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鳳30分的考卷

 


小鳳是我們家,第一次拿到成績是30分的孩子。

我沒忍住笑了,而他很生氣,他堅持是老師看錯了、改錯了!他怎麼可能是30分?龍寶都和他一起玩,結果人家考80,貌似和另一位同學並列全班最高,小鳳則考30,據他本人描述,他偷瞄別人的成績,他是最低分。

其實不是很懂為何外教要給他們打上分數和評語“so so”?我的個人偏見只能說他肯定不是美國人,美國老師絕對是每個人怎麼樣都好棒棒、每個人有他的步調、要看孩子的優點等等的超正面style。(這是我的偏見)

但我真的覺得這沒什麼,對學齡前的兒童我很寬容(試想如果是三年級的哥哥得到這成績我該會有多震驚),又或許是30分這分數太神奇,我根本生氣不起來,我安慰小鳳我們一起把不會的題目學會,這樣就好了,可是自尊心很高的小鳳還是很氣,我只好傳訊息給班主任告訴老師小鳳看到30分的成績心情覺得很沮喪,還說不想再上英文老師的課了 詢問小鳳是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是否能提供下週學習目標或材料讓我們預習?或提供作業和小鳳在家多練習,好讓她下週測驗成績能大有起色?

班主任這才發現原來外教有打成績在上面這件事,強調他們只是個課堂測試練習,不是考試,未來也會把成績拿掉,明天他會陪小鳳再重新寫一次練習,讓他學會之外,也讓他重建自信心。此外他也稱讚龍鳳,他們兩個都有好好把外教交代的練習完成,不像有些小朋友根本還跑走了,沒做完或拒絕完成,說明龍鳳在學校是很努力的。(老師表揚n次小龍這小孩真是太乖了,老師給他的指令和作業他絕對做完,正確率還很高。我跟老師說,他的問題有時候就是太乖了、太追求完美和太害怕犯錯了…… 每個小孩需要面對的課題都不同)

總之,隔天小鳳寶寶就帶著她那(補做的)90分考卷得意洋洋地回來給我看,老師明明說了不打分數,他還硬要老師寫上90,旁邊還再寫了個1000分(對,一千分!)的數字,外加一句very good的評語才善罷甘休,洗刷每次都得到so so評語的不滿。至於30分的考卷呢?依照他的個性,當然是銷毀啦!完全不帶回來讓我參考一下30分的考卷是長怎樣?真是太可惜了!關鍵是以後不打分,我也看不到上面寫30的紅字了,哈哈哈哈!

其實關於這件事,我是要說,用分數來定義孩子的成就真的很傷害孩子的自信心和學習動力,但說實話,我們身為家長有時候還是免不了會被分數的魔咒給控制,看到成績很差就忍不住焦慮或生氣,也許這也是我們亞洲文化成長經歷的餘毒。

像是翰翰發現自己語文考試常得不到好成績以後,就很討厭語言這個科目,我也會著急比較想抓緊多練習,任何練習題他都不想做,一做就怨聲載道,偏偏語言需要長時間累積,難以短期見效,他看不見成效就會更想放棄努力;另一方面,說實在他數學觀念沒多好,但只是相對比較常做對,他就自認數學很好,而很樂於做數學題或想變得更強,結果就增強了他的數學能力。他對兩科目採取不同態度、不同努力,最大的差別僅僅就在於他本身對該科目過去的經驗及看法,這其實就是學校考試分數讓他產生對自己的定義。

孩子在追趕弱科成績的過程中,他們會喪失對該科目學習的熱情,進而更不願意花時間在它上面,而持續進入惡性循環中,所以我們家長有時候看到成績或滿江紅真的要冷靜一點,多鼓勵、多提出幫助、多讚美、多看見他們做對的地方,才有辦法讓孩子願意做更多努力而進步!

這是我要提醒自己的話,與大家共勉之。

 

照片為 真的很單純可愛,什麼事都很想做好的小鳳。

其實每個孩子都想做好,只是還找不到方法,只是還沒做好而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