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93【副食品】翰8M。吃肉啦!8M15D以前試過的菜色記錄

365-93a11.jpg

之前不知道是翰翰個人不喜歡吃副食品,還是我以前做得不符合他喜好,因此吃的狀況一直都不是很好,

副食品添加進度一直都很緩慢,餵食數量也一直起不來,讓媽咪每天都餵得很”心”苦!

最近總算有稍微喜歡吃東西一點,什麼東西放到他嘴巴他好像都還可以接受,會張開櫻桃小嘴嘗試,

不過願不願意一口接一口吃,就要看情況了….

但無論如何,現在吃的量和種類比以前多,也算是苦盡甘來,一步一腳印哪!

今天剛好翰翰八個半月,想說來把他目前試過的副食品整理成表格,

這樣以後可以繼續有系統地記錄下去,將來回顧或想要參考的時候更能有所依據。

目前的添加內容與進度如下:

4M24D

白米

5M13D (中間因便秘、出國等原因沒吃)

紅蘿蔔、小松菜、南瓜、高麗菜、菠菜

6M

水梨、香蕉、地瓜、大白菜、洋蔥、蔬菜高湯、芥藍菜、花椰菜、白蘿蔔、馬鈴薯、青椒、小白菜、青江菜、綠南瓜

7M

小番茄、紅莧菜、紫地瓜、糙米、三種菇類(不明) 、甜菜根、玉米、昆布高湯、胚芽米、茼蒿、紅椒、黃椒、蘋果、蛋黃、黑木耳、毛豆、饅頭

8M (8M15D為止)

十穀米、蘑菇、香菇、杏鮑菇、雞肉、蒜頭、油麥菜、吐司、牛番茄、生菜(燙熟)

經過前兩個月跟翰翰的搏鬥和try and error,覺得翰翰不是容易因食物過敏的體質,

因此7M之後嘗試菜色比較大膽及快速,有時候大人手上的東西也都敢撥一點給他吃吃看。

之前一直很想幫翰翰增加蛋白質類或五穀根莖類的食材,無奈家裡附近的超市都沒有適合的東西,

有一天看到有賣毛豆,也顧不了毛豆算是高敏食材,就決定買回家啦!畢竟毛豆營養價值也是很高的呢!

★毛豆泥:

把毛豆洗淨,煮開水燙熟,放涼撥膜,再加水打泥就OK!

(基本上水跟食材都是1:1的份量,但要看食材本身會不會出水來微調)

豆類的膜比較容易脹氣,因此都建議撥掉後再打泥給寶寶吃喔!

365-93a10.jpg

那天我在趕365,就請老吳幫我撥膜和打泥。

結果他老兄水加太少,整個超稠的!!!!!

因此之後我加熱時,都會找其他打比較稀的放一起,或加點熱開水混一下,不然太難入口了XD

365-93a15.jpg

★黑木耳泥:

這裡新鮮木耳難買,我是買厚肉的乾木耳來做。黑木耳膠質很多,營養也很豐富!

做法很簡單,泡水洗淨,開水燙熟去掉浮末髒東西,放涼切小打泥就OK啦~(水不用加太多)

365-93a21.jpg

★蔬菜高湯:蘋果、牛番茄、高麗菜、洋蔥

將所有食材洗淨、切塊/切大片,起一鍋滾水把食材丟下去燉個一個小時半或兩小時就OK囉!

為了避免變成農藥高湯,我的高麗菜有先用另一鍋滾水稍微燙過,之後才丟入這鍋高湯裡燉煮唷~

除了用瓦斯爐燉,用電鍋也可以,這樣更不用顧火,也不擔心高湯的水份會減少太多。

其實食物經長時間燉煮過的營養價值幾乎都喪失了,因此蔬菜高湯追求的是好喝的甜味而已^^

365-93a6.jpg 

如果希望高湯味道濃一點,水就不需要加太多(但也要夠多到可以經過兩小時燉煮還能留下夠多的量)

把裡面的高湯食材撈起來,就是非常漂亮的金黃色活力蔬菜高湯囉!

