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 Yoyoyo~我是疝氣girl!33週產檢-懷孕腹壓太大造成疝氣

IMG_7571-1.jpg

這是一個和疝氣有關的故事……

話說在過年前幾天,2/15晚上我翻身時突然感覺到右側一陣緊痛,但因為很想睡覺,所以還是繼續睡了

隔兩天2/17早上醒來站立時,突然摸到右側鼠蹊部有一個五圓硬幣的小腫塊,壓下去還有一丁點兒痛感

跟吳先生報告後,他認為可能是胖子偶爾會有的一些腫塊(根據是?)他以前也曾有過(不要把我跟你一起比)

也許過幾天就會消失,叫我不要太擔心~ 持續觀察就好!

 

因為我本人平常雖然有被害妄想症,但都要過年了能怎麼辦呢?大小醫院也都要開始休診啦

反正感覺也不是很嚴重,所以懶散症那面佔了上風,也不是挺在意這個腫塊,就讓他繼續這樣下去:P

那幾天都有請吳先生幫我確認腫塊有無外傷、有無持續變大?答案都是沒有,維持五到十圓硬幣的大小

同時我們也有上網查了一下可能的病症是什麼?

只不過輸入關鍵字:跨下 腫塊、跨下 腫痛、跨下 長東西、跨下 長一顆,都沒有什麼比較像的資料

(只想得出”跨下”這個詞彙,完全沒有想到”鼠蹊部”這名詞啊!!! 差點還想輸入”海邊”、”該逼”)

多數資料都是在私密部位長痘痘或疣(?),或是陰部紅腫、甚至是淋巴結等

從網路上找不到什麼解答,我們就決定先開心地去過年了XD

 

腫塊一直沒啥變化直到初三那天,我們在高雄駁二特區玩的時候,我突然想要解便

就近的廁所內,有十幾間廁所,但居然完全沒有一間坐式馬桶!!!!!!!

以前我幾乎不用坐式馬桶,但因為現在肚子頗大,若是排便不順時,長時間前面頂著很不舒服

不過居然一間坐式馬桶都沒有,我也只好硬上蹲式馬桶了!

豈料便秘情況在此發作,怎麼用力都上不出來好痛苦… (但偏偏又是超有便意)(我是不是聊太細了)

我想說怎可能沒有一間坐的!不死心,決定先整裝出來,再找一次有沒有坐式馬桶或殘障用廁所?

結果還真的沒有!至少也該有一間身體不方便的人可以用的廁所吧!(怒)

最後沒辦法,只好又轉頭進去蹲式廁所繼續奮戰,結果這次突然就很順利(?)地排了便

可是一次努力擠出來的代價,就是太過用力導致鼠蹊部的腫塊,隔天從10圓硬幣長大到50圓硬幣大小!!

 

雖然心中多少有點疑慮,但我”不要不緊”的症頭頗嚴重,想說是不是一個多禮拜後產檢時再問醫生就好?

結果剛好2/23初五醫院幾乎都開工,我就被吳先生壓著先去台安掛號做初步檢查

隨便掛了個最快可以看診的醫生,護理師先幫我量了一下胎心音沒問題

請醫生觸診腫塊後就說:我推測你應該是疝氣…

 

你應該是疝氣…你應該是疝氣…你應該是疝氣…你應該是疝氣…你應該是疝氣…

 

天哪!我以前一直以為疝氣幾乎都是男生在得的,我居然得了疝氣!!!(暈)

不過醫生說是疝氣之後,突然覺得好有道理~ 這就像是疝氣的症狀啊(醫生就說是疝氣了咩)

現在知道這個病名後整個豁然開朗~ 至少我之後不管是要查資料或諮詢,都會比較有方向了(是要多樂觀)

醫生說懷孕中突然出現疝氣通常是腹壓太大的關係,輕微症狀不影響生活也不影響生產

但由於目前週數已大,無法做什麼處理,況且還可能因為寶寶越來越大,造成疝氣情況逐漸變得嚴重

一般建議產後若沒有自動復原,可之後再掛外科治療,現在則無須積極處理

可以到時後再詢問我平時產檢的醫師的看法,討論後再看看有沒有需要因應處理辦法

 

吳先生得知我被推測為疝氣後,就一直嘲笑我!

還在那邊:yo yo yo 疝氣girl!自以為在那邊假rap好欠揍=.=(翻白眼)(但又覺得好好笑←笑點低)

(分明比王X偉在王X凌的愛你那首歌中的rap還要爛,而且老婆得疝氣是有這麼爽嗎?)

