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WFH的親子焦慮與衝突該怎麼辦?

雙北停課二週,台灣的大家還好嗎?

抱歉,昨天一直想要發文關心大家,不過因為一件事打亂了步調,那就是我們參加私立學校抽籤(這裡叫民辦學校「搖號」)抽中了第一志願!雖然不知道參加抽籤的人數有多少,但港澳台的名額是14人,因為感覺機率不高,我們原本是不抱希望地參加,沒怎麼放在心上,但昨天下午我在用手機時,突然來一封簡訊叮的一聲,通知我們被電腦選號錄取了,當下立刻尖叫一聲,全身起雞皮疙瘩。

抽中當然很開心,可是隨之煩惱也來了。私立學校和國際學校是完全不同的風格,教學內容和制度都不同,除了教材與價值觀差異之外,更重要的是學生及家長素質差異。中國畢竟跟台灣還是不大一樣,學生與家長品格與行為管理價值觀差異很大(我講的真保守),現在用抽籤的方式進去,學生本身的能力也會參差不齊,恐會影響日後老師教學與國外申請學校升學率等。至於為何想去抽籤私立學校,當然也是該校過去風評很好,跟國際學校相近,課業比國際學校逼得緊一點又不會太緊,升學率好,然後價格便宜超多,性價比高!

由於我本身個性比較不未雨綢繆,不喜歡花時間思考未知不可控的事物,辦理抽籤前想說抽中機率不高,並沒有很認真考慮周全及各方面評估,昨天抽中才慌慌忙忙四處打聽,畢竟週三一早就要去報到交資料,考慮時間很短,加上晚上老吳又應酬不在家難以討論,我就這樣自己抱著手機一晚反覆思量,與老吳確認後做了決定,也算是了結一樁心事。

 

接下來回到台灣的部分,雖然疫情下種種措施可能有很多不方便、多了一些支出、少一些收入等負面影響,但反過來想想,暫時停課或減少出外活動對自己與他人安全都是好的,至少家長也能放下心,不用擔心孩子去上學的途中可能會暴露在風險之中。在當前的疫情之下,止住擴散,保命比一切更重要。

 

停課在家可以做什麼?停課WFH的親子焦慮與衝突該怎麼辦?

1. 正面一點想,雖然不能上學,換個角度想,家裡很多玩具與教具,都因為要上班上課很少被運用到,既然有個正大光明的理由只能待在家,也不能出去玩,那就是消耗教材教具的好時間!

 

2. 短暫不上學,如果有遠距網課,家長建議不要涉入太多,也別要求師生太多。無論原本是怎樣的好學生,遠距離都會讓爸媽著火的,本身遠距教學的模式就是很容易讓人發散和懶散,又或者搞不好其實他們在學校也是這樣,只是平時爸媽沒有看到眼不見為淨所以不知道。既然在家遠距學習效率不高,爸媽也別太要求,放過他們也放過自己吧!

另外老師也很累,網課要備課的內容與處理的事物有很多,可能很多功課與回覆不能及時,爸媽就當作沒發生這件事,苦苦相逼也沒用。

 

3. 實在很討厭網課,如果可以,那也能乾脆不要上,改做其他的學習,兩週不上課也真的不會怎樣。若以有可能停課長期幾個月考量,還是可以自己教或用其他方式補強,畢竟學習從來不是只有在校園或來自學校。

歐美停課幾個月或一年以上的例子很多,大家也都經歷過這過程,我們對疫情下的課業雖然不能過度樂觀覺得兩週以後就會好轉,但也無需太悲觀,全世界都是一樣的,而且人類學習的時間很長,即便少或晚個一年也無所謂。

 

4. 親子衝突與親子關係考驗是真的,需要一些時間磨合與調整,關在家裡他很痛苦,家長也很痛苦,就讓大家「痛苦並快樂著」吧!

平時不用3C育兒的家庭,偶爾還是能開一下電視,彼此約定一段時間依照爸媽的規劃、一段時間依照孩子的想法,互相忍耐、互相「有出口」我覺得是必要的,否則當爸媽越想管住孩子照爸媽的方式度過這兩週,孩子也會反彈告訴你:他也希望用他的方式度過這兩週。最佳的解法還是一起討論規劃一天的行程表,透過讓他們一起參與制定計劃的方式,才有辦法讓他們也遵守計畫。

 

5. 全部人關在家,很多的家事、公事與教育同時並行又缺少透氣的機會,所以不小心吼小孩或情緒短暫失控也沒關係,非常正常!過去就過去了,別放在心上折磨自己,他做得不好,你也做得不好,我們都爛,彼此就當扯平。特別是媽媽無需自責,適時學習小孩無賴的精神:「我已經道完歉,所以沒我的事了。」重新調整自己再出發。

教養與修養是一生的課題,一時半刻不會變成神,接納自己當一個平凡會發怒的媽媽,不用去追逐滿足他人的認同與評價,自己就會感到更快樂喔!

 

6. 若還是很想努力正面教養,我最近讀書心得幾個口訣可以分享給大家:

「先反省,而不是反應」
「課題分離:這件事是誰的課題?我是否涉入太多他自己的課題?」
「先同理處理情緒,再糾正行為」
「問題不在經歷過什麼事情,而是我們如何賦予它意義、如何解釋它、運用它,就決定了現在」
「我們可以將馬牽到水邊,但卻不能強迫牠喝水」
「重視感受、表示理解、提供選擇」
「起口式:我愛你,但是…」
「在期望孩子控制他們的行為前,先控制自己的行為」

 

台灣自律空城與互助友愛的心真的很讓人感動,我們的政府與醫護人員也認真負責,許多人貢獻自己的時間、知識、家庭甚至生命在守護我們的家園,讓我們都多一點感恩,多一點關懷弱勢的心,多一點體諒多一點愛,愛自己也愛別人,每個人都成能為另一人的光和堅持下去的理由,相信我們一定能度過地球與生命要我們學習的一課。

一起加油!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