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7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title=”365-7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height=”375″ width=”490″>

還記得生產前,我給自己設立的目標是盡可能餵母奶六個月以上,
在翰翰六個月以前,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會想辦法努力hold住奶量,
只要能餵到六個月全母奶就算是達標,我個人功德圓滿啦!XD
六個月之後就看翰翰和ㄋㄟㄋㄟ自己的造化,
之後要餵到幾個月,我不強求,一切隨緣。

今天翰翰已經5m20d,代表我也當了五個多月的全母乳媽媽,
想到當初給自己的目標也快達成囉!
喔耶~ 這種感覺真好:D

會想到可以寫這個主題,主要是曾經有人在FB粉絲頁私訊問我:
【到底親餵比較好、還是瓶餵比較好?又親餵又瓶餵會不會很麻煩?】

這並沒有標準正確的答案。
只能說每種方式都有它的優缺點,
也無法像一週刊一樣做個表,給幾個勝,
勝拿比較多的就代表比較好、就代表建議大家選哪個!
畢竟每個人的需求和處境不同,適合的方式也不一樣。
而且該選擇哪一種,有時候也由不得媽媽XD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title=”365-7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height=”638″ width=”490″>

事實上,”真的需要”自行選擇親餵或瓶餵的媽媽並不多。
像是決定產後會重返職場的媽媽,
不管在月子中心或產假期間是親餵或瓶餵,最終還是要走向瓶餵之路。
而決定當全職媽媽的人,寶寶若自己挑奶瓶、不愛媽媽奶頭,那媽媽也只得選瓶餵。

真正有可能會需要抉擇全親餵、全瓶餵或親瓶混餵的,
是全職媽媽且寶寶不怎麼挑(或至少還沒開始挑)奶瓶和奶頭的情況。

喔~那不就是我嗎?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title=”365-7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height=”638″ width=”490″>

我自己一開始是親餵衝奶量、瓶餵偷懶讓護理師和家人代勞餵奶,
想出門或休息就請家人瓶餵,想跟兒子卿卿我我就親餵。
翰翰本來不太會挑奶頭與奶瓶,
直到2個半月左右搬來上海,可能環境改變吧?
過沒多久突然就叛逆不吃奶瓶了!嗚…
我連可以偷個閒休息的機會也完全沒了~ no素!

不過也還好,由於在上海沒有家人可以幫我餵奶的關係,
原本我就打定主意來上海後就要慢慢改成全親餵,
恰巧碰上翰翰的叛逆,我也順水推舟,逐漸減少擠奶次數,無痛轉換全親餵成功。
(翰翰睡過夜之前,我完全不擠奶;
睡過夜時,我改成睡前擠一次奶清空,早上則是看他那陣子連睡幾個小時再決定要不要擠掉。)

由於曾經親瓶混餵過,
深切體會到親餵、瓶餵和混餵的優缺點,
因此想說就我個人的心得和朋友們的經驗,整理簡單的表格給需要的人參考喔!

(手機版可能會看不到表格)

 

全親餵

親瓶混餵

全瓶餵

寶寶親密度

最親密。

和媽媽零距離緊密愛的相連。餵奶時可以享受寶寶充滿愛的眼神和肢體互動,而寶寶也能擁有媽媽溫暖乳房的懷抱。

偶爾親密、偶爾距離的美。

寶寶可能有時會偏好乳頭或奶瓶,造成乳頭混淆;或自行挑選一個想要的吸奶方式,無法混餵。

相對有距離。

和寶寶隔了一支奶瓶,愛是一樣不變的,但親密度相對少一些些。

媽媽自由度

零。

因為全親餵通常為無限暢飲,較無固定吃奶時間,因此完全和寶寶難分難捨。媽媽很難獨立行動放風太久。而且全親餵的寶寶特別黏媽媽!

界於中間,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想黏但可以不要黏。

最高。

任何人都可以餵奶,寶寶通常認奶瓶不認媽。親友或保母可以幫忙顧寶寶,媽媽可以自由自在,工作或出國放風都沒問題!

安撫效果

萬一真的哭鬧不休無法制止,掏奶通常可以達到不錯的安撫效果。

可和全親餵的媽媽一樣掏奶達到效果,除非寶寶比較偏好奶嘴或媽媽希望用奶嘴安撫,那就要看寶寶喜愛奶嘴程度。

靠奶嘴達到,效果端視寶寶對奶嘴的喜好和依賴程度。有些愛吃奶嘴的寶寶,吃奶嘴的安撫效果可能還遠勝於親餵寶寶吸媽媽的奶頭。

夜奶時期

半夜躺餵較輕鬆,媽媽可以繼續閉眼半睡補眠;寶寶也很容易吸一吸又睡著,節省安撫入睡時間。

同左,通常會採取親餵,比溫奶/泡奶輕鬆。但如果有家人願意幫忙溫奶/泡奶/塞奶嘴,那同右瓶餵,媽媽半夜可以繼續睡覺更棒。

必須起身溫奶/泡奶/塞奶嘴,對媽媽比較疲累。萬一溫奶期間讓寶寶等待哭太久整個醒來,要多花時間重新哄入睡。優點是可以由親人效勞,不一定得媽媽出手,這樣比全親餵的媽媽更輕鬆!

