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 翰翰1M。幫新生兒拍大頭照+辦護照so easy!

365-26.JPG 
記得那時候我才剛坐完月子一個禮拜,老吳就先飛往上海工作了。
為了不要讓他錯過孩子成長的過程,我們決定等翰翰兩個月的預防針打完,我就帶他去上海會合。

原本辦身分證、報戶口、申請津貼、辦護照這類的事,在生產前就說好由老吳負責查資料和辦理。
結果他都說有查有查(是真的有查),但最後沒有一項真的是他準備好資料去辦的… (攤手)
((因為能寫365的時間很短,所以靠北他的話只能寫到這為止(笑)

要帶寶寶坐飛機,當然要先辦護照。
要辦護照,免不了需要拍大頭照!
但才剛出生一兩個月的新生兒要怎麼拍大頭照呢?

1. 抱去相館給專業的拍
當天需要有一個人抱著寶寶,之後爸媽再被去背就OK了。
可是寶寶哪有那麼容易受控制,一下轉頭一下低頭一下哭一下笑…
相館的老伯大嬸才不會管你的寶寶照起來好不好看咧!
照幾張之後,如果都有看鏡頭符合條件就定案了。
爸媽可能也覺得抱小孩照相也好折騰,趕快照一照就閃人,
照片難看也是沒辦法的事,寶寶護照照片不好看,要怪就怪他自己吧!哈哈哈哈
不過”照理說”,給專業的拍起來應該光線會比較好、也一定能符合護照要求~
(但我也是看過有網友抱寶寶給相館拍,拍起來超慘烈,第一本護照照片就毀了XDDD

2. 自己拍
新生寶寶最大的問題就是脖子還沒有全硬,且不會自己直立坐好。
因此在家躺著拍其實是比較輕鬆又容易成功的方式。
而且自己拍的優點是可以多拍幾張,要是哭了就晚一點或隔天再拍,no pressure!
重點是自己拍還比較便宜唷!

不過缺點也是有,自己拍的光和效果一定稍差,此外也需要會一點修片技巧。
修圖不必多厲害,因為寶寶不需要把臉修瘦、去黑眼圈和皺紋之類的。
只要會單純的去背功能,頂多有需要再調一下色就好!
有些人推薦用很方便的Photocap,但我自己是Photoshop隨便用一用就搞定了XD

因為我覺得翰爺有點難搞,所以選擇在家自己拍~
老吳一開始一直覺得這樣怎麼可能拍得好,最後成果出來還說不錯呢!(see~~)

★幫新生兒拍大頭照DIY:

首先,政府規定大頭照的照片必須符合:
最近6個月內所攝彩色半身、正面、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之2吋相片

兩吋大頭照詳細的要求:直4.5公分且橫3.5公分(不含邊框),以頭部及肩膀頂端近拍,使人像自頭頂至下顎之長度介於3.2至3.6公分(亦即臉部佔據整張相片面積的 70~80% )。頭部或是頭髮的任何部分皆不能碰觸到相片邊框。

0069KMG8gy6W7FQm4Zo1e&690.jpg

簡而言之,我們知道必須要有個全白的背景、把臉拍得又大又清楚且不能被任何東西擋到。

拍照撇步:
1. 挑選寶寶吃飽睡飽,心情還不錯的時間點。
   準備一些可以吸引他注意的東西備用,讓他可以穩定看著鏡頭。

2. 最好是白天自然光美的時候拍,顏色會比較好看。
   要特別注意拍照時,寶寶臉上是否會有陰影喔!
   因為一般拍大頭照會打光,臉是不會有陰影的。

3. 在寶寶底下鋪上白色的紙當背景,這樣去背會比較容易也不容易穿幫。
   如果可以,白紙是一張越大越好,比較不會因為重疊有陰影~
   但真的有陰影也還好啦… 沒有那麼嚴重就是。

4. 相機選擇快門較快的功能,盡量多拍幾張,拍完再來選囉~

5. 選擇喜歡的衣服,最好不要和白色太接近,去背比較麻煩。
   並且注意拍攝時衣服不能遮擋到臉唷!像是蝴蝶衣的蝴蝶結就有可能會擋到。

因為我們家採光方向很難拍到臉完全不會有陰影的角度
因此最後我們決定把翰翰放在床上,把房間的燈全開,讓光線均勻一點
白紙上面有陰影沒關係,臉上不要有明顯陰影就好!
我沒特別準備很大張的紙,就拿幾張A4影印紙拼一拼就上了
所以看得出來紙張重疊有一些陰影,不過修一修還可以:P