 

回家後用懷孕和疝氣為關鍵字查了一些資料,發現還是有非常少部分孕媽咪跟我有相同情況

多數人好像還是依然選擇自然產,有些人則是改以剖腹產(也有人趁剖腹時一起手術)

然後許多人分享他們產後一生完就恢復了;少部分人在懷孕中期(3~6個月)進行手術或產後兩個月才手術

 

我發現我只要躺下,疝氣的腫塊就會不見、壓下去那個地方也不會痛!

躺比斜坐好、斜坐比正坐好、正坐又比站好~ 所以我就被吳先生限制不能太長出去走跳,也不能在家奔跑了XD

在這次回李木生產檢前,我還是照舊去上飛輪和瑜珈課,只是平常有盡量肚子不要出力、多坐臥休息

詢問瑜珈老師、飛輪老師對孕期中出現疝氣的看法,發現他們對於這類情況碰到的機會不多

只叫我多注意運動時的情況、減少腹部用力;也有老師建議我可以用一下托腹帶,或在腫塊部位由下往上按摩等

飛輪老師還幫我查國外資料,說多注意突然會造成腹壓”突然”升高的動作:用力解便、打噴嚏、咳嗽、大笑等

飛輪老師提供的訊息是有經過查詢國外文獻的,所以對我來說頗有幫助♡

 

今天終於等到33週回去找林育弘產檢的日子,可以好好來問問我的主治醫師到底是不是疝氣啦!

吳先生又開始為期將近三週的出差生活,所以整個三月我可能都要自己去產檢囉^o^

 IMG_7564.JPG

因為本身是個小胖子,所以都會在護理師要求我去量體重之前,先提出:我可以先上廁所嗎?

多尿個200g可以少0.2公斤耶~ 我怎能錯過這麼重要的事情!!!

這次有記得要拍下每次驗尿糖尿蛋白的試紙,今天一樣歐趴沒問題~ (使用前後變色情況如下圖)

IMG_7565.JPG IMG_7566.JPG

今天體重勉強hold住61公斤,經過三個禮拜,中間還有經歷過年,但只有胖一公斤,真是謝天謝地!

特別是前幾天好多聚會吃好多都還胖到62公斤,一度讓我非常沮喪,今天體重神奇地掉下來~ 真是感人T^T

目前孕期總共胖了8公斤了,希望可以繼續努力撐住!目標是10~12啊(以前明明就說是10公斤以內)

 

一進去診間就問林醫師疝氣的各種問題…

聽我描述的症狀,他說的確有可能是疝氣(後來進去觸診觀察後也證實是)

除了因為懷孕腹壓太大引發疝氣,也有可能是我本來就有疝氣只是不知道,現在因為北鼻的關係才變明顯

但可以照常做瑜珈和踩飛輪,也可以自然產沒有關係

我問會不會太用力而把腸子都擠壓進去,他說應該是不會,到時候再看看,反正目前也是無解!

萬一產後沒有恢復,大概生完兩個月後再處理就OK了

(前提是我像躺下時腸子依然可回到他原本的位置,也就是可伸縮自如而沒有卡死,卡死就會有危險)

 

至於使用托腹帶會不會讓疝氣症狀減緩?

他說應該是不會,因為這是內部壓力問題,和外力無關~ 托腹帶只是減輕腰部痠痛的不適~

對了,我也確認另一項心中的疑慮:

托腹帶的緊度或偶爾對腹部產生的勒痕,並不會影響寶寶,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疝氣問題都回答差不多了,媽咪我也不是那麼在意囉~(反正除了不能恣意追趕跑跳碰之外,生活不影響啊XD)

接下來就是期待的超音波時間囉♥

因為上次各項數據都呈現小落後的情況,這次很期待他會”有點長進”!

頭寬目前是33週大小剛剛好,上一次落後兩週呢~他有聽把鼻的話,追上他老爸吳大頭的進度XD

心跳是134,落在正常值120~160之內,所以沒問題!

 

不過今天醫生一秀出肚子的剖面照,我就知道體重會很輕了…

原本我想說他只要能夠有1800g我就很開心了(1800還是落後的唷)結果居然還不到1800!!!

是怎樣?臭小鬼,體重又都是胖媽媽就對了=..= (可惜不能比給他一個中指)(這樣胎教不好)

((而且我還忘記問醫生:他這麼小,我的巨肚是在大什麼意思?肚子比別人大,寶寶比別人小是哪招=.=

醫生說這是胎盤功能的問題,第一胎這樣,第二胎也會這樣

我問他:這是代表胎盤功能差嗎?

醫生回:我不會說胎盤功能差,因為媽媽只要聽到差就會很緊張~我只會說這是”體質”!

我聽了以後只覺得好笑,想說好吧體質就體質XD  

但轉述給吳先生,他就回:他那樣講不就是差嗎?   ((應該就是吧!哈哈哈笑死我了(←媽嗎心臟真大顆)

反正醫生說:我們要自然產的話,只要小孩健康就好,體重不重要,只要有2200不用住保溫箱就好

預估你到時候應該是2800左右,無須擔心!小總比大好,先好生一點,生出來再養

我:所以我也不用多吃嗎?  

