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16 翰9M。頭上的是粉瘤?血管瘤?血管增生?

365-116a2.jpg

(首圖故事)翰翰最愛的玩具就是把鼻活潑的腳丫丫!害得親子寫真有一部分都是有老吳的腳入鏡XD

 

翰翰出生沒幾天到月子中心時,我發現他右邊髮際處有一個藍紫色的點點。

起初我以為會不會是翰翰的床位離護理師的桌子很近,被桌面的文件夾不小心碰傷了?

但因為頭上這一小點一直沒有消失或復原,因此排除了碰傷的可能,我和老吳想說,應該是翰翰生來天生就是這樣。

365-116a20.JPG

這張照片更清楚,頭上有一點小點點~

他是平滑而無凸起的,翰翰不會癢也不會痛,好像也沒什麼問題,我們就let it go了!

365-116a21.JPG

大概到2、3M他都還在,但也不明顯就是。

365-116a22.JPG

365-116a23.JPG

6M、7M時也沒什麼變化….

365-116a24.JPG

365-116a26.JPG

不過突然快要到8M左右的時候,我和老公突然就覺得那一小點怎麼凸起了?

看起來越來越明顯,以前拍照都不會照出來一顆,現在居然每次都能看到!

原本我和老吳也不覺得特別嚴重,但有一位熱心的版友提醒我,並分享這篇文章給我看:

【醫療-育兒心得】寶弟九個多月大第一次開刀關於腫瘤粉瘤皮脂腺囊腫表皮囊腫皮膚囊腫處理記錄

我才覺得事情好像有點嚴重,需要關注一下!

365-116a25.JPG

 

原本一直擔心會翰翰頭上那顆會不會也越長越大?也必須翰文章中的寶弟一樣需要全身麻醉開刀?

可是又覺得,翰翰的情況好像沒有那麼嚴重才對?

反正不管怎麼樣,回台灣還是先去看醫師諮詢一下再說!

原本我是想掛馬偕的黃璁寧或黃富源醫師看看(想去拜會媽媽界的黃神XD)

但老吳說先在家裡附近的台安看一看了解一下就好,因此今天我們就掛了台安的卓瑩祥醫師。

 

卓醫師看了一下,覺得這應該不是粉瘤,說摸起來是軟軟的不是硬硬的,他認為應該是血管瘤、血管增生而已。

我們說,可是他之前沒有變大,最近突然變大了!

醫師說這種血管瘤很有趣,有時候都會在八九的月的時後突然變大,之後又會消下去了~剛好你們現在9個月嘛(有那麼神奇)

我們擔心以後會不會再變大或需要開刀之類的?

卓醫師說這種血管瘤通常兩歲以後就會慢慢消失,如果七歲以後沒有消失,大概也不會消失。

看起來是沒什麼大礙,但就是要小心如果那邊受傷,血會流比較多就是!

 

順便請卓醫師看一下翰翰的手臂乾燥問題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

結果醫生認為翰翰只是屬魚皮膚比較乾燥的類型,不到異位性皮膚炎的程度,

應該是本身就乾燥,再遇到上海乾燥環境、開暖氣、洗澡也玩很久造成惡化。

老實說,翰翰之前在上海三天兩頭蘋果臉翰破皮,我乳液狂擦都沒用;回台灣都沒擦乳液,沒三天臉就光滑得咧!

實在是上海太乾冷、室內開暖氣更乾,整個人乾到爆炸才會這樣><

 

 

雖然看一次醫生解決兩個心中的疑問,

可是回家google以後,感覺翰翰的那個有點不太像血管瘤的症狀啊(老吳說我都愛自己當醫生)

一般血管瘤的症狀好像都是會有”紅色”斑點或腫塊比較多一些些?

大概是因為翰翰的這種算是比較不嚴重的類型吧?

總而言之,目前暫時沒再變大就好,我們要持續觀察翰翰的狀況~

萬一之後又有變大的趨勢,我們再來換一間醫院檢查看看囉!

 

附上兩篇與胎記、血管瘤相關的文章參考:

嬰兒&母親:寶寶身上有胎記?SOS!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認識血管瘤

 

 

最後附上期待飯後水果香蕉的翰翰

365-116a10.jpg

恩~好吃好吃唷!

365-116a6.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