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邏輯教具如何挑選?該不該入手AMIQ/LUK/邏輯狗/青林5G智能學習寶?

因為社團有人詢問我這方面的建議,我就簡單分享一下自己粗淺的看法,畢竟身為小虎媽,我非常懂得那種想要給孩子多訓練邏輯思維、看到教具就心兒噗噗跳的心情。但必須要先表明莉娃這方面涉入了解並不多,只能就表面資料搜集以及過去自己和親友使用上的經驗簡單分享。

 

💡邏輯思維教具訓練什麼?

首先,無論是哪一種邏輯教具,大致上來說訓練的可分為三方面:認知配對分類、推理排序、驗證已知所學,這三種題目怎麼分?簡單舉例來說:

☑️ 認知配對:看動物形狀去配對陰影、衣服家具依照類型分類
☑️ 推理排序:推理下一個出現的形狀、等量代換、鏡面、圖形結合
☑️ 驗證已知所學:加減法、時間

每一品牌的教具側重點不同,也會依照年齡段有所調整,當然有些題目可能會同時包含二三個面向,但就我自己感覺「驗證已知所學」類型的題目還是蠻多的,這種題目要會做,必須建立在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學校孩子已經大致學過了,只是靠邏輯思維教具的題目來複習,比紙本上刷題來說較有趣味性和變化性。倘若孩子還沒學過這類型的題目,那看到就只能跳過,教具並不能幫你有系統地學會這些知識。所以如果你發現你心儀的教具品牌這類型的題目很多,也許可以考慮不要選擇,又,反過來說,如果你希望孩子多練習這部分,又不想要紙本刷題,那這種教具內容又變得很合適。

 

💡 要不要買、該選哪一品牌,這涉及爸媽想要孩子訓練什麼方面、小孩幾歲?

📌 第一考量:有沒有時間做?

我必須認真的說,每一種教具真的都很好,而且不管是訓練哪一個面向,都絕對能訓練到孩子的思維也好、計算也好,一定都有幫助。可是問題來了,有沒有時間持之以恆地做?爸媽要買教具之前,第一個應該是考量: 有沒有辦法每天或每週定時定量消耗教具?

這些邏輯教具其實都做得很系統化,從2歲到10幾歲都能玩,可是小時候隨便玩兩下,到底幫助能有多大,必須考慮在內;大一點的孩子,幾點下課?下課後是否還願意做這些教具?有多少功課要寫?爸媽有多少時間陪伴?這些是實質上最最最需要考量的,也是許多爸媽有可能忽略的。

以我自己為例,光翰翰國際學校那麼早下課的,我都覺得自己手上教具和桌遊沒時間消耗了,畢竟還要維持他一定時間的運動量、自由玩耍時間、練琴,我現在根本不太敢再買新的,雖然我也很愛亂看亂買,但比較大筆的投資、需要很燒腦的,我會比較審慎,因為真的要考慮孩子想不想做(掩面)

 

📌品牌選擇

如果有時間做,年紀也合適,那該選哪個品牌?坊間邏輯訓練教具太多了,有洛特AMIQ、、Phinken魔輪、LUK、邏輯狗/樂智高、還有我自己開過團的青林5G學習寶等等。每一品牌的教具都有它優勢之處,建議爸媽可以觀察「題目操作方式」以及依照小孩年齡,檢視教具品牌內容的難易度來選擇。

 

👉題目操作模式類型:

1.公車板
AMIQ與LUK VC以上都用公車板/12片操作板,算是比較有趣味的玩樂方式,適合4~5歲以上中大童來使用,如果是更初級的六塊板,那三歲小童也能使用,可是我覺得好像直接買公車板或12片板比較省(但要看小孩題目難度接受度)

2.遊戲板
Phinken魔輪、邏輯狗/樂智高是一塊板子上面有棋子或旋鈕要滑來滑去的,是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類型,因為對低幼來說操作有時候是有難度,但更重要的是常常會模糊焦點,開始嚕來嚕去不知道在玩什麼(鼻孔噴氣)

青林5G也是一塊遊戲板按顏色按鈕答題很好上手,缺點是必須照順序答題,還有一直錯誤後會提示答案,小朋友可能會一直亂按不認真,不過另一方面好處是有聲音反饋小朋友很喜歡,媽媽也可以用耳朵陪玩或確認是否有認真在答題(我有時候都會突然冷冷說一句:誰在亂猜?我想他們應該瞬間寒毛都豎起來了吧XD)青林有一個優點是他是台灣自己設計的,內容可以比較符合108課綱,但以LUK、AMIQ大多數題目設計讓孩子不用看任何文字或爸媽說明就能「一目瞭然」要如何答題的設計,我覺得青林還能再加油一些。

3.翻翻書
翻翻書的優點就是看似上手最為簡單,翻一翻就能找答案,價格最便宜,也是低幼寶寶家庭最容易入手的類型。翰翰小時候我也跟團買過LUK VA之類的翻翻書,當時跟著照做了幾本,翻翻書很好操作是沒錯,可是依我個人經驗,一題一題用翻的好慢好浪費時間,一次固定時間內能做的題目很少,加上比較手殘的小孩常常會一下子翻好幾片,正確答案不小心就翻過去,然後孩子翻來翻去找不出正確答案就隨便選一個或問你怎麼沒有。然後題目有些我是覺得有些無聊,反覆做類似題型小孩的感受不知道如何,但本宮看起來覺得有點膩(太后最難搞)

現在我有部分自己買的VA跟恩典牌還在秘密小書櫃冰起來,好幾本還沒拆封,一直到龍鳳現在都三歲多了都沒用,也謝謝版友們的提問,讓我把他們搬出來,可是又沒有特別想用怎麼辦(掩面)好啦,我會鼓起勇氣審視一下,再讓他們三個試試看的。

 

👉不專業不負責任推薦:

如果「不考慮價格」,依照莉娃個人偏好建議:

☑️ 4歲以下低幼:AMIQ公車版、LUK VC 12片操作板、青林5G智能學習寶遊戲板
☑️ 5歲以上中大童:AMIQ公車版、LUK VD以上的12片操作板

中大童選這兩款原因是我覺得題目難度比較高,比較有意義且後續能用的年齡系統較長,不然我弟他們家有買AMIQ,無論是網路上和現場看,第一個感受就是他們的畫風實在不是我本人的菜啊,可是邏輯訓練不是靠外貿協會而是靠內涵才正確,是我自己的重點沒畫對,哈哈!

然後我必須要重申:這是個人偏好!這是個人偏好!這是個人偏好!一定有很多各家品牌使用者很喜歡自己選擇的教具,因為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每一款教具都很好,都有其強項,小孩可能也都很喜歡,這是很主觀的感受,而且只要認真用教具,每一家每一款都能帶給孩子許多學習喔!

👉然後我建議大家千萬不要一次買一整套,價格會比較划算沒有錯,但孩子去上學後,特別是小學以後,回家有沒有時間用、小孩願不願意用真的是很大的考驗,建議還是一階段一階段慢慢買,比較不會浪費錢又佔地方!

 

以上就是莉娃不專業片面心得分享,歡迎大家指正或經驗分享補充心得唷!

#各家廠商看完會不會想揍我
#臨時寫文沒有照片也沒時間找就發一張意思意思蛤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