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 媽呀突然來到3開頭!30週產檢之”可以準備自然產運動了”

check23 

還記得剛開始懷孕的時候,都會嫌一次產檢要等一個月怎麼這麼久?

現在根本就是一晃眼就四週,心裡想的都是:怎麼這麼快又要產檢!!!然後擔心:我的體重啊你還好嗎?

只能說胎動頻繁之後,真的會讓媽媽非常安心,不會去想東想西的,好有存在感♥

 

2/10的這第五次產檢,吳先生在上海出差無法陪我去,可遇見未來之後的三次產檢也是一樣情況

所以媽媽我要非常自力自強!

其實自己去產檢是沒什麼大不了,只是照片會少了一些就是>3< 

check1.JPG

今天血壓和尿糖尿蛋白都一樣正常,量體重的結果還算滿意,59.8公斤,30週至今胖了7公斤

雖然離我以前理想狀態多胖了2公斤,但還算是有達到我懷孕中期突然體重爆衝後給自己設下的目標!

只是完成上述例行性報到程序後,突然被告知要抽血驗B肝…

原本我以為今天就只是來看看寶鼻而已,毫無要被抽血心理準備的我整個嚇了一跳!!!

嚇到連B肝抽驗的表格都沒有拍到,就這樣匆匆寫完、匆匆被抽血,然後又繼續等候林醫生叫號…

check3.JPG

check2.JPG 

 

一進去後,林醫師就告知我上次姙娠糖尿病檢查的報告過關,無須擔心

接著躺到超音波床時,他摸我肚子覺得我怎麼宮縮了?憂心忡忡地說要開安胎藥給我吃,叫我不要太累!

我聽到要吃安胎藥後有點擔心,我說我好像剛躺下之後會這樣,休息大概3~5分鐘就會慢慢變軟

他才說:喔!那有可能是你突然變換姿勢就會這樣!那不用吃安胎藥了~(大鬆一口氣)

 

今天寶鼻的頭圍只有28週左右,居然落後兩週了…

老吳知道以後有點皺眉,因為他的頭是出了名的大,怎麼兒子頭會小小呢?莫非一直叫他吳小頭,把頭叫小了?

麻迷我雖然覺得頭小一點比較生,但落後兩週也是會有點兒擔心>”< 

不過林醫生怎麼一臉滿意的樣子,一直說:這樣算正常,不急、不急,之後再看看!

聽他這樣講,那就這樣吧~(媽媽整個豁達)(因為不然還能怎樣)

喔對了對了!一開始在照頭的時候,醫生跟我說寶鼻長頭髮了唷!!!!!

他轉到頭的側面指給我看寶鼻的後腦勺,上面都是一刺一刺的毛髮,看起來就好像刺蝟頭一樣,超可愛的!!!!

可惜醫生不會拍下這種沒有對了解寶寶健康或提供一些數據幫助的照片

不然要是知道後面都沒啥好照片可以拿,我一定會想叫醫生拍一張給我!現在超後悔的~嗚嗚

check4.JPG

心跳120~160左右算正常

寶鼻從當初的166慢慢降到現在的134,越來越接近我們一般人的心跳速率囉!棒棒~

check5.JPG

接下來又是量了一堆腹圍、大腿骨呀~ 不知道是不是寶鼻肚子越來越大了,超音波圖都比較不清楚也不可愛

肚圍的大小剛好30週,大腿骨只落後兩三天也算正常,倒是體重1368g落後了一週…

雖然這些都很正常,但這不就代表胖的比較多都是在胖媽媽嗎?

距離上次產檢胖一公斤,寶鼻體重增加0.5公斤左右,所以跟麻迷五五拆帳就對了?

喔孩子~ 不是說好只胖你不胖我的嗎?或至少也你七我三嘛… 哭哭(寶鼻:誰跟你說好了…我也想瘦啊)

看到寶鼻小小一隻,醫生看起來似乎很高興! 一直說:

這樣一切正常,你不需要改變飲食習慣,就照現在一樣吃!不要想說要衝小孩體重,先好生出來再說

然後還補了一句:你現在這樣吃,最後可以3000g左右,況且2200g就不用住保溫箱了,你不用擔心~

(( 豈料我擔心的並不是小孩不夠大或體重太輕,而是媽媽這樣一直胖,但小孩體重落後像話嗎這!=..=

check6.JPG

今天寶鼻趴著睡覺,所以異型照片系列看不到他的臉好失望… 本來想再看看他到底比較像我還是老吳的說!!!