365-93a5.jpg

煮完的高湯放涼直接拿來煮胚芽米,好好吃唷! 

剩下的還可以取代水,加入同時要打的其他食物泥去打泥;或是冷凍起來下次使用也可以。

365-93a16.jpg

7M讓翰翰吃蛋黃,8M讓翰翰吃肉肉~ 

第一個嘗試的肉類是蛋白質高的雞肉♥

因為我是懶人冰磚派媽咪,肉泥可以做生肉冰磚、也可以作熟肉。

生肉磚的優點是只會在要吃的時候加熱一次,而且經過打水吃起來口感綿密;

熟肉磚雖然經過二次加熱(做磚加熱一次、吃的時候加熱第二次)口感會比較乾柴,

不過可以靠著和根莖類或其他食物一起打泥,這樣不僅可以降低肉的腥味,也可以讓口感稍好一些。

★ 紅蘿蔔雞肉泥:

第一次做的時候我是選雞腿肉,想說比較嫩應該會比雞胸肉不柴又好吃….

不過要去筋膜、去脂肪好累喔!!!!!! 雞腿肉的脂肪真的比較多,去起來好麻煩!

因此第二次做的時候我就選擇買雞胸肉了XDDDDDD(完全不管兒子口感,只想自己方便的媽咪)

就算買去骨雞胸肉或雞腿肉,還是別忘了要”摸骨”一下,仔細東翻西找,去除藏在裡面的小骨喔!!!
365-93a7.jpg

處理完畢後,我會把雞肉切約兩三公分的小塊

365-93a14.jpg

再來要用燙的或蒸的都可以(兩種我都試過),反正就是煮熟就好!(別煮太久否則會太乾)

怕雞肉有腥味、或想幫雞肉提鮮加甜可以加點洋蔥一起。

365-93a17.jpg

365-93a3.jpg

之後放涼再和蒸熟的紅蘿蔔一起打成雞肉泥就OK囉!

第一次讓翰翰嘗試吃肉,我抓大約1:1的份量,之後就是看肉泥不會吃起來太乾就OK!

我通常都是邊做邊試吃來調整,做起來真的很香很好吃  ^3^

365-93a1.jpg 

★ 綜合菇泥& 三菇洋蔥雞肉泥:

把香菇、蘑菇、杏鮑菇燙熟,切小塊。接著加一點米泥去打成菇菇泥就OK。

365-93a12.jpg 

365-93a8.jpg

那時候我特別多切一點三種菇類,加入雞胸肉下去一起打,讓肉類比重多一點增加肉味,

然後怕翰翰不喜歡菇類的味道,再多加一點點蒸軟的洋蔥一起去打,

 打完真的超級香!!!! 連老吳聞到都跑進來廚房問我在煮什麼感覺好像很好吃XD(就連在餵翰翰時他也都說好香XD)

365-93a19.jpg

★香蒜馬鈴薯雞肉泥:

給翰翰吃大蒜算是蠻大的嘗試XD

沒辦法,我一直在想跟雞肉很搭的菜色有哪些,蒜頭雞媽媽很喜歡呀哈哈哈~

大蒜雖然味道很辛嗆,但經過高溫煮過的湯會變得非常甜,很好喝(雖然營養成份也因此降低許多)

主要也是翰翰之前感冒,我想說大蒜可以增強抵抗力,冬天吃可以暖身,所以就想給他溫補一下。

但其實這道的做法是我自己亂做的,不知道是不是應該這樣做,所以大家還是多去找找其他參考唷:P

準備兩到三小瓣蒜頭(我圖片中用太多了),放入裝了半碗冷水的碗中,

放到電鍋用一到兩杯水去蒸熟,主要是要降低算頭的辛辣味,並且要取變甜的大蒜湯。

(我一開始用一杯水去蒸,我覺得大蒜還是很嗆、湯也不是很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電鍋同時蒸很多東西的關係?

