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自己又有一個新的認識

我今天發現我有一個奇怪的缺點,也不能說是缺點啦,就說是特點好了,比較中性一點的用詞。

 

當一件事物有很多的選擇時,我會先花點時間「海選」,就是快速瀏覽大量的選擇,從裡面挑出一些我覺得不錯的,然後很認真從其中幾項評比,最後可能會有兩個覺得還不錯的選項,沒什麼意外就是從裡面挑了。

然後可能到了真正要決策的那一天,我突然會因為某些理由,也許是一個念頭,也許是一個感覺,我突然覺得我應該要或我其實本身在心底,更重視某某條件,就這樣一個move!我突然做了一個決定,直接轉身往另一個選項走去,然後蹦!我就這樣做好決定了,還很意志堅定勇往直前,彷彿我一開始就已經認定,還發誓永不改變一樣。

印象比較深的一次,是去年封控結束後,我跟閨蜜決定要殺去海南島三亞玩。三亞的五星級飯店玲琅滿目,還分成亞龍灣、海棠灣、三亞灣等,挑都挑不完!我本來跟閨蜜說,我看好了要選ABC這幾個,他說好。但等到我們真的要訂的時候,我說不行不行,就決定是D和E了!我從微信裡面看不到閨蜜的表情,他雖然回覆我說好,但他應該瞪大眼睛整個傻掉,我前兩天不是還跟他說看了幾十家看好了,大概就是ABC,但今天卻說要訂D和E是哪招?

果不其然,有一次我們兩家聚會,他看到老吳就跟他虧我這件事,說我決策真的很妙,根本都和之前講的不一樣,不知道是怎樣?!

哎唷,我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可是我每一個時刻當下都是真心的,只是睡了一覺以後,我總是會得到新的啟發,讓我想要做新的決策呀!

老吳說我這個人就是衝動行事,每一次都是靠感覺。我覺得我很理性,但其實我都是先理性分析,然後感性決策,所以最後來看,我還是一個非常感性的人,因為我的理性還是建立在我的感性行事上的,所以我的理性非常不靠譜,都要真正到了下手的那一剎那,才會知道,我這一手棋下得是理性還是感性。

今天上油畫課也是。

上週是油畫課第一次開課,但因為週四固定都是我們教會姊妹會的時間,所以我跟閨蜜就大遲到了快一小時。到現場一看,天哪這期同學的水準真是相當了得,我們倆簡直就是渣中之渣!人家一堂課感覺已經快要把一幅油畫給畫完了,我本人大概要花五堂課那種…… 總之視覺衝擊相當大,所以我當天就直接放棄,決定不開畫,就看看同學的大作,然後思考一下自己這次究竟該畫什麼,因為那邊提供的參考畫作,我要麼畫膩了,要麼畫不出來,所以決定要回家找找作品,下一次再開畫。

於是我昨天精挑細選了一幅我覺得我應該可以handle的作品今天要來畫。結果到了教室,我再次打開我的手機,盯著那幅畫看了老半天,思考著要怎麼調色。

然後我走向顏料和畫作參考區,拿起幾兩三張畫作,突然就決定要畫其中的一幅!但其實我不是第一次看到這張作品,而是我之前都沒感覺,我今天那個moment突然覺得想畫了!

我帶著那張畫作回到座位給閨蜜看,說「誒,你覺得我畫這張怎麼樣?」閨蜜大概又傻眼了,但他是才德的婦人總是很能守住她的口,沒有直接爆擊嗆我,他說:「可以啊,我覺得蠻好看的啊,就只是會想到我上次也以為自己能畫荷葉,然後我畫完還是把那幅丟了。」

剩下沒多長時間就要下課,我就這樣開始我的新畫,畫啊畫啊…… 我就跟閨蜜說:「其實我覺得自己好像有個問題,也不能說是問題啦,就是我好像…… 有時候明明覺得自己仔細做好決定了,到了關鍵時刻,我就會突然選另外一個選項,這樣好像不是很好……。」

閨蜜立刻就get到我在說剛剛突然換新畫的事情,立刻就笑說她剛就覺得我這人很奇怪,明明就給他看好今天要畫的作品了,開畫的時候居然莫名其妙拿了另一幅說要畫。「然後還很快地勇往直前就迅速開始做了。」我笑著補充。

是的,仔細想想,我此生的決策,有不少都是在這種情況下做的。

稍微的靈機一動、靈光乍現,我就做了完全不同的決策。我沒說過,我決定受洗,也是突然在洗澡時的心念一轉,就做好的決策吧?姐妹們聽到我要一起受洗都嚇歪了,因為過去不論他們怎麼遊說,我都堅若磐石,不動如山,我一直是他們眼中那數一數二難搞的人(by the way我在任何人的眼中都是),可是一個shower,一個move,我就完全可以直接來個180度髮夾彎過彎超車,這種事情和決策過程,真的無跡可尋,毫無理性可言啊!

啊我就是這樣一個,不可理喻的人(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