所需時間和精力

要看寶寶吸吮力和吸吮需求。吸吮力強,所需時間會隨寶寶月齡越大,花越少時間。寶寶口慾強的話,容易變成吸安撫奶(奶嘴效果)要吸很久。媽媽要適時制止安撫奶,以免寶寶成天掛奶。但優點是不需要花時間擠奶,也不用洗擠奶器和奶瓶等。

全母奶媽媽:有時候同一餐又要親餵又要擠奶(寶寶若只吃一邊,有可能要擠另一邊),必須要 抓緊時間補擠。若遇到寶寶不安份時,要選擇暫時不理寶寶哭鬧先擠奶,或是安撫寶寶但另一邊奶會很脹。之後還要洗奶瓶、擠奶器,相當耗費時間和精力。但若後 期較供需平衡是當餐親餵完就不擠奶了,那有節省到一點時間。

半母奶半配方奶媽媽:要看是一餐內同時有母奶和配方奶;還是一餐全母奶、一餐配方奶。通常 剛生產完會採取前者;中後期奶水較早結束的媽媽在過渡期會採取後者。前者通常還需要花時間擠奶追奶,需要親餵、擠奶、泡奶、清潔,是所有組合中最花時間精 力的!不過這是追奶必經過程,只能暫時忍奶。後者因為奶水漸少,擠奶次數明顯下降,甚至有可能不擠,只在睡前奶/夜奶/晨奶親餵,其他時間瓶餵配方奶,因此所需時間和精力如右方全瓶餵。

全母奶媽媽:需要花的時間是擠奶、用奶瓶餵奶和清洗擠奶器+奶瓶。雖然擠奶和清潔比全親餵需要多花時間,不過若可以由家人或保母代勞餵奶或清洗,其實能節省時間和精力。但若是自己擠完奶又自己餵寶寶,如果還要自己清洗,就很花時間和體力!

半母奶半配方奶媽媽:和上述全母奶媽媽差不多。

配方奶媽媽:單純餵奶和清潔奶瓶而已,還算蠻省時省力。若交由他人代勞,屬於所有組合中最輕鬆!

 

外出方便性

輕鬆出門。

什麼東西都不用帶,ㄋㄟㄋㄟ帶在身上24H保溫,隨時可供取用。但必須找哺乳室或自備哺乳巾就地餵奶。

較有彈性。

短時間出門,媽媽可選擇當餐要親餵還是瓶餵。長時間出門,那媽媽還是需要帶擠奶器或奶瓶、配方奶用品,同右方全瓶餵。

媽媽包沉甸甸!

全母奶需要帶擠奶器;配方奶需要帶奶粉。共通點是都要帶奶瓶,且為方便溫/泡奶起見,可能還要再帶熱水放入保溫瓶,否則出門要到處找有熱水的地方。長時間出門還需要帶清潔消毒工具。但溫/泡完奶可以隨時隨地餵奶。

奶量

(最主要還是看媽媽體質和追奶勤奮程度)

全親餵容易刺激乳腺豐沛暢通,也可以達供需平衡。

要看親餵和瓶餵比例,親餵多那奶量可能降比較慢;瓶餵多有可能就奶量降比較快。

缺少頻繁親餵刺激奶量,奶量可能減少最快。

媽媽身材與外貌

(最主要還是看孕期胖多少、媽媽飲食內容和是否有運動,這裡僅就奶量影響來探討)

(至於不同餵法是否會影響媽媽胸型變化,我就不知道了…)

不斷提供乳水和營養給寶寶(1cc母奶耗費約0.67大卡),媽媽產後體重和身材恢復快。但媽媽出門衣著須盡量選擇方便餵奶的服裝,穿著有時候會受到限制。

全母奶媽媽:同全親餵。

半母奶半配方奶媽媽:瘦身程度看母奶提供多寡。

外出衣著相對彈性,視媽媽決定當餐要親餵還是瓶餵而定。

全母奶媽媽同全親餵。

半母奶半配方奶媽媽:瘦身程度看母奶提供多寡。

配方奶媽媽:可能體重下降較緩慢。

外出衣著最彈性。媽媽可以穿得跟小姐一樣美!

花費

最少。

省下奶粉、擠奶器、奶瓶那些錢。不過需要吃得較多較營養,幫助發奶食品和餐費可能也不少(?)

介於中間。

最多。

奶粉、奶瓶、溫奶器、奶瓶消毒烘乾器須需花費不少。

其他

需多補充營養、多攝取湯湯水水才有奶水。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title=”365-7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height=”375″ width=”490″>

我因為在上海是完全自己一個人帶小孩,
體驗親瓶混餵和親餵之後,真的覺得全親餵比較節省時間和精力。
但最大缺點真的就是完全無法離開寶寶太久,沒辦法六根清靜!
就算偶爾把和翰託給家人”代管”一下,出去看個電影、按摩或辦個事,
也要像折返跑一樣,回家touch down按一下餵奶鍵,餵完再出發…
另外胸型好像變得比較軟垂、頭頭也變得比較長…
承受胸部這些改變也甘願,我想這就是當媽媽偉大的地方之一吧!?
(雖然照鏡子常不勝唏噓就是~ 拭淚)

不過每次餵奶時可以看到寶寶滿足的臉龐、可愛的小手手,
還有寶寶不時抬頭查看媽咪有沒有在看他的表情,
兩人再充滿愛地相視而笑,
這就是親餵媽咪再辛苦也甘之如飴的原因♥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title=”365-7 母乳媽媽-親餵好還是瓶餵好?”>

不管是親餵、瓶餵或親瓶混餵;也不管是餵母奶還是配方奶;
寶寶都是在媽媽百分百的關愛下成長,
希望所有的寶寶都能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地長大唷 🙂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