雖然林醫生很認真地跟我解釋那裡是耳朵,現在是從右肩膀背後拍過去,但我怎麼看都比較像是滷大腸…(餓)

傳微信給吳先生時,他還抱怨這次怎麼都沒有好看的照片,不是糊糊的就是不知道在拍什麼

可惡,一定是老爸沒來的關係!!! 下次一定要跟寶鼻說把臉轉出來給麻迷看才行~(摸摸肚子)

check7.JPG  

 

上次26週產檢時,醫生有說寶鼻目前的胎位是正的,但那時候他還小,仍然有些微機率會亂轉

不過瑜珈老師有說過~ 一般來說如果胎頭先往下,再轉上來的機率比較低;但胎頭在上面,還是有轉下去的機會

所以我基本上也是挺放心的,沒有去多想

今天檢查結果發現他依然頭頭朝下,就在我心裡想要給他一個讚的同時

醫生緩緩道出:”那你現在可以開始準備自然產的運動了… 等一下我會給你一些衛教說明…”

媽呀~ 沒錯,我之前都口口聲聲說想要自然產,但現在真的到了要準備的時候了嗎!!!! (抱頭PANIC)

30週真的是一個”砍讚”,只要一進入3開頭就讓人”很有快要生的感覺”,真是太嚇人惹T^T

 

衛教單長這樣:

醫生非常快速地解說一遍,但這兩面的運動看起來好不吸引人…(跟示範的model有關係嗎?)

check8.JPG

再來,林醫生還叫我可以開始練習爬樓梯~

但我詢問瑜珈老師的結果,他們說不建議我們爬樓梯唷!

為什麼呢?

瑜珈老師說:爬樓梯基本上對於骨盆髖骨的展開沒有幫助,反而還比較偏向縮緊骨盆的運動

(飛輪老師也說爬樓梯要橫著爬,像螃蟹爬樓梯一樣側身往上,而不是一般像我們直著爬上去)

推論醫生之所以會這樣建議我們,是因為預設現代人都沒什麼在運動,懷孕後應該又更減少活動

所以醫生才會透過提出用爬樓梯的方式,提醒孕婦可以開始多走動、多運動來增強肌力和體力!

因此像我們平常有在騎飛輪和瑜珈的孕媽咪們,是可以不用練習爬樓梯的唷^^ 給大家做參考~

check9.JPG    

 

最後,我跟醫生提到寶鼻最近有時候都會頂到我的胃,好不舒服~

醫生就說會這樣沒錯~你會感覺到胸悶、胃酸、喘不過氣、有點呼吸急促,這些都是正常滴!

然後我就追問,那他是腳頂到我的胃嗎?醫生說看超音波應該是屁股XDDDDD

我發現,每次開始感覺到胃被頂上去時,肚子也會有明顯地隆起,感覺他在裡面大翻身的樣子

好在現在他頂到胃的頻率和維持的時間都有減少,所以不會很常不舒服(因此胃口還是一樣好orz)

 

另外提醒我,若想吃卵磷脂的話,現在可以開始吃(通常七個月後),然後DHA在36週左右時要停下來

(不過我吃的是藻油不含EPA,所以我覺得是沒差!   ←反正有時候也都忘了吃:P)

剩下就是多補充水分,預防便秘!萬一真便秘的話,就是鈣片、甚至是孕婦維他命先停掉不要吃就OK

 

 

就這樣,產檢好快就結束啦!

每次早上去產檢都是掛號到離開一小時左右就搞定,真的相當輕鬆^o^

因為今天剛量完體重,通常都是我約大餐的好時機(胖婦不知羞恥地奸笑)

中午立刻和小婷去向Hsiang the Bistro(全新改裝)吃商業午餐~ 好吃又不貴!

check10

 

晚上再和高中同學去吃蝸牛義大利麵餐廳,我點了最愛的豬腳好黑皮!還無恥地加了套餐……

(畢竟只要100就能有麵包、湯和飲料實在太划算!重點是今天剛量完體重,可以好好犒賞自己一下XD)

check20  

 

原本下一次33週的產檢目標是緩緩進入8公斤,也就是說只能胖一公斤

剛開始擔心的是中間會碰到過年,怎麼可能只胖一公斤!!!

正覺得這樣是否太嚴苛時,想不到我根本多心,因為我才過了一個禮拜,過年前就已經胖一公斤了… (崩潰)

加上過年期間大小聚會、旅遊不斷,運動的課程也都會暫停

看來結果要嘛就是肥死我,不然就是要考驗我是否能有過人的意志力能夠抵擋美食的誘惑了!

 

寶鼻~ 沒事快來頂麻咪的胃,讓麻迷吃不下吧!(大誤)

你記得要多吃點,長頭頭和肉肉唷~

麻迷對你最好了,願意把熱量都給你,你就別推就了,全部收下吧(胎盤遞)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