總之我又多加一杯水單獨再蒸蒜頭一次。)
365-93a9.jpg

大蒜湯會看起來有點綠,應該是正常的(裡面是因為大蒜素是硫化物的關係?)

把雞肉泥加入一到兩瓣大蒜(看雞肉量和希望大蒜味的輕重度)再加大蒜湯去打泥就完成囉!

想要多點甜味可以再加一點洋蔥一起去打,或是像我這次加入馬鈴薯去打增加綿密口感也OK!

365-93a2.jpg 

雖然晴媽咪派主張寶寶要吃全食物泥道長滿12顆牙,不過我還是覺得那樣媽媽太累,

因此現在翰翰的食物泥已經慢慢開始不要打那麼泥,保留一些顆粒感和小碎菜。

因為我不是現做派,只好在做冰磚的時候少轉幾下就拿起來裝盒囉!

根莖、水果類有時候我也會餵食當下當場壓泥,像是地瓜、南瓜、香蕉、蘋果、水梨等。

高麗菜米泥:

365-93a18.jpg

番茄生菜泥(生菜有燙熟、番茄用熱水燙過去皮,有加一點米)

365-93a4.jpg

蘋果水梨泥

365-93a13.jpg

 

翰翰很愛吃乾的食物,偶爾我也會給他一小片饅頭、吐司、麵包、和他最愛吃的米餅給他吃。

吃外面做的東西總是比較不安心一點,以後我應該會開始自己做吐司、饅頭、餅乾或煎餅給他^^

365-93a20.jpg 

目前翰翰維持一天兩餐副食品。

一直到現在,他還是不喜歡先吃副食品再喝奶,剛喝完奶也不想直接吃副食品(難搞)(捏屁股)

現在他還是一天喝四到五餐奶(沒意外就是三小時左右一次),我只好在餐與餐中間給他吃副食品,

8M以後吃的量大約都可以在90~130左右,偶爾吃150、偶爾吃完120還會想吃、但偶爾也會怎樣都不想吃。

會想搶餵水&欣表飛鳴的湯匙來玩(也不想自己吃,就是一直敲打湯匙),搶湯匙之後就不願意再吃的機率有8成以上,

而且不給他湯匙就爆怒,更不想吃!

所以現在那隻湯匙我都想藏起來,或是要很晚才能拿出來….

通常多一點觀眾在場、大家都在吃東西,他會比較願意吃,

只有一個人餵會比較難餵,不過我就是盡力而為,真的不吃就拉倒

偶爾讓他轉換心情(抱著他、帶他去廚房看我做是)或晚一點再餵,他又會願意繼續吃~

只能說這小鬼毛很多!!!

媽媽我都說那是因為他現在還小我不得不這樣乞求式地餵他,

等他開始聽得懂人話、開始能自理時,不吃就等著餓肚子吧!(捲袖子)

不過,說真的他也已經進步很多啦~

現在我們吃東西沒有餵他,他也會不開心。

昨天傍晚他小睡幾乎沒睡,心情很差,我想說他應該不可能會想吃副食品就沒加熱。

結果他坐在旁邊陪我們吃飯一直吵鬧,我就壓1/3的香蕉餵他吃吃看,

想不到他吃完還一直要吃,餵太慢還哀哀叫,最後居然把整根香蕉吃完了…. 哈哈哈哈XD

看到他慢慢開始喜歡吃東西,媽咪還是很開心的,也會繼續努力,期待吃貨翰翰的到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妳用的製冰盒是哪個牌子 好取出嗎
    版主回覆:(05/27/2016 11:16:59 PM)
    推薦買利其爾的喔!超好用~最推25ml

  2. 請問,將雞腿肉打成肉泥,是用什麼樣的攪拌器?謝謝!!
    版主回覆:(07/17/2019 10:57:07 PM)
    少量用德國百靈攪拌器,量大建議用vitamix那種機器比較省時又細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