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繪本帶小孩認識霸凌

霸凌這件事從我們小時候到現在一直都存在,相信我們或多或少都曾經歷或看見或聽說霸凌的事蹟,像我自己是大同區長大的小孩,我的國中和附近的國中的生活,跟一些像文山、大安、信義區等文教區相比,應該是「相對豐富」一點,就連我自己和老吳都經歷過霸凌人和被霸凌的過程,只是以前報導沒那麼多,或許也運氣好沒到過份嚴重而已。

霸凌不是只有在學校會出現,也不是只有同學之間,有時候甚至會來自老師,另外在職場出現霸凌的行為也層出不窮。現在學校和社會對霸凌這議題比較重視,比過去有更多的宣導與教育,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事情,這讓我們知道該正視這問題,讓更多人知道該如何求助,也可以讓更多人知道該如何去幫助別人。

因為過去有這樣的親身體驗,我們家對這個議題更早就開始重視,特別是我們很注意翰翰的交友動態、學校生活和身心情況,因為在我們眼中他的個性與龍鳳相比,相對需要我們在這方面多費點心思,這也是為什麼我過去曾經讓翰翰去學巴西柔術、老吳要跟他練習打架、讓他很小就去上很多運動體能課的原因。(他沒有真的被霸凌過,別擔心)

我覺得如果空空地跟孩子討論,孩子可能會不知道那個場景和情況是如何?或甚至已經有經驗的小孩,還有可能不願意說,此時透過繪本來帶小孩認識霸凌或人際關係相處的議題就是很好的方式。特別是有些小孩比較容易聽得進去「別人的勸」,而無法聽進去爸媽的話,利用其他媒介與他人的口,也是溝通的技巧。

 

大家都會說不要檢討被害者,對,這是沒錯,但我們就現實而言,我認為去「認識哪些是容易被挑選為被害者的特質」也是避免成為被害者的一環,這個特質不是只有什麼外貌呀、個性呀、還有包含習慣的行為,例如是否經常落單一人?是否比較不喜歡和大家一起玩遊戲?特別不喜歡肢體碰觸?容易鬱寡歡悶著不說?因為在實務上,這些都會增加遇到霸凌的情況。我們和他們口頭推演過很多次,有機會也會買/借繪本回來看,裡面可以進行很多討論、我們也會有一些實務練習,就是用演戲來感受與對抗等等。繪本可以幫助我們用更客觀的方式來思考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以及怎麼應對。

 

另外,除了教小孩避免容易被霸凌的場景、告訴小孩萬一被霸凌了該如何應對之外,還要提醒小孩不要成為霸凌者。

我們都很保護自己的孩子,總是希望他們不要受到欺負,所以我們教的大多都是避免成為受害者,可是有時候一不小心,我們孩子也有可能成為霸凌者。例如,當主要霸凌者用肢體或言語在霸凌時,旁邊那些幫腔、嘲笑、加油添醋或看戲的孩子,有些小孩只是覺得很好笑、很好玩,雖然不是發動者或主要攻擊者,但仍然屬於霸凌圈的一員。因此,我們也要教導孩子去區分這些行為,讓他們有意識什麼樣的行為有可能在助長霸凌,當有這樣的認知之後,讓他們有機會做對的選擇-遠離這個現場、避免與這些人為伍、報告老師或家人、用智慧的方式對被霸凌者伸出援手。

關於霸凌的觀念,建議大家從小就可以開始教育起。另外還有就是性騷擾、性教育、保護自己身體這方面,大家也是儘早著手喔!特別是家裡有小女孩的家庭,千萬不要大意,也要把「熟人犯案比例高」的這件事一直放在心中,對老師、保安、親戚都要特別提高警覺。

然後記得不管發生什麼事:永遠相信自己的孩子所說的話。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