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做,請幫助我!孩子鬧情緒不想學習的真正原因之一

粉絲團上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的LUK是被社團朋友發問後才從冰櫃裡拿出來的(感謝里民問題督促里長娃使用教具)既然拿出來了,龍鳳年紀正巧適齡,那我們就來好好用。

#希望讓大寶專心學習不被搗亂的情況下_就是要幫二寶安排適當工作

 

LUK邏輯訓練題目 VA

由於邏輯題目本身應該是不需解釋,看圖自行推演,才更能完整訓練獨立思考推理能力,所以我通常不會為孩子解釋題目,請他們先嘗試想想看為什麼題目說答案要選這個?真的想不出來或想錯,我才協助引導。

小龍在這部分通常都能自行推理正確,但偶爾有些題目其實可以有二種以上解釋,有一張圖(圖五)我問小龍覺得為什麼題目說答案要選這個草莓?他說:「因為這些、這些都有兩個,這個只有一個。」我聽到以後覺得很驚豔耶!我說「你的觀察很好,那你就這樣試著做做看對不對」他按照此邏輯做看看題目也是全對了,非常棒 👏

 

這種題目都說一次不能做太多題或太久時間,不過小龍的速度大概都是一次11題一本,數學邏輯題應該是他的強項。

小孩拒絕學習怎麼辦?

這是許多家長常遇到的問題,我覺得是要去找出他們真正抗拒的原因,當然可能因素有很多,不過排除當天身體精神狀況或與親子手足關係情緒影響,我自己的觀察抗拒學習常常都是因為:

不知道怎麼做、內容過程方式太乏味、沒有建立學習的習慣。

 

小鳳的數字部分一直都是相對較弱,當然也就容易產生「厭學」逃避心態,即使是做得到的題目,也很容易因為情緒或幾題做錯就哼哼哈哈使用雙截棍呵呵哈兮,瘋狂扭動身體亂踢大喊「我不會」、「我不想要做」,或是回答出荒謬的答案,例如數數1,2,3,4,8

 

老吳心比較軟,倒在沙發小盹時被小鳳的噪音吵醒,就說「那妹妹我陪你去玩拼圖」(可是叫他來教小鳳,他也會抓狂哈哈),但我個人比較鐵石心腸,所以我當然說不能走,必須做完才行。看著圖數不行,就用實體物品幫忙數,一直扭動停不下來我就請他去跳床50下再過來,哼哼哈兮就請他嘴巴閉上深呼吸,不會題目可以先跳過,但該完成的進度就一定要完成,鬼叫完也得做好才能走。

 

這讓我想起最近在看第二本與阿德勒相關的書,我覺得小鳳表面上所有的哼哼哈兮情緒及動作,看起來是討厭這件事,但實際為顯示「我討厭我不會」、「我不會,請幫助我」的需求訊號,他不是不願意做,而是「不願意 不會做」,所以到頭來要能真正幫助他,還是得教她學會做。這過程可能會需要用到很多的鼓勵、支持、先處理情緒再糾正行為、甚至需要很多「堅定」,但花時間和孩子一起度過挑戰,還是能強化他們的自信、增強面對挑戰的心理素質,以及與親子之間的連結。

今晚睡前我們的「讚美時光」(不檢討今天哪些做不好的地方,只讚美對方一件事),我提到小鳳今天雖然一開始不會做,但有努力學習完成,她的回答不是「我都不會做」,而是「我好高興!」正說明她所有情緒的底下,內心深處真正的渴望是「學會怎麼做」,而不是真的討厭眼前的學習。

 

其他:

1. 今天小鳳在呵呵哈兮時,小龍在旁邊一邊做題目一邊說「這又沒什麼好發脾氣的啊」,害我整個笑出來。但吳小鳳立刻大吼回敬他:「你!不!要!說!我!」我又忍不住笑了XD

2. 老吳看完妹妹解題過程,用台語問我(不想讓孩子知道我們在說什麼):「跟他哥小時候相比狀況如何?」我:「差不多」老吳:「那我就放心了,至少他哥現在看起來還可以」意思是要再等多點時間開竅,然後媽媽繼續盯就行了!

3. 養三個小孩最有趣的就是能看出每一個孩子天生個性與強弱項都是不一樣的,媽媽平時可以多觀察,因材施教,孩子感興趣的部分可以多給予養分刺激,弱項則是不能停止接觸,因為越不練習就會越害怕抗拒喔!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