”水分可能太多,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晴媽咪書上的說法)

只覺得這單純就是他腸胃還在適應副食品或他著猴學壞了!

觀察幾天後,我跟老吳最後決定再度分房睡,嘗試再給他戒兩天的夜奶,可是這次成效不彰……

他那兩天都哭了快兩小時才睡覺,而且和前面幾次戒夜奶的哭聲不太一樣,

以前醒來是先小聲嗯嗯唉唉吭聲,偶爾才哭;這次根本都是突然大哭,會把睡夢中的我們嚇死那種。

這種情況下如果還要放他哭,我會有點擔心和捨不得><

考慮到5M不久後就要去北海道玩五天,到時候作息一樣也是會大亂,

所以我就決定放棄,隨他每天晚上愛起來幾次就起來幾次!

醒來我也不塞奶了,因為他根本不太吃,他只是要我抱哄睡而已……(媽媽哭)

365-27a4.JPG

大家都說偶爾走鐘一下是正常的,幾天就會好,但沒有啊!他就一直這樣下去。

什麼洗艾草、芙蓉精油也試了,還是一樣。如果在台灣可能會被我媽抓去收驚吧XD

就這樣,從4M24D開始,一直到去玩北海道回來5M26D吧?

這一個多月以來我就過著地獄般的生活,痛苦啊痛苦啊啊啊啊~

一個晚上每一兩個小時都醒來哭一次真的好煩,而且抱哄睡又不是哄完放小床就能一次成功!

跟3M的時候差好多喔~ 那時候夜奶完丟回去根本都不會醒,而且那時候還只起來一次而已。

5M的生活就好比我剛出月子中心回到家一樣悽悽慘慘戚戚,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哪(現在想到還是想哭)

那個月我心裡一直都在想,哪天一定要寫一篇戒夜奶打臉文,自己打自己!(來人啊~掌嘴)

網路上那麼多教人家戒夜奶的文章,怎麼就沒有人說戒完夜奶之後突然又開始夜奶(醒)了呢?

難道大家的寶寶從此就過著幸福又快樂的生活,沒有人突然鬼打牆,一直撞牆撞了又撞撞了又撞嗎?

原本都決定好要寫一篇:戒夜奶嚨洗ㄍㄟˋㄟ的時候,

我不知道怎麼想的,又決定給他試一次戒夜奶試試看。

(會忍受一個月,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剛開始嘗試副食品時,我們還在觀察中;

另外之前讓他摔過地上,怕他是受到驚嚇才晚上哭 365-15 翰5M。孩子,你怎麼趴在地上了?

我覺得既然他曾經睡過夜那麼多次,睡那麼好又那麼快戒成功,現在應該還是有這個這能力才對啊!

每天我想辦法盡量讓他排便一次,按摩、吃欣表飛鳴、喝水、多活動勞累等等,

晚上就準備好耳塞,準備放給他哭,不管哭多久就是要讓他自己哭到睡….

畢竟依照翰翰的個性,我要嘛是一哭就抱,不然就乾脆讓他哭到睡;

如果是卡在中間那種什麼哭半小時哭一小時就抱,他只會哭很慘很慘、然後醒來很氣、很久都不睡!

結果一試不得了,第一天哭一小時半、第二天沒哭、第三天哭半小時、第四天哭五分鐘….

就這樣慢慢地、慢慢地,半夜醒來哭的次數不管多還是少,但至少哭的時間和淒厲度降低非常多!

喔買尬~ 這,這不是又變回我可以睡過夜的親親小寶貝了嗎?(媽媽口氣和態度變化真大)

(但從這時候開始,我跟老吳還是繼續過著分房睡的生活到現在……嗚嗚)(我也懶得搬回去就是)

 365-27a6.JPG

經過難睡吾兒

2M:半夜兩到四小時醒來一次

3M:半夜四小時(偶爾六七小時)醒來一次,到戒夜奶,不吭聲一睡10~13小時

4M:一睡10~12小時,到半夜每一兩小時醒來一次

5M:半夜每一兩小時醒來一次,到再度戒夜奶,但半夜會起來1~4次唉或哭幾聲

6M(進行中):持續半夜會起來1~4次唉或哭幾聲,但會趕快自己再睡著的模式

這樣的起起伏伏變化,我真的感觸很深就是小孩的睡眠習慣真的是來來去去~

雖然本來就知道這件事,但親身體驗過真的更加深刻呀!

所以戒夜奶這件事情,雖然不是一勞永逸,但有機會還是可以失而復得的(拭淚)

現在6M22D的他,雖然白天越來越歡,有時候都要放個20次、來來回回抱一小時多還放不回小床,

不過至少我已經把他從以前3M晚上十一二點睡到中午、5M一兩小時醒來一次且睡前要放10次的模式,

調整成八點左右想睡,九點多回小床睡著,之後就連接戒夜奶夜醒哭不抱不餵直到早上八點的作息。

現在翰翰比較早睡,對他身體比較好也比較接近大人作息,晚上九點之後我又有自己的時間,

就算現在白天比較歡一點,我還是有一些些生活品質!

(至少跟許多還在跟夜奶奮鬥的媽媽們相比,我也是挺幸福的囉!)

365-27a5.JPG

寶寶晚上睡不好,雖然跟白天有沒有玩得累有一點點關係,

但其實翰翰之前常很累(但沒有讓他累過頭喔!),晚上還是睡不好,

因此這種事情真的很難說啊~

反正好睡只有一個理由,難睡則是千千百百的理由都很難說得清(攤手)

不過我覺得吃副食品和有沒有大便真的很影響寶寶的心情和睡眠(至少翰翰是)

所以如果寶寶突然從不夜奶開始要夜奶或夜醒,真的可以探討一下是否飲食方面出問題喔!

現在翰翰早上醒來已經不像3M一樣半夜完全不醒、醒來後會笑嘻嘻,媽咪有點傷心~

常常一開始都是哼哼吭吭,一看到我就開始哭,以前明明就不是這樣的啊!嗚嗚….

不過至少他半夜醒來後可以再自己入睡,

讓媽媽雖然耳朵聽得見、身體不用起來哄,不管是精神還是身體都輕鬆很多 🙂

雖然這種好生活不知道可以持續到什麼時候,不過小孩變來變去,也只能放寬心看著辦!

媽媽只好在心中祈求晚點長牙,讓我們母子兩人都繼續保有優質的睡眠品質久一點啊(誤)

365-27a8.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