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對自己孩子的看法,是自己教養成果的展現

印象中,之前在《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的書裡看到一段話,那時候心有戚戚焉,但現在原文記得不是很清楚,意思大概是:別人對自己孩子的看法,是自己教養成果的展現(有機會我重讀這本書時,再來更正原文用語)。在外面的他會和孩子在我們面前時稍微不一樣是很正常的,因為孩子在家裡總是更能「展現原來的樣子一點」或「更容易展現脆弱與憤怒的一面」。其實不用說孩子了,我們大人又何嘗不是?

最近這幾個月,有兩次讓我體驗到「別人對自己孩子的看法,是自己教養成果的展現」的甜蜜點。

第一次是我去參加翰翰三年級同學生日會的時候,那是我們分班後,我參加班上第一場同學聚會,所以幾乎沒有一個媽媽是我原本就認識的。聽我自我介紹我是誰的媽媽以後,一位媽媽跟我說:「原來是你就是X翰的媽媽,我聽XX說最近他語文生字默寫進步的原因,就是同桌的X翰特別好,早上都會幫他默寫生字,我想說是誰家的小孩這麼好!家長會時還到走廊看了一下作文,發現裡面有X翰寫的被張貼出來,果然文筆很好!」另一位媽媽說:「喔~X翰呀!我兒子說X翰數學很好,而且特別有禮貌。」

那時候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光榮,兒子在學校主動幫助同學,還被人家認為是有禮貌的小孩,這是我們平時努力教養並要求落實正確價值觀的展現。成績怎麼樣是一回事,待人處事是最重要的。

 

昨天收到學校課後興趣班的老師評語則是第二次。

看到老師寫著:「……是個有自驅力的孩子。在眾多低齡男生中,X翰是最有家教,有禮貌的孩子。對於我佈置的課堂練習,很多孩子只能完成一兩張,而他每次都會默默坐在那裡耐心地全部完成,不懂就問,非常好學。」

能夠被稱讚孩子有家教是對媽媽來說最欣慰的事。

這並不是因為那好像是給我的工作打了一個高分的成績,所以我那麼高興,而是當自己很努力傳遞正確的價值觀給孩子時,孩子願意聽進去,他吸收了且真的實踐了,這代表我們有一個很穩固的親子關係,他才願意信任我所說的,並且嘗試努力去做,能夠帶給孩子正面的影響力的這件事,才是讓我最開心的事。

誠實、有禮貌、正面思考、信守承諾、自我負責,是我在教養三寶過程中最重視的五個守則,把它們當做我們的家訓都不為過。就連提到說謊、沒有守承諾這些事,小鳳都會補充:「零容忍!」或是在他們有負面語言時,龍鳳也會說「不要跟黑暗下訂單」 😂

雖然翰翰在情感和生活上是比較中高需求的敏感兒,想法容易負面悲觀,但很高興他在成長的過程中,一步一步地越來越獨立、也越來越能自我負責,和小時候的他很不一樣,希望我們都能再接再厲,一起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補充:

粉絲團有人留言問:能在品格上進步很多真的是媽媽最欣慰的事。想請問莉娃那五個守則,如果孩子沒做到時,是怎麼教會他的呢?謝謝!

我的回答:我的方式可能沒有特別正面(?)你斟酌參考喔!
這五項裡面,禮貌和正面思考相對容易,通常比較會有爭議需要教的,是不誠實、沒守約、不負責這種,我會很認真嚴肅的神情看著他,問他他覺得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嗎?我也可以對他們 不誠實/不守約/不負責嗎?
因為萬一我兇起來是真的會很兇,所以光是神情嚴肅地問,這樣,他們趕緊認錯的機率就很高,因為越不承認、越晚承認,媽媽越容易生氣,早點承認容易說一說就被原諒,所以他們如果很快承認,我也就很快原諒。

有時候是比較惡意說謊、給他們很多次機會都不願意承認的情況,我就會發火了 🔥發火時,他們會被我罰站/媽媽生氣暫時不理,,直到他們反省到「我滿意」為止  要我滿意不容易,因為需要自己重述具體犯錯的原因和整個過程,要有自我改進的誠意,還要包含下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的具體做法,我要他們告訴我「學到了什麼?」

自我負責方面,我會讓他們自己承受後果,例如自己去學校面對老師、自掏腰包付錢來賠,沒辦法參加什麼活動,自己進行更多學習,或其他相關的彌補方式。承擔邏輯後果要符合:相關、合理、尊重、有幫助的原則。

媽媽不好哄,所以他們學會得比較快(?)但我要學習的是如何「溫和地說」,這對我來說比較有難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