接下來就是站在寶寶正上方,吸引他注意、瘋狂連拍!!!
記得那時候我拿小DC拍,翰翰都一直動來動去的~
直到我拿出單眼,拍照會喀嚓喀擦,他就比較穩定地瞪著相機看~
印象中那時候拍了二三十張吧?
能夠有臉正面看鏡頭又好看的照片真的不多!整個人都在那邊轉來轉去的=.=

當初是想到要拍大頭照就直接來拍了,沒特別換衣服
結果左一那張覺得表情很可愛,但卻被蝴蝶衣的的蝴蝶結弄到臉,整個超可惜!
原本我想擇日再拍,可以換更好看的衣服,也可以拍出更好的作品…
但老吳嫌麻煩,就說左二那張OK就用了吧XD
所以如果有事先準備的爸媽,可以挑一下衣服嘿!

365-21.JPG 365-22.JPG 365-23.JPG 365-24.JPG

再來就是修片的工作啦!
打開一個背景全白、版面大小為兩吋照片3.5×4.5cm的檔案
接著把去背完的頭像放進去,讓寶寶頭頂至下顎之長度介於3.2至3.6公分
顏色稍微調整一下就OK囉~
謹慎起見可以多換幾台電腦看一下顏色好不好,或洗照片現場確認色差
我第一次洗出來的照片覺得有點太黃了,但我自己的電腦看還好>3<<

 

365-28.jpg

老實說,其實我根本不會修圖….(吳:這樣你也敢說要自己幫兒子拍大頭照!!)
原本我很擔心翰翰的頭髮這麼多一根一根的毛,去背一定會很失敗!
但我也懶得一個一個仔細弄,這樣要花太久時間,想說應該修差不多就好了吧?(整個很隨便XDDDDD)
決定不管他看起來怪不怪,修個差不多就先去照相館問問看這樣行不行,不行才繼續修~
想不到相館阿姨看了一下就決定可以輸出(鬆一口氣)
洗了六張還八張,只花了100元好便宜哪~
然後辦護照那天的小姐連看都不看一眼就PASS啦!喔耶~~~
365-29.JPG365-25.jpg

★幫寶寶辦護照需要準備的資料:
(可參考:外交部官網:http://www.boca.gov.tw/mp.asp)

1. 戶口名簿正本並附繳影本乙份,或最近三個月內戶籍謄本正本

2. 白底兩吋彩色照片乙式二張

3. 父或母或監護人之身分證正本,以及正、反面影本各乙份

4. 填寫中華民民國普通護照申請書(可參考下圖範例)
http://www.boca.gov.tw/public/Attachment/112915314…

5.寶寶需要本人到達現場(要請他人代辦護照者,請自行查詢”人別確認”如何進行)

 

0069KMG8gy6W7Ge7dzT0d&690.jpg 0069KMG8gy6W7GevfNNb3&690.jpg

★ 辦護照地點: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號3~5F
電話:02-2343-2888

★ 費用:900元

★ 辦理需要4個工作天 (不含當天及假日)

★ 護照可於約定日到現場領取,或到”一樓”有郵局可以辦理郵寄

當初要幫翰翰辦護照時剛好遇到要放暑假的時候。
因為吳先生去停車,我手裡抱著翰翰又拿著媽媽包一人上去,看到現場我整個超傻眼…
一層樓至少有一百人在那裡等吧不誇張!!!!!!
好險我在家就已經先把表格全都填好,不然連在現場列印領取表格都需要排隊(嚇)

看到這景象,我第一件事就是問服務人員:是否有嬰兒護照優先辦理櫃台?
服務人員問我表格是否填好了?OK的話就請我去優先櫃台辦理。
我三步併作兩步就走到櫃檯,很好,排到第三個,一共大概15分鐘就辦完了(樂)

雖然不是寒暑假等長假時間應該會好很多,但畢竟帶著月數小的寶寶行動不是很方便,
建議大家還是盡量 事先預約辦護照唷!
https://www.boca.gov.tw/ap?apName=applyDesc&mp=1

因為懶得再跑一趟,所以就到一樓郵局辦理郵寄
就這樣翰寶包的護照到手囉!

365-27.jpg

【PS. 由於現在人在上海,翻牆到痞客邦上傳照片和寫文章困難,

因此文章皆改在中國新浪博客撰寫,有空才會貼文章過來,因此照片看不到是正常的唷!

若網路翻牆穩定,則會恢復在痞客邦寫文章

現在正在進行365天發文不間斷計畫,請發簍 VIVA LIWA粉絲頁,或到

VIVA LIWA在上海的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cn/vivaliwa 看圖文並茂的文章兒~

自己一個人在上海帶小孩和努力寫文章很花時間,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幫我按讚留言鼓勵喔!謝謝♥】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