林醫生:不需要!吃了大概也差不多,過幾週再看看(到底有多希望寶寶小一點比較好生?)

 

目前33w1d,大腿骨約32w6d,所以除了肚子小一週、體重小兩週之外,還算非常正常

IMG_7570-1.jpg

今天出發前我就有跟寶鼻說,要把臉轉出來給麻迷看喔~ 麻迷想看看你的臉臉唷!

結果今天就有拍到他的臉了好開心!!!!!!!!!!!!

雖然他半張臉有被他的腳丫丫給擋住,但至少不像上次一樣趴著什麼都看不到♥

IMG_7571-1.jpg  

我在那邊假咳嗽了老半天,他的腳腳還是不太移開(到底有睡多熟)

醫生說看起來很清秀,我只看到圓嘟嘟的臉好可愛>////<

眼睛好像大大的,希望跟我和老吳一樣都是大眼睛的孩子♥

IMG_7573-1.jpg  

傳照片給老吳看後,他突然說脖子那一條是什麼?臍帶嗎?沒問題嗎?(CC也這樣問)

真的耶~我都沒有發現!    ((醫生也沒有說呀~

臍帶繞頸不可怕,因為寶寶都會動來動去,他們會自己掙脫或移動(搞不好只是角度問題)

而且繞頸和繞腳繞手的危險性(根本也不危險啦其實)是一樣的

重點不是有沒有繞頸,而是有沒有胎動!只要他一直有在動,就不用太擔心了!

以上是我回覆給老吳的話,so 安心~ 這位媽媽真有sense!(←自己說)

 

另外附上上一次檢查B肝的表格與報告,結果也是非常正常沒有問題~ YA!!!

IMG_7563-1.jpg

IMG_7574-1.jpg

 

林醫師給我生產計劃書回家看,先叫我們回家看過一次,下次來再討論各種偏好的方式和計劃

I like it!!

IMG_7575.JPG

IMG_7576.JPG

另外還在這頁劃了重點,把資料都放在這一頁,我想這些應該都是下次的衛教準備吧^o^

IMG_7577.JPG  

 

孕期好快來到33週了,好期待四月與寶鼻見面♥

現在每天都在跟他說,希望他四月中就趕快先來報到,然後希望不要先破水、也不要讓麻迷痛太久!! 

最近有看到我的人都說我肚子好巨大、肚子好尖、肚子大好快、胎位好低、是不是快要生了?

喔不~真的沒有阿!!!! 我肚子本來就比較低,現在才開始長上面呢~ 況且還有好幾個禮拜才要生啦XD

但因為實在太多人講了,害我今天趕快問醫生我的胎位是不是有比較低?

他說我是偏低沒錯,那跟子宮韌帶那些啥的有關(我也忘了),不是胎頭下降、也不會早產,不用擔心

現在因為肚子越來越大,所以坐著胸部都快靠在肚子上了~

而且肚子上有時候還可以放書、放茶杯,自備一張小桌子真的好好用啊XDDDD

 

明天我就要去拍孕婦寫真囉!

因為老吳出差去,這次是我個人寫真集來著(挑眉兩下)

等老吳三月底回來,我們會再去拍另一組兩人的孕婦寫真+結婚三週年照

到時候再和大家分享♡

 

PS. 有些人在問我待產包準備和新生兒用品清單是否會分享?

會!

但我個人依然比較熱衷在妝點自己的衣物用品上,所以寶寶的東西幾乎都沒啥買耶哈哈哈哈

好啦… 好像也該到了慢慢要開始準備這些寶寶東西的時候了…  

(到底有多不心甘情願?明明買自己的東西都很勤奮,媽媽包早就買好,都收到兩個多禮拜了XD)

等我最近把另一個案子結束,就會開始認真買東西、認真補所有懷孕文章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明天就要出發孕寫真~
    明天就要出發孕寫真~
    明天就要出發孕寫真~
    怎麼改了!!!!!!!!!!!!!!!!!!!!!!
    記得拍完跟我說結論 XDDDD
    我也要來下定 XDDDD
    ((一整個回跟文章沒關係…被毆
    版主回覆:(03/03/2015 03:35:38 PM)
    因為我明天候補到601啦!所以要下台中囉~
    哈哈哈哈

  2. yo yo yo Cyndi baby~~~(畫錯重點)
    跟著莉娃的孕媽咪日記,時間過的好快啊!!
    版主回覆:(03/03/2015 03:36:34 PM)
    哈哈哈哈!現在是 yo yo yo 疝氣baby了啦XDDDDDD
    時間真的過好快喔~ 越來越期待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